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历届省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厦门一中为何总能取得佳绩

2018-12-03 14:01:53佘峥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特写

一个爱自我批判

一个爱内部表扬

地理和数学教学组风格迥异,都培养出成绩优秀的老师

无论是福建省还是厦门市的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厦门一中有两个学科表现最为突出,一个是数学学科,一个是地理学科。

在数学学科,福建省中小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至今举行四届,厦门一中数学老师获得五个省一等奖。这里有个背景:每届比赛,初中和高中数学省一等奖,只有两名。厦门一中获得的这五个省一等奖中,有四人是一等奖的第一名,特别是在第三、第四届省赛,初高中数学组的第一名,都来自厦门一中。

在地理学科,厦门一中的战绩是:四届比赛,获得三个省一等奖,其中第二届还是省特等奖。

有趣的是,这两个学科教研组取得成绩的方法完全不同:地理组采用以“批判为主,欣赏为辅”的“大棒”政策,数学组采用“胡萝卜”的怀柔政策。

地理教研组:

爱“找茬”,爱内部批判

每周,一中地理组的教研活动都要安排一个年轻教师上课,厦门一中地理教研组组长姚培泰倡导评课的老教师要“尖锐”地指出年轻人的问题,不能当“好好先生”。当然,“批评”是有理有据,还要提出改正意见,启发年轻人在思想的碰撞中反思自己的教学问题。

上周,姚培泰承认自己有时纯粹是“找茬”,是在鸡蛋里挑骨头。但是,他认为,只有经常的内部批判,才能赢得学生的肯定和外界的表扬。

而且,他说,所有的教师技能比赛,靠的是平时的积累,而不是临时抱佛脚。

数学教研组:

组长“一言不合”就表扬

和地理组不同的是,一中数学教研组采用“胡萝卜”政策,一言不合,组长肖文辉就表扬!

有的老教师觉得年轻人很“幼齿”,但是,肖文辉说,这才好!刚进校的年轻人就像一张白纸,你可以在上面画出最美丽的图画。

一中的每位数学老师都知道“三三制”:第一个三年,你要成为学校的名师,第二个三年,你要成为厦门市的名师,第三个三年,你要成为福建省的名师。

这位数学组长像将军一样派兵部署,C进入第三个三年,B进入第二个三年,A迈入他的第一个三年。肖文辉还有6年退休,但是他已经放出风声:按照一中的培养方式,到他退休后,一中优秀数学老师还会层出不穷,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荣誉榜

厦门一中三个“第一”

根据上周公布的名单,厦门一中老师取得三个“第一”。

一,参赛人数第一。厦门市派出的中学代表队有34人,厦门一中占了8人,是第一多,第二多的学校是3人。参赛人数多之所以能成为一个看点,要从选拔的方法说起——从市赛到省赛,要走过“八千里路云和月”,首先要在市赛获得好名次,再通过一轮一轮的角逐,32人进16,16进8,8进4,4进2,甚至2进1,即中学组初高中语数英全市选出2名,其他学科各1名,代表厦门参赛。

二,获得省一等奖的人数全省第一。厦门一中8名参赛老师,4人获得一等奖,其中三人一等奖的第一名。而比赛一等奖的获奖比例是10%,而且,一等奖设置也很“吝啬”:初高中的语数英省一等奖,各2名,其他的学科仅有1名。

三,在高中组,厦门市获得六个一等奖,其中一半来自厦门一中老师的贡献。

除了4个一等奖,一中还获3个省二等奖,1个省三等奖。换句话说,100%中奖,而这一比赛中奖率是60%。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