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一通道六平台”助力厦门自贸片区建设新时代贸易港口

2018-11-21 07:40:20王德赛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从这里与全球各地相连

“一通道六平台”助力厦门自贸片区建设新时代贸易港口

远海码头整车进口平台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多优惠和便利。记者 王德赛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王德赛 通讯员 叶欣)“海丝”远帆依旧,“陆丝”风驰前行。今年10月30日,一艘由台湾高雄起航的货轮抵达厦门港,船上运载的货物卸船以后短暂停留,于11月3日搭载中欧(厦门)班列运往欧洲地区。

记者了解到,该船货物最终将运往波兰波兹南。这是自中欧班列国家物流新通道项目成立以来,首次有来自台湾的货物来到厦门,与厦门本地的货物拼箱,再一起被运往欧洲地区。

中欧班列指标全国领先

在新时代,海上风帆远航依旧,陆上驼铃漫响如常。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旗帜门户、东南大港,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自成立以来力行改革创举,打开口岸,喜迎八方来客。包括中欧班列项目在内的“一通道六平台”,是厦门片区与海投集团着力扶持打造的重点建设项目。

“通道加平台,一线加六面”,厦门自贸片区用最扎实的木桩筑牢自由贸易的根基,让对外开放的伟大旗帜高高飘扬在“一带一路”的碧海上空。

一港肩承南北,一路横接东西。据中欧班列项目负责人介绍,厦门自贸片区成立后,在厦门各级各部门的全力支持下,中欧班列国家物流新通道应运而生。从厦门至匈牙利布达佩斯的物流新通道全长11595公里,路程17天,沟通起东西方间宽阔万里的广大腹地。

10月30日,首次有来自台湾的散货通过中欧班列运往欧洲,同时,这也标志着台湾—厦门—欧洲的散货拼箱业务正式开启。

该负责人称,中欧班列项目于2015年8月16日正式运行,在厦门各级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发展迅速,成为全国第一条陆路“安智贸”铁路试点。目前,中欧班列项目已实现平稳运行并在不断拓展新线路,发展成全国运行质量最好的班列之一,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有统计数据显示,中欧班列(欧洲线)的市场售价、单柜货值指标全国领先。目前,中欧班列运行稳定,实现每周6列班车常态化运营。截至今年10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发运10206个40尺大柜,单柜货值平均达到9.17万美元。

另据厦门自贸委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10月31日,中欧班列项目累计发运384列、货值超10亿美元,2017年的满载率基本达到100%。班列的货仓码头上一派繁忙景象。

记者在现场看到,待运货物堆满了几乎半个仓库的所有货架。货物高高摞起,工作人员必须操作高达3米的叉车才能将货物从货架顶层取下。搬运工李师傅告诉记者,为了搬运一车从欧洲进口的泳衣,他与工友已经忙活了整个上午。

进口车平台带来更多选择

“我们的平台拥有不同于传统汽车经销商的特殊渠道。通过这个渠道,消费者能有更多的选择余地和议价空间,倒逼传统车商降低成本,向消费者推行优惠措施。”厦门远海集装箱码头操作部经理孙楚涓对记者说。

远海码头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平台项目与中欧班列项目一样,同属于厦门自贸片区为打通“一带一路”而重点扶持打造的“一通道六平台”之一。该平台主打平行进口汽车模式,摒弃了传统车商从国外品牌厂商获取授权这一环节,直接在国外市场上购买汽车,整车运送回国再进行销售。因为抛弃了授权这一中间环节,所以平行进口汽车成本、价格较低,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对于市场来讲,平行进口汽车则会助推市场多元化发展,激活进口车领域。”孙楚涓说。该整车进口项目于去年12月28日在海沧保税港区正式投入运行。孙楚涓介绍,平台以专业服务商的角色为广大车企、贸易商、消费者及物流企业提供公共运营服务,具体由进口汽车综合检测服务中心、进口汽车展示交易中心、进口汽车存储中心三部分组成,分两期完成建设。一期建设内容包括汽车检测中心、可停放5000辆整车的10万平方米进口汽车存储中心、可同时展示300辆车的1.2万平方米展示中心。

该平台成立至今,一直在不断吸引进口车商入驻。目前,已有象屿汽车、建发汽车、国贸汽车等多家厦门本地车商进驻。据统计,目前整车口岸累计进口车辆1421台,涵盖了平行汽车市场上的主流品牌,包括奔驰、宝马、奥迪、丰田、日产等。其中,日产途乐约占比73.5%、丰田陆地巡洋舰约占比10%。

从覆盖范围看,整车进口平台也已辐射到全球各地。北美、欧洲、墨西哥、日本、中东等“一带一路”重点地区,均为远海码头航线所覆盖,成为整车进口平台潜在的资源与客户。

“一通道六平台”

“一通道六平台”是厦门自贸片区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好“陆丝”“海丝”节点港口城市而推出的举措。“通道”借助基础设施优势,沟通中外,实现货物贸易的“来”与“往”;“平台”则借助地理区位优势与政策优势,发挥企业的集聚效应,实现资源物力的“来”与“往”。

“一通道六平台”包括中欧班列项目及整车进口平台、黄金珠宝产业园平台、进口酒产业平台、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燕窝产业平台、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平台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