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新《厦门市人民防空管理办法》发布 明年1月1日起施行

2018-10-24 08:36:28蔡镇金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亮点4

放管服改革

所有审批事项均实现“最多跑一趟”

在保持与上位法不相抵触的前提下,结合厦门建设项目多规合一管理,以及今年开展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新《办法》着重对人防审批、监管、服务进行了全面梳理和优化。审批方面,规定人民防空工程建设项目应当依法办理建设审批手续,纳入本市多规合一管理综合平台,实行一个窗口受理、并联审批。监督管理方面,有针对性提出了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人防工程管理执法协作机制、投诉举报制度等。针对当前存在的人防执法相对薄弱的问题,新《办法》明确,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可以依法委托城市管理行政执法部门实施行政处罚。

近年来,市人防办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融入多规合一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改革。其中,梳理市人防办权责清单向社会公开,将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布置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公布执行。通过不断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目前市人防办所有审批事项均实现“最多跑一趟”,且所有行政审批文件均可通过邮政快递免费送达办件人。针对地铁、新机场、保障房等重大重点项目,市人防办还组成专项小组,深入一线、靠前服务,为工程的高质高效推进提供有力支持,受到各有关单位的一致肯定。

加强监管有利于提高人防发展质量。在这方面厦门也探索出不少创新经验,并通过出台或修订《厦门市人防工程质量监督工作规程》《关于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工程建设“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全市人防工程标牌设置的通知》《厦门市人防工程建设档案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人防工程的质量监督、竣工验收、信用体系、标牌设置、工程档案、维护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从制度上确保了全市人防工程质量。市人防办还不断健全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制度,加强抽查力度,切实把事中事后监管责任落到实处。对于抽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责令限期整改,严重的,将进行约谈,促使各方共同把好人防工程质量关。

亮点5

形式多样

深入开展人防宣传教育

一个城市的人防发展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每个市民的人防意识和技能。为了从根本上提升人防发展水平,新《办法》把人防宣传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将人防教育纳入国防教育计划和普法教育规划,加强宣传教育基地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人防宣传教育等要求。

近年来,市民人防意识和技能得以持续提升,与不断加大的人防宣传教育紧密相关。厦门扎实推进人防知识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媒体的“五进”活动。特别是从娃娃抓起人防教育,厦门率先在全省范围内组织编写《厦门市小学人民防空知识教育读本》一书,在小学开展人防教学。此外,还在部分小学试点建立工作室和人防体验馆。

通过组织专家编写《防空防灾知识手册》《人防知识教育读本》《厦门市小学人民防空知识教育读本》等宣教丛书,并结合国际民防日、防空警报试鸣日、全民国防教育日等重大活动,厦门持续以市民、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普及人防知识和技能。

此外,厦门正在大力推进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已制定出台《厦门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基地管理办法》。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