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厦门市文明斑马线提升行动启动 合力营造良好交通环境

2018-11-22 07:55:24陈佩珊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交警开展斑马线现场执法劝导。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佩珊)昨日下午,“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厦门市文明斑马线提升行动启动仪式在梧村汽车站广场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叶重耕出席,宣布启动了文明斑马线提升行动。

去年以来,斑马线礼让已经成为文明厦门的一道风景线,得到各界的高度肯定。此次启动仪式目的在于动员广大市民群众进一步参与文明交通行动,打造礼让斑马线活动“升级版”,推动形成“机动车文明礼让行人、行人文明快速过斑马线”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文明交通水平、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努力“打造全国文明城市标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

活动现场,市委文明办介绍了斑马线礼让开展情况,并部署了接下来斑马线礼让宣传、倡导等相关工作。市交警支队发布了“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专项整治方案。据了解,接下来全市将深入开展文明交通教育实践活动,切实严管重处交通违法行为,合力营造良好的文明交通环境。

其中,市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即日起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斑马线不文明行为集中整治行动。行动将严厉打击行人、机动车在斑马线上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强化人、车过斑马线安全管控,解决目前斑马线上存在的安全隐患,提高机动车和行人礼让斑马线遵守率,达到人车和谐共行的局面。

今年10月11日,市委文明办、厦门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厦门市交通运输局等联合海西晨报发起“斑马线十大不文明行为”、“市民最期待改善的十道斑马线”、斑马线手势征集活动。经征集、投票,昨日活动以短视频形式发布了“斑马线十大不文明行为”“市民最期待改善的十道斑马线”票选结果,以“文明小白鹭”作品形式发布了两组斑马线礼让手势。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了解到,由市民票选出来的台湾街与江头南路斑马线、厦禾路开禾路口斑马线等十条斑马线将成为接下来专项行动整治区域。行人闯红灯、非机动车过斑马线不下车推行、机动车经人行横道不礼让行人等十大不文明行为也将成为违法整治重点。

自前期征集开始,“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行动一开始就吸引了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思明区积极响应,于近期策划发起“文明斑马线校园安全行”活动,包括“Huà说斑马线”主题绘画征文、文明交通进校园宣讲等一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由品牌志愿服务队、交警等组成的思明区文明交通宣讲团正式成立。

本次活动由市委文明办、市交通运输局、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厦门日报社主办,思明区委文明办、梧村街道党工委、厦门公交集团、海西晨报社承办。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高润:以活动为契机使厦门更文明、安全、有序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陈高润介绍,去年5月起,市委文明办联合相关部门启动了“礼让斑马线”活动,召开了厦门市文明交通行动暨文明礼让斑马线工作推进会。各区各相关部门共同推动形成了文明、和谐、礼让的交通秩序环境。厦门会晤期间,厦门畅通安全的路网、文明礼让的风尚,高素质、高颜值的城市面貌,赢得各界好评。11月,厦门以优异的成绩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荣誉的取得既是动力,也是压力;是激励,也是鞭策。”陈高润指出,目前部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不走斑马线等交通“顽疾”还时有发生,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文明交通宣传倡导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开展文明交通行动,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陈高润希望各级各部门、市民推动“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落地见效,使厦门更文明、更安全、更有序。(记者 陈佩珊)

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林炳聪:创建文明礼让的道路交通环境

厦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林炳聪表示,为推进《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的实施,推动“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活动深入开展,根据市委文明办统一部署,厦门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于即日起,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斑马线不文明行为集中整治行动。

本次集中整治行动分为3大步骤,分别是层层动员部署、全面推进整治工作、齐抓共管巩固整治成果,确保治理活动落地见效。

“通过本次集中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升厦门文明交通水平,提高机动车和行人斑马线相互礼让的文明意识,达到人车和谐、安全共行的局面,提升斑马线通行效率,创建安全畅通、文明礼让的道路交通环境。”林炳聪如是说。(记者 陈小斌)

海西晨报社社长、总编辑黄毓斌:持续发力宣传“文明斑马线”

在本次全市范围内的文明斑马线提升行动中,海西晨报社作为媒体又该如何发力?在黄毓斌看来,作为市直机关的文明单位首先要做的就是努力做好模范作用。

驾驶机动车通过斑马线时应当主动礼让行人,不鸣笛催促;行人要迅速有序通过斑马线,不打闹嬉戏;骑非机动车时应各行其道,不横冲直撞。一方面要以身作则,认真践行这些文明斑马线的规定;另一方面则应做好文明斑马线的相关宣传、倡导工作,号召更多的市民、司机参与到文明斑马线的行动中来。

黄毓斌表示,接下来晨报将在文明斑马线的相关宣传、倡导走进校园、走进快递企业及共享单车公司等部分持续发力,助力打造全国文明城市标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创建目标。(记者 丁扬)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