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交通行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创下15项“全国第一”

2018-12-20 22:06:14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勇于先行先试 创下15项“全国第一”

厦门交通行业驶入发展快车道,40年来走过不平凡的跨越发展之路

厦门晚报讯(记者 王绍亮 通讯员 谢玲玲)从1978年到2018年,厦门交通人在改革开放的热潮中先行先试,勇当“桥头堡”和“排头兵”,创下诸多“全国第一”,助力推动厦门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先导条件和有力支撑。

习近平同志曾直接领导推动了厦门经济特区早期阶段的改革发展实践,主持编制了《1985-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这是全国经济特区中最早编制的一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其中为厦门交通发展绘就了宏伟蓝图。此后,厦门交通行业驶入发展快车道,走过一条不平凡的跨越发展之路。

1 1991年12月19日,厦门大桥建成通车,是全国第一座,也是当时最长的跨海大桥,全长达2070米,日通行能力达2.5万辆次,解决了厦门的“岛城之困”。

2 1995年,厦门公交在全国率先倡导文明让座和分车门有序上下客,让座行为蔚然成风,成为厦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3 1998年8月24日,环岛路黄厝段辅道建成国内首条彩色道路。

4 1999年12月30日,海沧大桥建成通车。这是世界第二座、亚洲第一座特大型三跨全漂浮钢箱梁悬索桥,不仅是厦门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更证明中国造桥技术已达到世界水平。

5 2006年1月25日,两岸春节包机厦门航点首航,成为厦门与台北57年来的空中破冰之旅。

6 2008年7月1日,集美大桥建成通车。海上箱梁施工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短线匹配法节段预制悬拼”工艺,施工规模全国第一。该工艺获批“国家级工法”,成为样板工程向全国推广。

7 2008年8月31日,快速公交系统(BRT)一期工程3条线路正式运营通车,这是中国首个采取高架桥模式的BRT系统。

8 2008年11月4日,《海峡两岸邮政协议》签署,厦门邮政率先通过空运或海运直航开启两岸信件、包裹往来。

9 2009年9月,“中远之星”开通厦门至台湾岛的航线,成为两岸首条常态化运营的客滚班轮航线。

10 2010年4月26日,翔安隧道建成通车,这是我国大陆地区第一条深海隧道,也是完全自主设计、施工的第一条海底隧道,全长8.695公里。厦门岛与翔安区的车程由1.5小时缩短至8分钟。

11 2015年6月26日,全国首个基层区级邮政管理机构——厦门市翔安邮政管理局揭牌成立。

12 2015年8月,厦门中欧班列开通,稳定运行厦门到汉堡、阿拉木图、莫斯科三条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线路,是国内唯一由自贸试验区开出的中欧班列。

13 2016年12月,厦门在全国率先建立网约车监管平台,完善出租汽车行业监管系统,实现对网约车行业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的动态监管。

14 2017年10月,厦门市联合中华环保基金会、菜鸟网络科技启动全国首个绿色物流城市建设,率先探索智慧、绿色物流解决办法,并获得国际认可。2016年,厦门物流产业总收入首先突破1000亿元,成为五个千亿产业之一。

15 2017年12月31日,全国首条海景地铁——厦门地铁1号线开通试运营,厦门正式进入地铁时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