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体 > 正文

鼓浪屿钢琴节暨鼓浪屿钢琴比赛昨日落幕

2018-11-01 20:22:55林路然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乐声悠扬 致敬经典

钢琴才俊上演巅峰对决

鼓浪屿钢琴节暨鼓浪屿钢琴比赛昨落幕,20岁中国选手韦子健夺冠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林路然)琴音悠悠,涛声涟涟,共谱一曲秋之交响。昨日,当最后一个音符落下,鼓浪屿音乐厅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为期6天的“2018建发鼓浪屿钢琴节暨鼓浪屿钢琴比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20岁的中国选手韦子健最终摘得本届鼓浪屿钢琴比赛冠军。

今年是鼓浪屿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一周年,本次活动由鼓浪屿管委会指导,厦门市鼓浪屿钢琴艺术研究会主办,旨在进一步弘扬鼓浪屿音乐文化特色,充分挖掘这座“音乐之岛”的潜在价值,令琴岛成为中国音乐与世界音乐交流的桥梁,永放光芒。

选手水平超评委预期

前六名五人来自中国

4轮对决,7位权威评委, 24位钢琴才俊,这6天里,鼓浪屿上演了一场场黑白键盘上的巅峰对决。

“这次钢琴比赛的水平非常高,选手们的水平超乎评委们的预期。”评委会主任、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吴迎坦承,这次的评委都曾做过国际大赛的评委,选手们也都来自世界各地的顶级音乐学院,甚至有中国音乐家协会金钟奖钢琴比赛(国内最高水平钢琴赛事)的获奖选手,阵容强大。而且在决赛中,选手们要与乐团合作,展现出全面的素质和深厚的积淀,这些都令比赛拥有高规格的水准。

吴迎还提到,令他惊喜的是,前6名选手中有5名来自中国,这表现出中国年轻钢琴人才的强劲实力。而在钢琴水平上,就读国内音乐院校的选手与出国深造的选手之间几乎没什么差距,这证明多年来国内钢琴教育已取得喜人成果。事实上,冠军韦子健就是星海音乐学院附中、中央音乐学院培养出来的。

“鼓浪屿不仅是个有音乐传统的地方,走出了许多钢琴家和音乐家,还积累了很多举办音乐会和音乐比赛的经验,在这里举行国际性的钢琴比赛是顺理成章的事,这是一个非常棒的舞台!”吴迎希望,鼓浪屿钢琴节和钢琴比赛能越办越好,涌现出更多的钢琴人才。

重回故地重拾乐音

黑胶唱片唤醒珍贵记忆

坐在老别墅黄荣远堂的厅堂里,听着黑胶唱片传出的钢琴曲,仿佛回到20世纪50年代“月光唱片欣赏会”的那时那景——这不是在做梦,而是在“岁月留声——经典中国钢琴曲黑胶唱片赏析”中。作为鼓浪屿钢琴节的配套活动,赏析会吸引的有新客,也有“旧识”。

台湾管风琴协会理事长蔡纯慧向中国唱片博物馆无偿捐赠了两张珍贵的黑胶唱片,分别是《克里斯底安·雷巴——中国音乐与法国音乐》与《俄国钢琴家齐尔品专辑》。“这是我作为收藏家的荣幸,作为音乐教育家的梦想。”蔡纯慧说,她希望能与来自全世界、不同世代的人们分享这两张唱片,而这些传世音乐也能为华人音乐的教育、研究与创作带来启迪。

现场,观众第一时间聆听到《俄国钢琴家齐尔品专辑》中的《敬献中华》和《木偶戏》两首作品。《敬献中华》的整首曲子由内而外表现出强烈的中国韵味,令人回味无穷。另外,观众还欣赏到钢琴协奏曲《黄河》的黑胶唱片,这是《黄河》1970年的首演版本,由鼓浪屿钢琴家殷承宗演奏。

观众中有两位老人,78岁的施碧玉女士和74岁的廖少廉先生。20世纪50年代,黄荣远堂曾是厦门市基督教女青年会的所在地,每周末几乎都有“月光唱片欣赏会”,大家在这里分享好唱片好音乐。而两位老人都曾是欣赏会的见证人和参与者,重回故地,重拾乐音,他们感慨万千,向大家诉说那些年月的温馨时光。

