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国庆期间70万游客游厦门翔安 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25%

2018-10-08 13:16:37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香山花海让游客们流连忘返。

翔安旅游经济快速增长

品牌节庆活动 助力乡村振兴

国庆期间70万游客游翔安,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25%

厦门日报讯 (文/记者 王元晖 通讯员 林瑞声 余庆东 图/张天骄)怀远湖畔,大帽山麓,莲塘池边,大宅果地……昨日是国庆黄金周的最后一天,然而一大早,依旧有大量车流,直奔厦门翔安各处旅游胜地。

昨天傍晚翔安区旅游管理中心发布的一组数字引人注目:长假7天,翔安共吸引游客70.76万人次,同比增长15%;旅游总收入7217.52万元,同比增长25%。

蜂拥而来的人潮,让这几天的翔安洋溢着浓浓的喜庆氛围。在旅游界人士的观察中,黄金周期间翔安的旅游热度如此之高,除源自当地得天独厚的山海旅游资源以及深厚的自然人文底蕴外,更在于2018年第二届乡约翔安乡村旅游季系列活动、2018厦门(翔安)武林大会、澳头文化艺术季和观福集美食节等品牌节庆活动的带动。

一个个强力引擎带来了人流,拉动着翔安旅游经济的快速增长,而在当前乡村振兴战略全面铺开的大背景下,其提升的也是当地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游客们在欢笑中满意而归,更重要的是,长久的笑靥驻留在当地农民的面庞。

精心谋划打造不落幕的乡村旅游季

大宅千亩火龙果地里的果香,随着2018年翔安区第二届“乡约翔安”乡村旅游季系列活动的启幕,迅速向外界散发开去。昨天傍晚,红彤彤的地里依然有众多意犹未尽的客人一边体验采摘火龙果的乐趣,一边选购火龙果伴手礼。

这个黄金周,作为乡村振兴精品示范点的大宅社区彻底“火了”,一拨又一拨的人流挤到了田间地头,与农民一同劳动,不少人还在村里的民宿住下来,过上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翔安区在长假来临前启动乡村旅游季系列活动时就明确表示,要多角度展示翔安的休闲农业、文化旅游和生态资源等优势和成果,同时做出翔安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品牌,擦亮“乡村旅游”这张名片,在让客人欢欢喜喜度假的同时让农民切实得到实惠。

金色的秋日里,整个翔安区成了一片欢腾的海洋,厦门旅游集团一位旅游业者在长假前就敏锐地预感到了翔安的旅游热度:“一天几十个电话,全都是咨询翔安旅游的。”其背后,无疑是今年翔安区乡村旅游十大精品路线构筑的深度游格局——该区旅游部门不仅根据地理位置构建北、中、南三个休闲旅游圈,还精心策划了以海岛深度游、亲子欢乐游、乡村休闲游为主题包含一日游和两日游在内的滨海亲水战地文化游、田园风光休闲互动游、山海文化休闲体验游等旅游动线。

打开窗口特色小镇走向世界

波光潋滟的澳头怀远湖,倒映着人流如织的双清桥。国庆长假,这里除挤满了大量慕名前来寻找美食、美景的游客,更有众多不同肤色、不同创作经历的艺术家。

4日,面朝大海·超旷澳头文化艺术季在超旷美术馆盛大启幕,陈文令当代艺术展隆重开幕;5日,澳头观福集美食文化节暨观福品牌运营举行开幕式。黄金周期间,澳头渔港特色小镇凭借当代艺术和海鲜美食,再次向世界打开展示自己的一扇窗口,吸引了国内外近十万人次参加。

在乡村振兴的政策指引下,澳头渔港小镇发生了大变化。澳头社区及欧厝社区分别以建设国际艺术社区及音乐社区为定位,结合小镇自然文化底蕴深厚的自身优势,以超然的人文格调、旷达的共生性格,海纳国内外艺术,通过艺术层面提升小镇智慧,继而扩大小镇影响力。

浓浓的文化气息,在人们的欢声笑语中不断发散。艺术季的开展,是古老渔村与湾海小镇的一次坚定探索。随着艺术季的举办,其海丝文化艺术区的构想越发清晰可见,依托社会资本,让社区小镇从外到内都活络起来,带动现代文创业的发展,同时以文化交流为平台,推进中外文化交流和经济交流,提升澳头渔港特色小镇的对外开放水平。难怪现在许多市民说,一段时间没来,就要对澳头渔港特色小镇“刮目相看”了——它显然成了翔安乃至厦门的又一张名片。

以武会友海内外武林高手聚焦翔安

鸿渐山下,莲塘湖畔,海内外武林高手齐聚一堂。

国庆前,一场别开生面的舞台情景剧《闽台宋江阵传奇》(阵魂篇),拉开了2018年厦门(翔安)武林大会的序幕。设置在翔安区内厝镇莲塘村宋江阵民俗文化广场上的硕大舞台,被璀璨的灯光打亮。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人们,在广场四周围了一圈又一圈。

10月5日晚上,历时5天的2018厦门(翔安)武林大会在激烈的总决赛后落下帷幕。今年的武林大会,共有来自中原、西部、东南和境外四大赛区的29支队伍、61名运动员参加比赛,最终9名选手获得了各自组别的桂冠。

这不仅仅是武侠的擂台。今年的闽台宋江阵民俗文化节,一如既往地汇聚厦、漳、泉及台湾地区众多宋江阵队伍同台竞技,各领风骚。今年的武林大会包括了舞台情景剧、绕境民俗活动、宋江阵民俗文化节、美食街、厦门翔安武术精英赛、翔安区青少年武术大赛、书画展等7个项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