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集美: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

2018-11-15 08:26:37林泽贵 苏允娴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美: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开刀”

东南网11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苏允娴)“就因为公章形状的方圆,难煞一对新人,看似小事的‘僵尸化’行为,却大大降低了为民服务的质量,背后折射出我们一些部门和办事窗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积习仍然存在。”14日,谈到全区当前正在开展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行动,厦门集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的工作人员感慨良多。

让工作人员这般感慨的,缘于今年5月一对新人的遭遇。这对新人到集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登记领取结婚证,却因女方户口簿内页的户口专用章是方形的而卡了壳,省内外来回折腾。在纪委监委介入、直查督办后,集美区民政局主动道歉,并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开展窗口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6月,婚姻登记处干部潘某被集美区纪委诫勉谈话,一名分管领导被给予批评教育。

细究这一事件的处理过程,集美区委和集美区纪委监委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精准“开刀”、整治干部作风问题的决心和气魄跃然纸上。

靶向“痛点”,方能对症下药。今年以来,集美区坚持问题导向,高度重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主动作为,精准量纪执纪。围绕“文山会海”、检查散滥、“为官不为”、项目脱离实际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和具体表现形式,全区各级党组织逐条深入自查自纠,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切实改进文风、会风、作风,提速增效。

在整治“文山会海”上,集美区以控制文件数量、提高文件质量为抓手,精简文件简报、会议活动,切实改进文风、狠抓会风会纪。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整治检查散滥问题,分别组织党群系统、政府系统的相关部门开展自查自纠,并由区效能督查办牵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考核检查清理工作,撤销、合并或者转变工作方式检查55项,从13项考评项目中取消“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等2项考评项目。

在整治“为官不为”方面,则着重构建基层党委日常监督、主管部门职能监督、纪检监察机构在监督、党组织全面监督的立体监管体系,结合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项目推动年”活动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机制,加大明察暗访、随机抽查、专项检查力度,先后组织开展明察暗访7次,同时选取党政领导干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镇(街)基层干部、企业人员等50余人组织问卷调查,共收集突出问题116条。

而为整治项目“脱离实际”问题,集美区还将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整治等民生项目作为投资重点及方向,根据项目建设的轻重缓急和前期工作的实际开展情况,分期分批拟定投资计划。同时,建立健全项目进展摸底跟踪和汇总报告机制,采取“现场+会场”形式,现场核实施工情况与形象进度,避免项目“注水”包装,虚报数据和进度。2018年,共策划生成项目66个,对4个前期论证不够充分的项目不予通过。

在各部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集美区纪委及各派驻纪检组还聚焦监督第一职责,深入调研排查,集中排查梳理出四个方面11个具体问题,协助并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整改并不断巩固整改成效。

不仅如此,集美区更是始终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治理与正在开展的民生帮扶领域和作风问题等专项治理相结合,与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等重要工作紧密联系,还紧盯“关键少数”,强化问责追责,发挥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对26名履责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问责,其中党纪处分5人、诫勉谈话9人,通报10人。仅今年9月查处的董任路10号4.3万平方米严重违建问题,就对3个党组织给予通报批评,对11名相关人员分别问责追责,引起热议。同时,在全区范围内对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进一步释放整治“为官不为”的强烈信号。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根深蒂固,严重影响政令畅通,成为当前深化纠正‘四风’问题的重点。”集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集美区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并印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清单,督促各级党组织对照整改,同时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施治。对在全区“项目推动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区委巡察工作中,推诿应付、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相关部门和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追责,探索出台改革创新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全区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