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厦门面向全国招聘退休教师 每月可享受最高12000元补贴

2018-11-30 17:50:04郭文娟 刘东华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全省率先

厦门聘请“银发教师”重返讲台

正式聘用的退休教师每月可享受8000元至12000元的补贴

厦门晚报讯(记者 郭文娟 通讯员 王坤钟 )今后,厦门中小学课堂将看到退休教师的身影。记者昨日获悉,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发布《厦门市银发教学计划实施意见》(简称《意见》),面向全国公开招聘退休教师,即“银发教师”,正式聘用的每月可享受8000元至12000元不等的补贴。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二胎政策实施以及学科变化等原因,部分学校教师配置不平衡,造成一些学科缺教师。招募退休教师“顶岗”,能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教学科研水平比较高的退休教师,还可以利用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市财政局和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退休教师是一笔优质的教育人力资源,在面对老龄化挑战的今天,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给他们相关待遇,具有积极意义。

据了解,《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鼓励支持乐于奉献、身体健康的优秀退休教师到基层学校支教讲学。《中共福建省委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也提出:“实行教师编制配备和购买工勤服务相结合,鼓励返聘优秀退休教师补充人员不足,所需经费由同级财政予以保障。”厦门在全省率先制定实施意见,鼓励优秀退休教师继续投身于教育事业,对缓解师资总量不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热点问题

1.哪些学校可以招募退休教师?

专任教师不足的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还需在人员控制数内

《意见》指出,厦门、区教育行政部门所属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因缺编、教师产假及病休等特殊情况,造成从事学科教学工作专任教师不足的,都可在市、区编制管理部门核定人员控制数内招募退休教师。

2.哪些退休教师可以重返岗位?

年龄不超过65周岁,且不能同时在多校兼职受聘

每年6月底,厦门将征集“银发教师”岗位需求情况,随后向社会发布招募公告。经过自愿报名、资格审核、公示公布、签订协议等程序,正式聘用的“银发教师”将可走上工作岗位。招聘岗位将涵盖中小学、幼儿园各个阶段多个科目,只要是政治可靠、品行端正、身心健康、年龄不超过65周岁的国内中小学、幼儿园、进修院校、教科研机构退休教师,都可以应聘相应岗位,但不能同时在多个学校兼职受聘。有意向的“银发教师”,可适时登录厦门市教育局网站查阅招募信息,了解详情。

3.聘用的退休教师能享受哪些待遇?

按照职称每月获得相应补贴,与正式教师同等待遇

《意见》明确,正式聘用的“银发教师”,中级职称可享受工作补助每月8000元,高级职称每月10000元,特级教师、省教学名师及正高级教师每月12000元。

《意见》提出,“银发教师”因教学工作需要,由服务学校安排产生的办公、交通差旅、会议、培训等费用,可参照在职教师有关经费开支标准列支。服务学校要为“银发教师”落实工作岗位,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配备必要的教学、办公设施。也就是说,“银发教师”在教育教学中,享有和正式教师同等待遇。《意见》同时提出,对于教学期间表现优秀的,可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表扬、奖励,并可在下次招募中予以优先考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