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近700名国内外教育专家、名校校长云集新教育论坛

2018-11-18 08:47:13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开展多彩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昨天的开幕式上,一个数字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仅2018年,同安学子就获得国家、省级奖牌150多枚。

成绩的背后,是同安区教育部门多年来推动学生全面发展的成果,而其中,不得不提的就是该区始终坚持的“活动即教育”的理念。

让孩子上好学,是每名教育工作者共同的心愿。然而,客观现实摆在眼前——同安农村人口多、外来人口多,很多学生基础薄弱。更令人关注的是孩子心灵的成长,一方面,很多农村家长和外来务工人员不懂得和孩子沟通;另一方面,学习基础差的孩子容易失去自信,迷失自我。

基于此,同安区实行大德育观(活动即教育),围绕“抓基础、重建设、严管理、创特色、讲实效”的工作思路,大力拓宽第二课堂活动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艺术教育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让学生“上好学”。

从2006年至今,同安区教育局连续13年主办“可爱生肖”艺术作品大赛,先后征集上万件作品,参与师生遍及同安区223所中小学、幼儿园。除此之外,同安区还连续举办6届趣味运动会;连续组织开展6届中小学书法现场比赛;连续组织开展8届民间美术夏令营;连续组织开展22届中小学生艺术节,逐步形成同安素质教育的常态。

这些活动的持续开展,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许多孩子在活动中建立了自信。许多孩子也在这些活动中,找到了更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数据显示,区域、经济、硬件、师资都不占优势的同安,10年间有超过1000名孩子考上美术高校,其中不乏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等知名院校。此外,同安区体育高考成绩连续多年列全省前三。

关注心灵成长新教育在同安扎根

实际上,同安区“活动即教育”的理念,和新教育关注孩子心灵成长的理念不谋而合。

“我们的教育,太关注分数,对人的关注,对生命价值的关注,长期被忽略了。”朱永新教授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成人比成才更重要,孩子的幸福比分数更重要。

“归根结底是要养成孩子充满活力的、自信阳光的、不断追求卓越的精神。”他认为,“现在的家长很多都急功近利,总认为不要输在起跑线上,其实人的成长是一辈子的,要让孩子建立他的自信心。如果不断地批评、打压,把他和其他孩子比较,孩子会慢慢失去信心,失去学习兴趣,这是最可怕的”。

同安区的教育工作者很早就关注到这一点,这也促成了新教育在同安的落地。2000年起,同安就有了新教育的萌芽,先是有了一批活跃在新教育在线的资深网友,他们与全国各地的新教育人交流教育思想,研讨教学设计。

2005年,同安区建设了网络教育平台——同安辰星论坛,与新教育开展网络连线互动,一批中小学、幼儿园老师成为新教育种子,以同安教育的方式传播、践行新教育理念。

2010年,这些活跃在新教育在线的人,因为梧侣学校的创建而聚集在一起,他们在梧侣学校全面贯彻新教育“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的理念——梧侣学校成为同安第一所新教育实验学校。同安与新教育实验的联系,也因此越来越紧密。2014年,新教育萤火虫厦门站在同安扎根,成为全国品牌站点;2015年起,新教育人童喜喜、飓风等,将“全国百万读书写公益阅读行”启动仪式放在同安举行。

随后,滨城小学、同安第二实小、五显中心小学等学校先后成为新教育实验校。随着新教育实验的不断深入,晨诵、午读成了许多学校亮丽的风景线,家校合作共育也成为大部分学校的共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