除了黑胶唱片赏析会,钢琴节的配套活动还有两场国际著名钢琴家大师班。“动作越简单,旋律才能越突出。”在厦门市音乐学校鼓浪屿校区的音乐厅,国际著名钢琴家、美国新英格兰音乐学院钢琴系主任布鲁斯·布鲁贝克(Bruce Brubaker)正在对一名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从踏板的运用到渐强符号的理解,大师的指导细之又细,甚至连两手大跨度弹奏时应该看哪只手,都给予建议。“听了老师的建议之后,我弹出来的声音真的不同!”接受指导的学生说,他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回去后要好好揣摩消化大师的指导。

国内外钢琴大师云集

演绎东西方文化交融

活动中,5场音乐会更是将鼓浪屿音乐厅变为国际舞台,钢琴家们用高超技艺演绎东西方文化的交融,理智与情感的碰撞。开幕式上,莫扎特、贝多芬、肖邦等音乐大师的作品令人心驰神往。英国著名钢琴家伊恩·方丹以超强的表现力将经典作品染上自身的气质。时而是优雅抒情的感性,时而是成熟睿智的理性,令音乐会散发出如金子般熠熠生辉的光芒。

如果说钢琴家的独奏音乐会是同自身、同观众的对话,那么四手联弹和双钢琴音乐会则更像是一场极具视听效果的舞台剧。在名为“舞之韵”的音乐会上,“彼得罗”钢琴二重奏组合是一对夫妻搭档,他们珠联璧合,让观众即使身处南国小岛,也能听到来自远方俄罗斯的异国琴韵。他们琴情合一,如同男女主角互诉衷肠,让观众沉浸在爱情的美妙与甜蜜中。

钢琴是西方乐器,但在“民族音韵——中国钢琴经典作品专场”音乐会上,钢琴家陈巍岭将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化化作指间流淌出的音乐。黑白琴键中有茉莉花、浏阳河、水墨丹青,有花脸谱、岭南月、南腔北调。

“我想呈现出跨时代的风格,因此在选曲时,我一方面考虑到作品的艺术价值,另一方面我必须对作品有很深刻的共鸣,这样我才能够言之有物。”陈巍岭提到,音乐会是一场精神之旅,是一场洋洋洒洒的中国梦,多元化地展现中国文化和中国传统。例如,开场曲目《唐人诗意》的意向高远、写意,既像山水画,像诗歌,而《京剧瞬间》这一作品寄托了作曲家的儿时记忆,肯定能激起许多观众的共鸣。

专访

冠军韦子健:

“鼓浪屿是我的福地!”

相比其他选手早出晚归,恨不得住在琴房里拼命练习,韦子健有点不同,他说练太多反而不好,动作会变快,会变得不走脑子。“比起动手,我更喜欢动脑,在脑子里想好怎么弹。”他笑称,自己比较佛性。但或许,他天生属于舞台。吴迎评价,韦子健的演奏十分热情,极具感染力,尽管偶尔会有失分寸,但灵感迸发的表现力非常吸引人。

韦子健来自广州,4岁开始练琴,对他而言,钢琴已经如同家人一般。“我从来没想过放弃钢琴,即使在经历瓶颈的时候。”他认为,钢琴能陶冶情操,开发多种能力,即使不走演奏家的道路,钢琴也是陪伴人生道路的好伙伴,千万不要讨厌它。这是他对学琴的孩子们的建议,也是他成为冠军的秘诀。

韦子健目前是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大三的学生。今年以来,包括鼓浪屿钢琴比赛在内,他已经拿到了3个钢琴比赛的冠军,但他谦虚地将这一切归功于运气好。“鼓浪屿是我的福地!”他说,比赛前走台时,他发现选手们的实力都非常强,他很紧张。而最后,在他前后出场的选手都获奖了,可能有了对手的激励,他才发挥得更好。韦子健还说,他的偶像是钢琴家霍尔维兹和郎朗,自己将以他们为榜样继续努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