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文明创建暗访团”开展暗访测评工作 六个区都被扣分

2018-09-21 08:22:05薄洁 陆晓凤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店家把杂物堆到了店面外。

  不远处就是人行天桥和斑马线,行人依旧横穿马路。

  消火栓破损,里面空空如也。

城区文明指数季度测评综合排名结果

(第三季度)

第1名 思明区

第2名海沧区

第3名湖里区

第4名集美区

第5名同安区

第6名翔安区

厦门日报讯 (文/记者 薄洁 陆晓凤 (除署名外) 图/记者 林铭鸿)本周,根据工作安排,由厦门市委文明办组建的“文明创建暗访团”开展新一季度的暗访测评工作。此次暗访测评,涵盖了社区及周边、交通路口、商业大街等5大项,项目、内容更加细化、全面。

不打招呼,不走过场。为保证测评结果的公平公正,测评工作严格保密——测评地点由市委文明办从岛内外6个区测评点库中随机抽取,每区各抽取1个社区及周边、1个交通路口、1条商业大街、1个集贸市场以及1个公园广场,装入信封封存。测评当日,由市创建办人员会同测评组成员当场拆封,按抽取的测评点展开暗访。

测评结果显示,各区总体情况良好,但是不文明交通行为比较突出,各区普遍存在行人横穿马路、非机动车闯红灯等问题,成了六区比较集中的扣分点。在一些社区、商业大街、集贸市场,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现象仍有不同程度的反弹回潮。公园的环境卫生管理普遍到位,公共便民设施也配备齐全,被抽查的6个公园都以高分通过了该项测评。

市委文明办表示,城区文明指数季度测评排名结果是由整个季度对各区的“日常督查整改反馈”“督查回头看”“随手拍、大家评”“季度暗访测评”四项考评方式综合而成,排名情况纳入对各区的绩效评估分值。

测评记录

非机动车闯红灯 不按交通标识骑行

时间:

9月18日8时40分至10时40分

地点:

思明区禾祥西路、华福社区、镇海市场、白鹭洲公园

测评组观察:红灯亮起,骑自行车的男子却不以为意,在十字路口“闯关”骑行……在禾祥西路与斗西路交叉路口,测评组发现了多起非机动车闯红灯、不按交通标识骑行的不文明现象。

行人过马路也存在不按规定通行的问题,斑马线上绿灯还没亮起,行人就迫不及待地一冲而过,差点与机动车来个“亲密接触”,让人不禁捏把冷汗。

禾祥西路上,沿街店面落实“门前三包”比较到位,整体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未发现垃圾杂物乱丢现象。老年大学公交车站后,有小轿车、电动车、共享单车违停,不仅占用了车站空间,还把盲道拦腰截断。

位于华福社区的华孚花园,小区环境管理比较到位,但小区外围有道路破损现象,绿化带中也被人丢弃了垃圾。10时许的镇海市场,人头攒动,各摊位有序经营,市场管理到位,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得到了测评组的肯定。白鹭洲公园整洁干净,绿化也做得到位。

社区里杂物乱堆放 消火栓破损严重

时间:

9月19日8时50分至10时30分

地点:

湖里区祥店路、怡景社区、大唐市场、江头公园

测评组观察:江头公园里,不少市民正在晨练。公园整体环境良好,井然有序。怡景社区的整体环境也不错,但也存在不少瑕疵。社区里杂物乱堆的情况时有发生;嘉园路24号附近,废弃的冰箱和纸皮箱被随意丢弃在消防通道口;嘉园路76号附近,废弃的桌子直接堵住了通道口,一旁还“躺”着一辆小黄车。此外,嘉园路22-12号附近,消火栓破损严重,就连灭火器也不见踪影。

在大唐市场,消火栓设备齐全,但检查记录却停留在2016年9月。市场内卫生情况堪忧,随处可见烂菜叶被丢弃在犄角旮旯里。

祥店路与祥店三路交叉路口,行人横穿马路的现象普遍存在。9时26分,一名妇女手推婴儿车,一边左右张望,一边小跑着横穿马路。步履蹒跚的老人也是如此,手提着刚买的蔬菜,左顾右盼横穿马路,而100米外就有斑马线。

