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打造中小银行标杆 厦门国际银行跃居全球银行第165位

2018-09-18 09:37:51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位于鹭江道上的厦门国际银行大厦。

  厦门国际银行厦门分行大堂经理积极引导客户办理业务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宗满意 图/厦门国际银行提供)1985年,厦门国际银行伴随改革开放“试验田”的春风应运而生,成为中国内地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

在厦门这片沃土上,国际银行与经济特区共同成长,创造了中外合资银行在本土生根、发展后回归中资控股、并迅速壮大的奇迹。厦门国际银行既是改革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它的发展历程充分展现了中国金融业改革开放以来的沧桑巨变。33年的激荡发展过程中,厦门国际银行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大背景下,对于银行业的改革开放进行了诸多先行先试、改革创新的探索。

33年来,厦门国际银行不忘初心,无畏前行,始终坚持锐意进取、改革创新、追求卓越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以创新追求卓越,以卓越创造价值,为打造中小银行标杆而努力奋斗。在英国《银行家》杂志最新发布的“2018全球银行1000强”榜单,厦门国际银行以1094.33亿美元的资产总额跃居全球第165位,较2017年榜单大幅提升34位,国际排名进一步攀升。

锐意进取 探索特色银行发展之路

自成立以来,厦门国际银行就天然拥有不畏艰难、勇于探索的基因,在探索银行发展的道路上完成了一次又一次华丽转型。

为进一步深化国际化战略、强化国际化定位,1991年厦门国际银行成功引进了亚洲开发银行、日本长期信用银行、美国赛诺金融集团三家外资股东,成为中国内地第一家引进国际金融组织(亚洲开发银行)和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战略投资者的法人银行。厦门国际银行开创的中国银行业战略引资先河,比中国加入WTO后中资银行掀起的“引资”热潮早了10年以上,可谓催生了境外战略投资者参股国内银行的百花齐放,为中国银行业整体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并跻身全球银行业前列奠定了基础。

2001年中国加入WTO,中国金融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2002年3月7日,厦门国际银行获准经营国内居民外汇业务,成为我国第一家获得国内居民外汇业务经营牌照的外资金融机构,同时也是我国加入WTO后首家开办全面外汇业务的外资银行。这些赋予了厦门国际银行与众不同的高起点,血液里流淌着的国际化基因也成为厦门国际银行始终走在金融改革开放前沿的不懈动力。

2013年,厦门国际银行又一次实现转型,完成部分老股东股权转让、引进新投资者并增资扩股、股份制改造、银行性质转变等股改工作,银行组织形式从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银行性质从中外合资银行转变为中资城市商业银行,成为国内首家成功完成整体改制的外资银行,标志着历史上以引进境外资本和经营管理技术为己任的首批中外合资银行完成了其历史使命。成功完成改制后,厦门国际银行进入了优质高效发展的新阶段。

2017年3月27日,厦门国际银行成功收购了中银香港所持有的集友银行控制性股权。这标志着厦门国际银行正式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拥有了一家全功能商业银行,补齐了内地和港澳三地机构的最后一块拼图,进一步强化了国际化的战略定位,同时也让集友银行时隔50多年回归福建省,传承和弘扬了嘉庚精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