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门一居民交了费改造小区却两年没动静 具体原因说法不一

2018-09-05 08:48  林路然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湖滨南路32号至38号小区老旧,居民交了钱等了两年,仍等不来改造提升。

厦门日报讯 (文/图 记者林路然)社区居委会通知说小区要提升改造,居民陈女士和多数小区居民们按通知要求交了自筹资金,可是一等两年,不见改造工程上马,陈女士和邻居街坊十分焦急,询问社区居委会,社区又找了上级部门,也未能得到明晰答复。

作为政府便民措施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为什么一拖两年没动静?近日,“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和“监督在线”互动热线接到群众反映后,立即将情况转递至市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启动了直查督办。

疑问

改造项目已确定为何至今无动静

陈女士的房子在湖滨南路32号。2016年她接到通知,湖滨南路32号至38号的8栋楼作为老旧小区,将统一进行提升改造。“这是好事啊!社区居委会说,按照通知要求,每户居民要交3000元自筹资金。”陈女士说,她赶紧交了钱,两年过去了却毫无动静。

日前,调查人员来到湖滨南路32号至38号小区。调查人员看到,各楼道口地面残破不堪,只能用木板临时铺设踮脚;电线、网线等杂乱无序,在楼前纠结成网。

调查人员在小区出入口处看到一张温馨告知——美湖社区居委会于今年6月27日张贴,上面写着,小区原定于2017年初开始施工,但因有关原因,全市工程类项目顺延。2017年11月根据政策要求重新申报、审批,但目前审核制度非常严格,全区改造项目多、程序繁琐、过程较慢,社区已多次反映催促,甚至投诉。上级相关部门最新的反馈是,小区已确定为今年的改造项目。

按这张告示,小区的提升改造工程总算有了明确的时间,可为什么至今没有动静呢?调查人员随后又走访了美湖社区居委会和开元街道办。

调查

暂缓小区改造原因社区街道说法不同

在美湖社区居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调查人员,湖滨南路32号至38号有8栋楼,也被称作糖酒宿舍。根据开元街道及区有关部门的安排,该小区于2016年决定立项提升改造。当年下半年,社区居委会向居民收取了自筹资金,大部分居民缴交3000元,另有一些居民根据产权情况缴交1000余元不等。

当年7月6日的《糖酒宿舍小区改造预收款进度公示》显示,社区居民自筹资金已超50%。“截至目前,该小区自筹资金约72%,这些资金已分批上缴到开元街道的财政户头。”工作人员说。

根据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的要求,自筹资金率达50%,就能启动改造提升。在美湖社区居委会提供的材料中,调查人员看到一份施工中标通知书,主要内容有,街道办作为招标人,已对2016年度开元街道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完成了招投标程序,项目中包含了湖滨南路32号至38号;中标单位是福建省九龙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另一份建设工程项目报建表中也提到,工程计划2016年5月15日开工,2016年12月31日竣工。“街道和我们说,是因为有关原因,工程拖延了下来。”社区居委会主任表示,2016年小区未能如期进行提升改造。

在开元街道,调查人员听到了另一种说法。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表示,2016年湖滨南路32号至38号虽已立项,但该小区违建较多,居民不配合拆除,且相比其他老旧小区,居民自筹资金率虽达要求却偏低。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思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厦府办【2016】59号),应优先改造居民自筹资金率高的项目,又根据《思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违建多的小区不纳入改造范围,街道于是暂缓该小区提升改造。

“2017年,违建陆续拆除,街道办才又将该小区重新列入2018年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街道相关工作人员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