人行通道被车霸占 店铺占用市场通道

时间:

9月19日9时至10时50分

地点:

集美区杏林东路、宁宝社区、集美菜市场、日东公园

测评组观察:正值早市时间,前来集美菜市场买菜的人不少,市场管理比较有序,蔬菜、肉类、水产等摊位都能做好相应的保洁。但一些干货店铺把一袋袋的货物摆出了店面,占用了市场通道,市场内也存在杂物乱堆的现象。

电动车摩托车成群结队、小轿车横七竖八……在文达路与文康路交叉路口,人行通道、盲道都被这些车辆霸占,围得水泄不通,途经的行人只能走在大马路上。宁宝社区还存在土头垃圾随意堆放现象,文康路69号旁的空地上就被倾倒了土头垃圾。

杏林东路上,行人、非机动车随意横穿马路现象比较普遍。在杏林东路与纺织路交叉路口,不远处就是一座天桥,不少行人却不走天桥,反而走上了车辆穿梭的大马路,短短5分钟时间,测评组就在该路口发现十余人随意横穿;有的家长骑着电动车“叠罗汉”,自己戴着安全帽坐在中间驾驶车辆,前后载着2个幼童,什么安全措施也没有。日东公园也是测评点,在测评组测评期间,未发现不文明现象。

路口交通险象环生 消防设施维护不足

时间:

9月17日9时05分至10时30分

地点:

海沧区海富路、海虹社区、石塘农贸市场、市民公园

测评组观察:在石塘农贸市场,违停的现象依然存在——遍布黄色禁停线,显眼的“禁止停车”字样,却停了一辆汽车。正值早市时间,跨店经营的现象也比较突出,商家们将盛装着货物的泡沫箱,直接摆放在人行道上卸货。

9时24分,测评组来到海富路与沧林路路口,在10分钟的测评中,现场交通状况险象环生。9时26分,红灯亮起,一名中年妇女斜着身子歪着脖子,一手将电话夹在耳畔,一手扶车,摇摇晃晃地驾驶着电动车穿过斑马线;9时33分,一名中年男子不顾红灯,骑着自行车,跨过双实线横穿马路逆行;眼看红灯亮起,一老人不顾危险横穿马路。

海虹社区的环境相对良好,但消防设施的维护存在不足。滨湖东路498-28号附近,消火栓里不见灭火器的踪影,一旁的检查记录还停留在去年12月11日。

海沧市民公园的环境相对整洁,绿化景观、便民设施都做得比较到位。

在马路中间横穿 边过斑马线边玩手机

时间:

9月17日9时30分至11时

地点:

同安区三秀路、后炉社区、城西市场、苏颂公园

测评组观察:三秀路与同新北路交叉路口没有红绿灯,交通乱象同样存在。9时33分,一名男子不走斑马线,反而走到大马路中间横穿;9时38分,一名男子骑着电动车飞速开过,车前踏板上站着一名小男孩,不远处,一女子边过斑马线边玩手机,丝毫没有留意路况。

沿着三秀路往前走,三秀北里33-35号旁写着“消防通道禁止停车”,却依旧有车辆违停,堵塞消防通道;三秀路42号、17号等多处违停,盲道被占用。测评组还注意到,三秀路多处消防设施缺损,消火栓内空空如也,看来空置了已经有一段时日。

后炉花园小区附近占道经营现象突出,流动摊贩各自为营,路面被分割成一块块,店家也不甘示弱,把推车推出了店面外,抢占人行道,垃圾杂物等随意丢弃,社区环境卫生比较糟糕。城西市场的卫生状况也不尽如人意,市场管理有待提高,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现象突出,市场内活禽区、蔬菜区地面多处脏污、垃圾乱丢。

苏颂公园内,绿化植被养护良好,红花绿叶扮靓了公园景观。

市场卫生情况糟糕 社区占道经营突出

时间:

9月18日9时40分至11时10分

地点:

