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集美:高悬巡察利剑 彰显监督实效

2018-11-08 09:58:29苏允娴 林泽贵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集美:高悬巡察利剑 彰显监督实效

11月5日,集美区召开第五轮第三批巡察工作部署动员会,将进行为期2个月的巡察。(沈迪 摄)

东南网11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苏允娴 林泽贵)“自2017年2月启动首轮巡察至今,已巡察5轮10批次,包括对31个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对涉农资金、帮扶资金、工程项目领域等4个领域开展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383个、问题线索147件,立案31人、党政纪处分2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人,以组织处理、通报问责、批评教育等方式处置138人……”这是厦门市集美区的一份巡察报告单。

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集美区委聚焦政治巡察,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创新、边总结,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促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巡察利剑震慑、遏制作用持续显现,党风政风为之一新。

精心调配,优化巡察队伍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巡察干部的业务素质和协同作战能力,直接关系巡察工作质效。对此,集美区建立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巡察制度,探索“组长库+人才库”动态更新机制。遴选高素质领导干部29名,组建组长、副组长库,强化领导力量;采取单位推荐与组织考核相结合方式,区分纪检监察、专业部门、直属党组织三个系列,优选干部组成巡察人才库并保持动态更新。每轮巡察前,结合职级结构、专业特长、性别比例、巡察对象特点等因素,科学配备巡察力量。目前,在库人员达百余人,累计210人次参与巡察。

“今年上半年,区纪委监委1名副书记带队,对国有企业和工程项目开展2个月的巡察,对涉农工程项目开展联动巡察,巡察人员累计达34名。其中,还发挥区域高校资源优势,协调了2名高校工程类专家加入巡察组。”集美区委巡察办干部小林介绍道,为破解巡察专业人才缺乏和同体巡察效果难保证的问题,集美区探索引入第三方参与巡察,包括邀请高校专家参与工程项目专项巡察、邀请公安分局刑侦力量参与“扫黑除恶”机动巡察等,最大限度配强巡察力量,做精做细,巡深巡透。

此外,区委巡察办狠抓巡前培训、巡中学习和巡后总结,构建“老带新、新助老”融合发展机制,并“走出去、引进来”,陆续组织到省内外及兄弟区学习借鉴巡察经验做法,打造“专”字为先的巡察队伍。

精准发力,强化监督实效

在巡察对象上,集美区彰显政治巡察定位,着力发现群众身边的“四风”和“微腐败”问题,突出项目建设、监管执法、财务管理等关键岗位、重点领域存在的问题,防控廉政风险。在巡察内容上则精准定向,找准领域助推整治。据悉,早在年初,该区就精心筛选出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与工程项目建设、村居基层组织等3个领域开展两年期的重点整治。每一个领域都以巡察为切入点,深挖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挥“前哨”“尖兵”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巡察工作严深细实,集美区狠下功夫。例如,注重双向核查,在帮扶资金和国企巡察中,将发现的面上问题于巡察期间交由被巡察单位双向核实,给予被巡察单位说明、辩解的机会,确保没有一个问题被误判,每一个问题都经得起检验;在工程项目建设领域专项巡察中,巡察人员拿起尺子俯下身子,用数据说话,发现了实测数值小于图纸数据等偷工减料问题。

“漏发200余名帮扶对象的计生家庭奖励扶助金,不借助大数据信息技术力量,是很难在日常工作中排查出来的。”当从巡察组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巡察问题清单时,时任集美区卫计局局长感慨万分。去年帮扶资金专项巡察中,集美区通过数据软件对78.52万条数据进行综合比对和关联分析,发现帮扶资金有关问题7类24个,涉及2100余人次,提高了发现资金类问题的精准度。

创新是战斗力的升级。据悉,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集美区委各巡察组积极适应新形势,在多次专项巡察中均运用大数据技术,精细识别对象,摸清实际情况,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不出现一例错误、不放过一条线索。仅2017年,该区纪委自办案件中,40%的问题线索为巡察发现或巡察移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