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厦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严重失信将被列入黑名单

2018-12-20 13:55:35林泽贵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让农民工不再受讨薪之“苦”

厦门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严重失信将被列入黑名单

12月8日上午,厦门市六个区同步部署开展“欠薪投诉举报、劳动法律咨询”宣传活动。(厦门人社局供图)

东南网12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年关将至,农民工兄弟能否按时足额拿到一年的辛苦钱,又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近年来,厦门市不断完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制度体系,以治理工程建设等领域欠薪为重点,建立预防和解决拖欠工资问题长效机制,全力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工资报酬权益,尽力让农民工不再受讨薪之“苦”。

目前,厦门市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可控,未发生因企业拖欠工资引发的重特大恶性案件和群体性事件。在全省2017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中,厦门市成绩位列全省前列,考核等级为A级。

全面排查整治 “黑名单”惩戒恶意欠薪

“保姆向雇主讨要的‘工钱’是基于劳务关系产生的劳务报酬,不属于法律意义上的劳动报酬,不属于欠薪。”

“企业因倒闭破产拖欠的员工工资、少交的社会保险费及经济补偿金等,可依法定程序在公司资产依序受偿,也不属于‘欠薪’的范畴。”

……

12月8日,厦门市人社局在全市六个区同时开展“欠薪投诉举报、劳动法律咨询”宣传活动,开展工资支付法律咨询,现场受理劳动者欠薪投诉举报等。经过现场咨询,很多农民工终于解开了一些困惑——原来,并非所有涉及钱的劳动争议都是“欠薪”。

这只是厦门市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的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加大宣传,让农民工朋友多了解一些劳动法律,提升他们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从11月1日起至2019年春节前,厦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专项检查分为三个阶段进行,除了集中宣传外,还包括自查自纠阶段和执法检查阶段。其中,在11月15日至2019年春节前的执法检查阶段,人社部门将会同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抽调人员,集中力量,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辖区内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在建工程建设项目、租赁厂房设备从事生产经营的小微企业以及发生过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企业等实行重点检查。省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厅际联席会议也将派出联合督查组,结合有关案件线索,对欠薪问题高发频发、举报投诉量大的地区开展工作督查。

对于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企业,人社部门将责令限期改正;对拒不改正的,依法处以罚款;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案件,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克扣、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报酬数额较大或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引发群体性事件、极端事件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将被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及时向社会公布,并联合有关单位实施惩戒。一旦被列入“黑名单”,企业将“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评优评先等方面予以限制。

厦门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开展专项检查,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实现2019年春节前欠薪案件、涉及农民工人数和欠薪数额明显下降、因欠薪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数量明显下降,坚决杜绝地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因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的现象,切实维护广大农民工的工资报酬权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