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体 > 正文

嘉庚文化周活动10月27日亮相厦门白鹭洲

2018-10-19 12:10:23林桂桢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听大型诗文音乐诵读会《嘉庚颂》 看“一座城·一个人”回顾展

嘉庚文化周活动亮相白鹭洲

《嘉庚颂》诗文诵读会以配乐诵读和经典歌曲合唱为主要表现形式,回顾了陈嘉庚先生光辉的一生。(厦大宣传部供图)

厦门日报讯(记者 应洁)《嘉庚颂》诗文朗诵、“一座城·一个人”回顾展、“嘉庚星”科普活动、嘉庚主题文创产品展、“嘉庚邮局”首日封派送、嘉庚故事展演展播……一系列精彩纷呈、意义深刻的嘉庚文化周主题活动,与您相约10月27日白鹭洲广场。

嘉庚主题活动让您边逛边学

在厦门,没有人不知道陈嘉庚的名字,以诚毅、勤俭、奉献、爱国为核心的嘉庚精神更成为这座城的城市精神。每年10月,厦门都以“嘉庚精神宣传月”来纪念嘉庚先生、弘扬嘉庚精神。

作为今年“嘉庚精神宣传月”的重要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指导,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校委会、厦门日报社、陈嘉庚纪念馆主办的首届“厦门嘉庚文化周”活动,将在下周六与厦门日报社第十八届读者节同期举行、相互呼应,借助丰富多彩的活动,打造弘扬嘉庚精神的主舞台。

下周六,去年厦门会晤期间本报参与主办的“一座城·一个人”展览将再次登场、亮相白鹭洲,并将以文图形式“再现”本报策划采写的“一座城·一个人”特刊、《嘉庚世界地图》等精华内容。此外,现场还有丰富多彩的嘉庚主题的科普活动、文创产品展,适合家人、孩子一起边逛边学。现场还将有“嘉庚邮局”首日封及嘉庚主题图书赠送活动,市民读者千万不要错过。

厦大师生带来《嘉庚颂》诗文朗诵

值得一提的是,由厦门大学创作演出的大型诗文音乐诵读会《嘉庚颂》,将在下周六的白鹭洲广场主舞台演出,让市民朋友近距离了解嘉庚故事、感悟嘉庚精神。

其实对很多嘉庚学子和厦门市民而言,《嘉庚颂》并不陌生,它曾在多个重要场合在厦门大学、集美大学上演,并曾在2016年首届嘉庚论坛期间,为与会的海内外华侨华人代表、嘉庚后人以及集美学校师生带来令人难忘的精彩演出。

大型诗文音乐诵读会《嘉庚颂》由《永远的丰碑》《倾资兴学赤子心》《烽火中的民族光辉》《与新中国同行》和《光荣与梦想》五个篇章组成,运用诗文朗诵、独唱、大合唱、舞蹈、情景表演等多种表演形式,并结合电视短片和视频资料等,实现情景交融的效果,再现了陈嘉庚先生南洋创业、倾资兴学、领导华侨支援抗战、积极参政议政等史实。一幕幕生动的场景向观众展现了一位倾资办学、兴学救国的爱国华侨的伟大精神。每一次演出,观众都直言“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值得一提的是,《嘉庚颂》文本创作和参演人员都是厦大师生。《嘉庚颂》全场诗文由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朱水涌创作完成,参演人员以厦门大学师生为主体,既有艺术学院的专业师生,也有普普通通的诗歌爱好者。据悉,《嘉庚颂》整场演出70分钟,已经成为厦大新生教育必备节目,今年10月20日、10月21日将分别在厦大本部和厦大翔安校区演出。

在10月27日的嘉庚文化周主题活动现场,市民观众将能看到由厦大学子带来的《嘉庚颂》节选。

相关

203人获颁陈嘉庚奖学金

  陈嘉庚长孙陈立人(左)为获奖师生颁奖。(记者 林铭鸿 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陈青)昨日,来自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缅甸、柬埔寨、菲律宾、老挝8个国家的203名海外华侨华人学生齐聚集美福南堂,参加2018年度陈嘉庚奖学金颁奖仪式。

这203人中,包含博士生1名、硕士生30名、本科生107名、高职生10名、中职生18名、高中生8名、语言生29名。他们就读于厦门大学、华侨大学、厦门理工学院、集美大学、集美中学、集美工业学校、厦门海洋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

此外,昨日458名师生获颁2018年度集美学村奖教奖学金。

生源数增长 招生质量提升

颁奖仪式上,相关负责人也介绍了本届陈嘉庚奖学金招生工作的新特点。其中一个重要的变化是,语言生招生数从去年的116名减至30名(实际报到29名),学历生比重也因此有所加大。尤其是各招生院校的优势专业吸引了更多东南亚华裔学生申请。今年陈嘉庚奖学金学生专业有65个,较去年的25个专业增加了40个。

招生质量的提升,得益于生源数的增长,为招生工作争取了录取空间——经过一年的宣传推广和实际运作,今年陈嘉庚奖学金申请人数达到638名,较去年的369名增加了近一倍。经过层层筛选,最终确定录取224人(实际报到人数为203人),录取率约1:3。

华侨华人学生有志汉语教育

这些海外华侨华人学生中,有不少人有志于从事汉语教育事业,对传播中华文化、助力“一带一路”倡议起到推动作用——这也是厦门设置陈嘉庚奖学金的初衷。

“我今年30多岁了。”被问到年龄,厦门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的泰国研究生甘树清有点不好意思。她告诉记者,自己以前是做生意的,如果没有陈嘉庚奖学金,她就没有机会来中国学习。“我喜欢中华文化。”甘树清说,学成归国后要改行做一名中文教师。“在中国,支付很方便,手机扫一扫就可以了。”来自马来西亚的李家乐同学不仅会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还会说闽南话。“我在华大华文学院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支持中文教育,是每一个华人的义务。”李家乐祖辈是南安人,他从小就学习中文,也喜欢舞龙舞狮和24节令鼓。

市委统战部、集美校委会去年牵头设立陈嘉庚奖学金,资助“海丝”沿线国家华侨华人学生和港澳台地区集美校友后裔来厦学习深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