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享受舌尖安全 厦门思明区稳步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

2018-12-24 21:24:06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买的菜好不好“码”上可查 吃小吃可去食安示范区 中小学食堂都是明厨亮灶 食品安全快检走进小区

让市民“食”刻享受舌尖安全

思明区稳步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群众共创共享看得见的食安红利

厦门日报讯 (记者 陈泥 通讯员 张薇 吴静婍 )思明是魅力海滨的幸福城区,这里有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鼓浪屿,也有举办过多场国内外重大活动的会展中心,更是100余万人口繁衍生息的福地乐土。这里还是厦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食安城区”的重要阵地。

菜市场买的农产品可以免费检测,买一把青菜也可以马上扫码“辨优劣”;小餐饮店食品安全有了更规范的登记监管模式,“明厨亮灶”让餐厅后厨在消费者和监管人员面前一目了然……三年多来,百姓从食安创城工作中得到了实惠,分享了创城成果,提升了幸福感和获得感。

21日上午,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思明区与夏商集团现场推进会在思明区召开。会议代表参观考察了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酒店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情况和夏商民兴超市厦大白城店提升食品供给品质情况,交流了相关单位食安工作亮点和经验做法。记者从会上获悉,2015年10月,厦门启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下,思明区委、区政府本着“为民创建,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理念,坚持“党政同责”,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姿态蹄疾步稳。在打造餐饮安全示范点、示范街、示范区,建设高标准智慧农贸市场,构建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机制等方面工作卓有成效。

重点推动

打造旅游食安城市名片

思明区是厦门市重点旅游景区最集中的城区。对来厦的游客来说,食品安全至关重要。思明区市场监管部门利用网格化监管系统,将所有经营商户的信息采集录入大数据系统,重点针对餐饮商家“无证”“投诉”“举报”等各类问题进行动态监管;在鼓浪屿,监管部门还会把食品安全意识薄弱或违规情况严重的经营者列入鼓浪屿综合管理惩戒主体名单,采取限制个人登岛等一系列惩戒措施。

“在做好日常监管的基础上,我们选取了辖区32家规模大、接待游客数量多的餐饮服务单位为重点,进行改造提升,并组织相关食品安全负责人参与百余场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联合各相关部门开展4场应急演练、4轮风险排查。”思明区食安办副主任、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晓明道出了创建成果的来之不易。

除了重点餐饮服务单位的提升,思明区通过部门联动、各司其职,合力守护旅游重点区域食品安全。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旅游局、区执法局等部门以鼓浪屿、中山路、曾厝垵等重点旅游景区及周边为“主阵地”,开展旅游餐饮服务单位专项整治,尤其加强节假日、节庆活动和重大活动旅游高峰期间的监督检查。为了在第一时间掌握食品安全信息动态,思明区委宣传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卫计委等通过舆情监测,快速“锁定”食品安全问题。思明区卫计局还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共设置5家食源性疾病哨点医院,构建起食品安全的全方位监测“雷达”。

同时,思明区食安办还制定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完善快速反应机制,确保旅游景区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事故得到及时妥善处理。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旅游局等职能部门高度重视涉旅投诉,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并向社会公示值班电话,确保有诉必接、有件必答,第一时间高效处置涉旅投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