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湖里区召开小区治理问诊落实月专题协调会

2018-12-06 14:36:45郭筱淳 叶舒扬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改造后 

武警水电六支队家属院小区室外健身场地改造后,设施更换,焕然一新。

  改造前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郭筱淳 叶舒扬 通讯员 沈闽娟 陈亚迷)日前,湖里区小区治理问诊落实月专题协调会在禾山街道举行,面对双鲤新城小区、禹州香槟城小区、碧湖嘉园等小区存在的治理难题进行了集中协调,并以会议纪要的形式明确了解决方案。至此,禾山街道在年初小区治理“问诊行”收集的40个问题均得到了满意的“答案”。

湖里区推行小区治理“1+4+N”工作机制,就是要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打通联系服务居民的最后100米,让群众的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小区治理“问诊行”是抓手,更是平台。而小区治理问诊落实月专题协调会则是突击战,也是歼灭战,凝聚各方资源力量,为千家万户排忧解难。

“深化小区治理永远在路上。”湖里区委相关负责人说,湖里区将进一步推广、扩大小区治理“问诊行”的范围,探索完善为居民解决小区治理热点、难点问题的新模式,让群众真正得实惠,让获得感与幸福感更加充实。

有温度 组团问诊,面对面听心声找问题

今年2月起,禾山街道的八个小区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与居民面对面,倾听心声、发现问题、了解困难。这就是禾山街道的小区治理“问诊团”——由禾山街道联合湖里区委组织部、小区办、民政局、建设局等多个部门组成,他们是小区治理文件的起草者,更是小区治理工作的实践者,深入小区开展“专科问诊”。

“问诊的目的是找到病因。”禾山街道在组团问诊方向、问诊力量、问诊形式上下功夫,以问题为导向推动治理难题的解决。他们坚持到问题集中的小区、群众反映集中的小区进行问诊。在走访中,面对一些疑难杂症,街道还将采取专题座谈的形式,邀请更多的部门“专家”、更多的业主进行会诊。同时,还公布了“党建问诊”微信板块、电子邮箱和电话等。

今年来,全方位小区治理“问诊”活动,在禾山街道频频上演,越来越多的小区治理难题渐渐“浮出水面”。经过实地走访调查,禾山街道小区治理“问诊行”共收集了40个疑难杂症,列出了一份问题清单,包括党建建设、环境整治、活动场地、教育资源等问题。

见力度 组团解题,量身定制“诊治”方案

“一直以来,我们小区存在硬件设施不齐、管理不到位等诸多问题。”禾山社区新景龙郡小区的居民林妙萍说,今年年初,小区“问诊行”对小区的问题进行全面分析、提出解决方案,不到一年的时间,小区老人活动中心投用,更启动了龙郡学堂和小区书屋建设。不仅如此,小区电梯得到维修,停车场也基本改造完成。

禾山街道联合各部门为小区建设出实招、出高招。他们为每个小区量身定制“诊治”方案,并通过台账管理、责任分解、项目推进“三部曲”推动落实。禾山街道还专门建立“问题调解员”队伍,从各部门各办平时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中挑选,实行“问题调解员”挂号作业,全程跟踪、协调、解决每个问题。同时建立小区治理考核制度,根据居民满意度来评选先进小区党支部、优秀支部书记以及优秀党员,并在城市更新、小区改造、资金投入等方面,优先安排给优秀小区党支部所在的小区。

组团“问诊”给小区带来新气象,更强化红色引领,增强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物业公司以及广大群众的良性互动,激活小区自治力量。就在前不久,新景龙郡小区的地下一层空间,计划改建成花鸟市场和宠物用品商店,引起多数居民对生活环境污染的担忧。这时,小区党支部主动发声,联合小区业委会、业主代表连续召开小区党员代表大会、业主代表大会,积极引导居民合理合法诉求,最终促成承租商限定招商范围,将居民们的要求转化为了白纸黑字的承诺,圆满化解了矛盾。

显深度 组团服务,获得感在家门口升级

走进禾山街道到居民中间谈谈获得感,很多居民有话说。武警水电六支队家属院小区的居民们说:“现在,家门口就有图书借阅机,还用上了新的小区党群活动中心。”

来到禹州新城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业委会主任高和平拉着记者点赞道,“我们小区这条脏乱差道路正在华丽变身,违建店面彻底被清除还净于居民……这可是街道、社区以及各个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

问诊解题是第一步,越来越多的资源和力量搭乘禾山街道“小区问诊”这一平台沉进小区、融入小区。区委组织部送政策到小区,指导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释放党员生机活力;区民政局送温暖到小区,联系资源优化小区休闲娱乐配套建设;湖里公安分局下派小区警察定期对保安进行业务指导……

截至目前,禾山街道已有36名小区秘书、32名小区警察、22名小区律师、37名小区教师、113名小区调解员、46名小区医生在小区提供服务。同时,他们还引导1181名在职党员参加小区治理工作,鼓励在职党员认领公益岗位781个,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000余场次,让党员奉献在小区服务的“前线”。

重点点击

“双四一”工作法

引领小区治理

如何破解城市小区治理中存在的小区党支部职能虚、力量散、资源少的难题?今年来,禾山街道积极探索推行“双四一”的工作法,进一步提升小区党支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作用,打通小区党支部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四个知道,一个跟上”

破解小区疑难杂症

禾山街道通过组织共建、精准服务、开展活动,拉近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物业、居民的关系,实现“四个知道,一个跟上”:即小区党支部知道业主关心的热点、知道业委会运行的痛点、知道物业服务的盲点、知道小区治理的难点,并坚持做到组织措施要跟上。

“四个报告,一个依靠”

实现小区治理良性循环

小区党支部坚持做到“四个知道,一个跟上”并赢得业主信任的基础上,引入“互联网+”理念,通过厦门党建e家平台、小区微信、召开事务听评会等渠道,引导居民线上、线下发表需求、意见,实现“四个报告,一个依靠”:业主有烦恼会报告、业委会有困难会报告、物业管理有短板会报告、小区治理有情况会报告,真正做到信任并依靠小区党支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