翔安区巷南路、三乡社区、马巷农贸市场、宋坂文化公园

测评组观察:正值早市,马巷农贸市场一片繁忙景象,市场内的卫生情况却十分糟糕——巷南路105号附近,商家直接将盛装海鲜的泡沫箱搬上人行道,在人行道上清洗海鲜,清洗完的污水就直接泼洒在人行道上,留下一股鱼腥味。往市场里走,情况就更糟糕了:鱼骨、海螺壳、烂菜叶等废弃物,被商家随意丢弃在地上。横流的油渍,宰杀猪肉留下的血水,加上湿漉漉的地面,使得行人只能踮起脚尖小心翼翼地行走。

三乡社区占道经营的现象突出,店家在店面前搭起帐篷,将货品摆上人行道,占用盲道,垃圾杂物随意丢弃。巷南路上,行人与车辆混行,险象环生:摩托车越过双实线横穿马路逆行;小汽车直接在三岔路口交汇处调头逆行;行人更是对斑马线视若无睹,横穿马路的现象不断上演。

宋坂文化公园绿化景观、便民设施都做得比较到位,美中不足的是,有人光脚躺卧在休闲椅上,有碍观瞻。

观点

解决交通顽疾 还须群策群力

文明观察员 吴亚章

文明交通作为文明建设的重要部分,关乎社会安全,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去年,厦门出台了《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驾驶机动车不按规定避让行人、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不按规定通行等九项不文明行为被列入重点治理清单。规定出台以来,厦门交警部门持续发力,进行了多次专项整治。整治取得不错的效果,“文明礼让斑马线”在厦门市民心中生根发芽。

尽管如此,我们看到还存在不足之处,不少市民还没有适应新风气,养成好习惯。其一,有不少行人争分夺秒与机动车“拼速度”闯红灯;其二,部分司机在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其三,不少市民不懂得与车辆相互礼让的重要性,造成了通行效率低下。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整治好这些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们可以从三个方面努力完善:

首先,加大宣传教育,提高市民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培养市民的文明素养,树立市民的公德心。宣传要有针对性,比如哪个路口“文明礼让斑马线”做得比较糟糕的,就针对路口周边的居民进行系统性的宣传教育。最好采用影像教育的形式,通俗易懂,生动形象。

其次,对于出现较多行人闯红灯的路口,交警部门应对交通设施进行深入研究,并做适当调整。横跨路段太长、绿灯设置时间太短等因素,都有可能是造成行人闯红灯的根本原因。

最后,相关部门要以问题为导向,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认真落实《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严格按照法规规定进行处罚,治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人闯红灯等行为,有效解决交通顽疾。

只要群策群力、多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礼让有序的文明交通,就能成为厦门一张亮眼的名片。

测评标准

社区及周边

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无垃圾杂物乱丢、随地吐痰现象,无损坏花草树木、争吵谩骂现象。

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垃圾分类,垃圾房(箱)完好、整洁。

路面硬化、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

排水设施完善,无明渠、无积水、无异味。

无流动摊贩占道经营。

无店铺占道经营。

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向居民开放,无被挪用或侵占现象;晨晚练体育活动点正常运行,无被挪用或侵占现象。

无共享单车乱堆乱放现象。

无乱张贴、乱涂写、乱设广告店招现象。

有符合标准的消防设施,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现象。

交通路口

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机动车让行斑马线。

商业大街及周边

无占用、堵塞主干机动车道、消防通道、盲道现象。

路面硬化、平整,无明显坑洼积水。

无乱张贴、乱涂写、乱设广告店招现象。

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无垃圾杂物乱丢、随地吐痰现象。

垃圾箱分类收集垃圾。

无流动摊贩占道经营。

无店铺占道经营。

无共享单车乱堆乱放现象。

集贸市场

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无垃圾杂物乱丢放现象。

市场内管理有序,无占道经营。

市场周边无占道经营。

有符合标准的消防设施。

无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现象。

无过期、变质、伪劣食品。

经营场所证照齐全、亮证经营。

公园广场

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无垃圾杂物乱丢、随地吐痰现象。

垃圾箱分类收集垃圾。

公共厕所设有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

无损坏花草树木、无躺卧公共座椅现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