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课后延时服务实施数月 厦门各试点校开展得如何?

2018-12-10 14:28:00林毅彬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走访

各校学生报名参与情况冷热不均

记者了解到,在不少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热捧,以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小学部为例,该校超7成学生报名参与了课后延时服务。该校孙副校长介绍说,该校小学部共有2108名学生,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高达1580多名。

金鸡亭小学也是试点学校之一。据记者了解,金鸡亭小学学生规模为1149人,试行课后延时服务以来,目前有69名孩子参加,主要安排他们以自主阅读和完成作业为主。

由于还在试点阶段,一些家长仍持观望态度。走访中,记者了解到,康乐二小此前有100名孩子有意向报名,但实施后,学生陆续退出,目前不到30人。校方分析,这可能与校外托管机构有关,据统计,该校1700多名学生中,有700多人参加午托、晚托班;此外,部分家长认为家中环境更适合孩子。校方介绍,不论需求量大小,学校将本着为家长服务的态度,尽力做好,同时也建议引进公益机构丰富服务内容,增加学生兴趣。

而湖里实验幼儿园约有十分之一的孩子参加。据介绍,该园此前也有留园服务,一般由生活老师看管,学生自己选择游戏项目玩耍。课后延时服务开展之后,班级里增加了带班老师一起管理,并设计一些游戏和教育活动,丰富服务内容。

不少学校引进丰富的兴趣小组活动

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作为海沧区首批课后延时服务试点校,以其优越的硬件和软件条件,颇得学生家长和孩子欢迎。记者看到,大多孩子放学后仍留在学校,四年级的小丁正往音乐教室走,“我要去参加合唱,妈妈下班了就会来接我”。

孙副校长介绍,针对延时服务,该校展开丰富多彩的活动,涵盖体育、音乐、美术、科学等38个兴趣小组。此外,还引进校外有资质的老师入校进行机器人、3D创客、拉丁舞、跆拳道等10类社团培训。

据了解,“留校”的孩子约有一半参加校内的兴趣小组或社团,另一半则在班级完成作业、进行阅读等方面的训练。对于没有报名延时服务又在校逗留的孩子,学校也实行人性化管理,在确保孩子安全的前提下,加强家校沟通,“延时服务名额是固定的,我们不再放开”。

厦门五中小学部,则将少年宫活动与延时服务相结合,颇受欢迎。

据了解,该校设立了8个“临时班级”,开展自主阅读、完成作业等托管服务,并增加体育、美育等活动。每周二、周四,固定开设少年宫活动,如一年级,有读美文、听美乐、绘美图等课程;二年级则设置家长讲坛、部落小队实践活动等;高年级有乐高、机器人、武术等兴趣班,还有思拓社、书声社等社团。

探索合适的课后延时管理方式

金鸡亭小学周副校长介绍说,学校课后延时服务的工作人员安排和后勤保障较为到位。第一,没有相关专用教室,就利用一年级教室作为课后延时服务场所;第二,安排学校工友(保洁人员)在延时课后进行卫生保洁;第三,老师以轮流的方式进行跟班管理;第四,学校采取“双考勤”,孩子在本班结束点名后,考勤表会移交给课后延时班再次考勤。此外,准点安排孩子离校,家长也应准点来接,不提前不推后,方便规范管理,也更能确保学生安全。

周副校长坦言,由于一年级的孩子不能留作业,识字量少且自我管理能力也较弱,老师在管理中需投入更多心力。对此学校将继续摸索出一套适应各年龄层孩子的课后延时管理方式。

采访中,有些学校的老师建议,对于未报名而又无法按时来接小孩的,应当补充细化规定,真正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对此,海沧区一所幼儿园负责人也提出,好的规定应该配套更人性化的细则,让孩子、家长、老师都受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