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厦门部分小区信箱锁存在质量和安全问题

2018-09-17 15:48:17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部分小区信箱锁存在质量和安全问题,物业表示可协助更换锁具

业内人士:互开率约为60%,建议更换锁具,重要信件要及时取走

  傅师傅用一把钥匙打开了9个信箱。肖家豪摄

  一个信箱内塞满了广告单。肖家豪摄

  信箱的锁已经生锈。肖家豪

厦门晚报讯(文/图记者 陈军 肖家豪)信箱里的信件常常不翼而飞,多次更换信箱依然如此。原来,用同一把钥匙能打开多个信箱的锁。近日,厦门育秀里小区居民汪先生反映这一问题。

记者走访了多个小区,了解居民信箱的使用情况,发现不少信箱的锁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质量和安全问题。

【声音】

攥着锁芯就能开信箱 信件多次被别人顺走

近日,记者来到育秀里小区。汪先生所在的居民楼,信箱都设在楼梯口旁边,总共有150多个。信箱上方张贴了一张公告。原来,有居民信箱里的东西被人拿走,为此专门贴公告提醒,还在文末劝诫:“快住手吧!”

“两年来,我给信箱搬了3次‘家’,但里面的信件、杂志,还是经常被拿走。”汪先生有些无奈地说,刚开始发现这一情况后,他便借用邻居的信箱。没想到,信箱内的物品依然多次被顺走,最严重的一次,连医保对账单也被一起拿走,导致有一笔医疗费用没办法报销。

在更换信箱的过程中,汪先生发现了一个问题——用自家信箱的钥匙,竟然能将一整排的信箱挨个开启,有些甚至不用插入钥匙,只要攥着锁芯一扭便开了。为避免信件再次被人拿走,汪先生把邮递地址改到了公司。

住总佳苑小区的信箱设于居民楼内。陈军摄

一名居民从信箱内取出对账单。肖家豪摄

【现场】

总计22个箱锁中 9个被1把钥匙打开

厦门110联动开锁师傅傅金元在育秀里小区内经营一间配锁店铺,已经有20年了。“隔三差五就有居民找我给信箱换锁。”他说,小区信箱用的锁款式较老,且年久失修,容易被打开,“这种锁是防君子不防小人”。

他随意拿了一把钥匙,来到一栋居民楼的信箱前试开。总计25个信箱中,有3个没有锁,剩余的22个信箱中,被同一把钥匙打开了9个锁。

【回应】

可协助居民更换箱锁 将安排人员加强巡查

关于信箱的安全问题,记者随后采访了小区物业。物业管理处主任林秀丽说,这批信箱已经投入使用20多年了,难免会出现磨损、生锈的情况。物业管理处目前还未接到居民重要信件等丢失的投诉,如果居民有更换信箱锁的需要,物业管理处在收到居民申请后将提供协助。

得知有居民反映信箱存在安全问题后,林秀丽也表示,今后将安排人员在重点区域加强日常巡查,一旦发现有顺走报纸、信件的行为,将及时阻止。如果对方不听劝阻,物业人员会将线索反映给值勤辅警,再对此进行后续处理。

【走访】

槟榔西里小区

26个信箱锁中有6个可用手打开

杨先生是槟榔西里的居民。他说,如今小区内的信箱使用率不高,所以不少居民也不太在意。“现在写信的人少了,信箱经常都被各种广告传单塞满。时间一长,有些人都懒得去用,锁坏了也就坏了。”

记者随机走访了3栋居民楼,统计信箱的使用情况。总计30个信箱中,有4个没有安装锁具,有6个虽然有锁,但是可以用手打开;有19个锁的锁芯存在不同程度的铜绿。

祥店一小区

大小差不多的钥匙也能打开信箱锁

市民陈女士住在祥店,她曾误打误撞,用自己家的钥匙开了邻居的信箱。

陈女士说,当时是晚上,她回家后想顺便把报纸带上去,开信箱时不小心弄错了位置,结果把钥匙插进了邻居家的信箱,居然还打开了。直到看到信箱没有报纸,才发现自己弄错了。她很纳闷:“明明是我家的钥匙,为啥能开别人的锁?”

不久之后,信箱的钥匙断了,陈女士用另一把大小差不多的钥匙试了一下,居然也能打开信箱。此后,她就没有重新配钥匙。她说:“信箱的这个锁简直是形同虚设,后来锁坏了,我就干脆不锁了。”

住总佳苑小区

信箱在居民楼内还有监控实时查看

“我们小区的信箱用了十多年,但是很安全。”住总佳苑小区居民陈女士说。这一小区距离育秀里小区不远,但将信箱放置在居民楼内,由于有门禁,一般只有本小区居民才能接触到。

物业人员王女士介绍,小区信箱是2007年投入使用的,质量不错,基本没有出现过损坏的情况。如果居民有需要,物业也可以帮忙换锁。

陈女士说,信箱都是一把钥匙配一把锁,用自家的钥匙打不开其他的锁。她家的信箱还没有换过锁。

王女士还透露,一楼大厅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可以清楚地拍到信箱周围的情况。日常上下班的时间点,取件的居民较多,保安也可以通过监控录像查看。如果信箱内的物件丢失,物业可以调出该时段的录像核实情况。

【分析】

精密度低安装不专业 信箱锁互开率约六成

为什么一把钥匙能开多个信箱?傅金元说,主要原因有两个,锁本身的精密度不高和安装不够专业。一般信箱配的锁都比较便宜,“在业内根本谈不上级别”,这些锁的精密度比较低,一般互开率在60%左右。安装不够专业,也会导致这些锁容易互开,但这种情况少见。

傅金元说,信箱内如果有保险单、银行账单等重要信件,居民应及早取走,或更换安全级别高一些的锁具,互开情况就基本可以杜绝。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