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电影票“退改签”新规落地 厦门近半影院照办

2018-11-07 23:00:56张海军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规落地

电影票“退改签” 近半影院照办

有些影院还收取15元的改签费,而接受退票的影院不多

厦门晚报讯(记者 张海军)提前买好电影票,下班前却被通知要加班;观影前才发现手中的电影票场次买错了……这些情况在生活中时常出现。然而,消费者想退掉手中的电影票,并不容易。一直以来,电影票“不退不改”“只改不退”,这让遇到上述问题的消费者非常无奈。9月18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电影票“退改签”优化流程、简化手续。记者发现,《通知》发出近两个月后,支持电影票退改签的厦门影院越来越多。今后,电影票有望像机票那样轻松退改签。

调查

近半数厦门影院可提供改签服务 但接受退票的较少

《通知》要求,第三方售票平台、影院网站或自有APP,需要在观众购票付款前弹出电影票“退改签”规定协议,等观众点击“同意”上传后,才能继续付款购票。

猫眼和淘票票是目前使用量最多的两大第三方购票平台。记者昨日登录这两个购票APP发现,通过这些平台购票时,并没有非常醒目地弹出“退改签”相关内容。只是在影院搜索页面看到,每个影院下方都有标签,显示是否可退、可改签、有无停车场、能否使用折扣卡等信息。在观众要付款之前,页面都会出现一行字,告知观众所购买的这家影院的这张电影票,能否退票、改签。

记者以11月6日上映的《飓风奇劫》为例进行查询,当天有46家影院上映该片,在淘票票和猫眼购票平台上都分别有22家影院支持该片的改签。支持退票的影院数量则会更少。在淘票票平台上,22家支持改签的影院中只有11家影院支持该片的退票;而在猫眼平台上,22家支持改签的影院中有14家可以退票。

《通知》要求的“各影院应在大堂醒目位置公示购票‘退改签’须知,以保证观众在进入影院柜台购票时,提前了解到电影票‘退改签’规定”。记者跑了几家厦门影院,也都没有看到有这样的公示。中影星美国际影城(罗宾森店)售票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若要退票、改签要到前台进行协商处理。她建议,影院的影片都可进行预订,座位可保留到开场前40分钟。

现场购票即便可以支持退票,但实用性却不强。“都到现场购票了,肯定是有时间才过来的,现场购票支持退改签的意义并不大。”常去电影院观影的市民兰小姐结合自己的经验告诉记者。

体验

影院退改签政策花样多 费用最高占票价的50%

即便是同一家影院的同一场电影,在不同的第三方购票平台上,退改签政策也不一样。比如,以11月6日上映的《飓风奇劫》为例,中影泰得影城悦享中心店在猫眼平台是可以进行退票、改签的,但在淘票票上就不支持退票改签。而在淘票票上同时支持退票改签的当代影城百脑汇店,在猫眼平台上仅支持进行改签。

各家影院对退票、改签的规定也不尽相同。多数影城支持“未取票开场前24小时以上,可以免费改签”。若是“未取票开场前1小时以上”,改签服务费大多是每张3元-5元。有的影院执行的规定是开场前30分钟以上可进行退改签,但家数并不多。也有的影城改签费收取金额较高。比如,中影星美国际影城(罗宾森店)是“未取票开场前24小时以上,改签费每张8元,1小时以上到24小时以内,改签费为15元”。这家影院的平均票价大约29.9元,也就是说,退改签费用最高占票价的50%。

产生的退改签费用通常是第三方平台的服务费。在淘票票平台上,当进入支付页面时,第三方平台收取的服务费已进行了公示。比如,记者以购买11月6日奥斯卡影城(湾悦城店)上映的《胡桃夹子和四个国王》进行尝试,当进入支付页面,上面显示票价为38.9元(含服务费4元)。而在奥斯卡影城(湾悦城店)进行影片改签时,公示的改签费最高为4元。

即便是同一家院线旗下的电影院,执行的电影票退改签政策也不一样。比如,金逸院线的明发店、文艺店、名汇店等影院不支持电影票退改签,但在五缘湾、同安的金逸影院电影票又可以进行退改签。

同时,记者发现,在厦门,客流量越大的影院、规模越大的院线执行退改签政策的几率则越小,而多数新开影院则可以执行退改签的政策。比较而言,岛外执行退改签政策的影院比例会更高。

福建瀛坤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翼腾说,电影票退改签应遵循消费者与影院之间订立的合同,在购票之前,如何退改签就应该明确。他认为,电影票“退改签”要推行,还需要条款尽量细化,做到权责清楚。他认为,影院等收取一定的退改签手续费也是合理的,但不应超过票价或实际损失的30%。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