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财经商讯 > 正文

一位电力“铁汉” 在西藏激荡出的“柔情”

2018-11-27 18:10:29苏丽艳 来源: 泉州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热爱一方土地,难舍一方人

一位电力“铁汉” 在西藏激荡出的“柔情”

陈晖

在陈晖主持下,朗县供电有限公司去年组建了共产党员突击队,今年进一步规范完善,成立共产党员服务队。

2017年12月,墨脱县供电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投入运营。

离藏前,白哈达簇拥着陈晖,令他感动不已。

泉州网讯(东南早报记者 苏丽艳\文 采访对象\供图)陈晖从未想过,向来不善言辞的自己,说起一年半的援藏经历,如此侃侃而谈。

他也从未想过,自己平静的心湖,因为一场西藏行,泛起跌宕起伏的涟漪。

因为埋得深,这些涟漪里的柔情,是在内心经历了深深的震动后,激荡而出的。

这让这位严肃内敛惯了的电力“铁汉”,在接受采访过程中,嘿嘿憨笑了好多次。

而他的笑里,有泪花。

震撼

3小时车程看遍四季

2017年4月至2018年10月,43岁的陈晖,作为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厦门供电公司第二批援藏帮扶人员之一,在林芝市朗县供电有限公司挂职综合部主任。

援藏之前,陈晖曾有过两次入藏旅行的经验,印象中的西藏,都和美景有关。因此,报名援藏之初,他还心存遍览名胜的“幻想”。而真正开始援藏生活才发现,因为交通不便,这个心愿很难实现。

一年半里,陈晖的活动范围基本都在朗县境内。意外的“收获”是,中间被派往墨脱县援助时,见识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林芝是世界陆地垂直地貌落差最大的地带。从朗县一路南行到墨脱县,由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到1200多米的低地,3个多小时的车程,可谓看遍一年四季。

“前面还是针叶林,后面就看到了香蕉树;前面路边的警示牌是狗熊出没,后面就变成了小心蚂蟥……”陈晖说,出发时,他们身上穿的是厚重的防寒服,到墨脱时,就只剩下短袖衬衫了。

飞流直下的瀑布,雄伟的雅鲁藏布大峡谷,丰富多变的植被景观……充分展现“莲花秘境”神奇的美的同时,墨脱也让陈晖经历了惊心动魄的地震体验。

2017年11月,米林发生6.9级地震,墨脱受到波及。那天清晨6点多,陈晖在床上被摇醒,跑出屋外,发现街上都是人。他的第一反应是去查看电力设施,悲伤地发现水电站的墙壁裂了,沿路很多电线杆也倒了,直到身在朗县的两位同事打来电话慰问,他才意识到自己刚刚经历了多么大的惊险。

在墨脱奋战的51天,除了地震,陈晖还经历了山体滑坡、水毁路断等各种自然灾害。让他感到震撼的是,每次灾情发生,马上就有大批援藏人员默默挺进,不仅有电力,还有公路、铁路、基建、医疗等各方力量。这让偏远的墨脱修复速度大大加快,也让陈晖不由加快了自己的脚步——尽自己所能,协助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林芝供电公司,完成墨脱县供电有限公司的筹建工作,实现国网公司对全西藏最后一个县的农电代管工作。

震荡

焦躁亢奋交织冲突

虽然结果是圆满的,到墨脱县开展供电有限公司筹建工作,一开始却是一筹莫展——陈晖第一次到墨脱,是2017年9月,当时正处于汛期,墨脱断电一个多月,当地电力员工的工作重心都在抢修电力设施上。

筹建工作进展缓慢,陈晖一度陷入深深的焦躁。每天早上,他都会来到莲花阁,站在高处,看雅鲁藏布江的云海从海拔800多米涌到海拔1000多米。每次面对这壮观的一幕,陈晖又会兴奋不已——墨脱丰富的水利资源,让陈晖看到了美好的水电资源输出蓝图。

就在焦躁和亢奋这两股情绪交织冲突和震荡下,陈晖慢慢找到了平衡,开始踏踏实实地做起查看设备摸底、和当地员工建立关系的基础工作。

这个过程,最重要的是真诚沟通,让当地员工看到农电代管后新的希望。

墨脱8个乡镇,陈晖跑了个遍。有一次,他带着墨脱县雅能公司技术员建红到格当乡格当村查看小水电设备。车行路上的颠簸,连当地人建红都有些撑不住,晕车了。到了格当村水电站,水电工邀请他们在自家木屋里吃饭,中间,水电工问起供电公司成立后,员工们的工资待遇,建红用藏语把陈晖的回答翻译给他听。说到未来不仅可以拿到更高的工资,还将推动联网建设,实现小水电外送这样的蓝图时,陈晖发现建红的语速加快,语气里充满激动。而在一旁侧耳倾听的当地水电工,也慢慢展开原本皱着的眉头,脸上的表情就如莲花绽开,充满了朴实满足的笑意。

陈晖称,这样的蓝图构想,是一个从“输血”到“造血”的过程。这其实也是陈晖和他的同事们在朗县所做援助工作的整体思路。

比如,在朗县供电公司主管党建工作,陈晖一手创立起《朗县电力信息简报》,一开始,总结报道都是他亲自写,慢慢地,朗县当地员工也上了手,自己把简报做得有声有色。在他的带动下,朗县供电公司员工在全区乃至全藏运动会和职工文艺成果展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而他带领的光明塔布共产党员服务队,在防汛实操中展现的积极、有序、活力满满的精神面貌,还得到朗县副县长的称赞。

陈晖没有想到,以前在厦门被喻为只会埋头苦干的“老黄牛”,在西藏却时时迸发着昂扬的激情,并以激情,感染激励着身边的人。

震动

白哈达惹出离别泪

除了激情,陈晖没想到的还有,自己被激荡而出的柔情。

这些,都是陈晖在援藏期间,与不同人互动碰撞出的全新体验。

对女儿和妻子的柔情,藏在每个晚上通视频辅导作业的不厌其烦里。在墨脱震后的半个多月,陈晖的衣服从来没有干过,身上遭虫咬,抓破皮后上药的剧痛,他一句也没有跟妻子说。

对老母亲和父亲的柔情,寄托在朗县未眠的冬夜里。今年春节前,陈晖突然接到母亲打来的一个电话,轻描淡写地告诉他,父亲身体检查的结果是良性肿瘤,而在此之前,他完全不知道父亲的病情。那一夜,他怀着浓浓的游子心情,在朗县的街头走了整整一晚。

而在远离家人的藏区,陈晖收获了更多新的家人。

他忘不了第一眼看到名字,就有种似曾相识感觉的徒弟许云东,这个沉默实干的小伙子,常常为大家煮好吃的川菜,还托人从林芝买来新鲜的小龙虾,刷洗两个小时亲自下厨为大家打牙祭,只为他无意间提到一句“想念小龙虾的味道”。

他忘不了每次工作上取得进展和成绩时,西藏同事总是真诚地对他说三个字:“特别好!”

他忘不了离开西藏前的组织生活会上,《国际歌》响起时,突然泪湿眼眶;更忘不了临别前,藏族同胞献上白色哈达时,他泪水夺目。

所以,在他回到厦门,从电话里听到藏族同事在千里之外爽朗地邀他举杯庆贺工作进展时,他还是忍不住,红了眼眶。

接受采访时,微信提示音叮咚响起,是藏族同事在询问工作细节。

陈晖的援藏旅程虽已结束,他和这些新家人的情缘,却刚刚展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