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地铁以“双千亿”工作为契机 让项目建设又好又快

2018-09-13 08:28:34殷磊 林施赟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厦门地铁2号线海沧CBD铺轨基地内,工人通过铺轨小门吊将轨排吊装至铺设区段。 (记者郑晓东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殷磊 林施赟)昨日上午9时许,地铁2号线海沧CBD铺轨基地内,在中铁二局轨道施工人员的指引下,两台龙门吊同时发力,把一节长25米、重11吨的成品轨排送入轨排井。经过运输车、铺轨小门吊等设备1个多小时的接力输送,这节轨排顺着已经完成盾构施工的隧洞,来到了铺设区段,几十名工人开始紧张有序地架设施工。

“我们在这个基地投入了各类技术人员和施工人员138名,全力以赴推进铺轨作业进度,确保按时优质完成‘清单’上的任务要求“,轨道集团建设事业总部系统设备部高级专员张涛说。

与此同时,地铁2号线岛内的各个站点也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湿地公园站是2号线较大的站点之一。在主体结构的中板——也就是未来地铁站的站厅层,数十名工人正忙着捆扎钢筋、支护模板,为下一次混凝土施工做准备。

“我们在这个站点投入了近200多名经验丰富的施工人员,确保项目按‘清单’要求的序时进度推进”,轨道集团建设事业总部2号线3标段项目经理黄建勇说。

他们所说的“清单”,指的是市地铁办会同轨道集团制定的工程建设“任务清单”。

作为厦门10个重点实施的千亿投资工程之一,“地铁及配套开发”项目不仅将从根本上改变城市的交通结构、通行效率,对整座城市发展空间的拓展、功能结构的合理调整、中心城区的经济活力提升、人居环境的改善,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按照市轨道交通建设总指挥部的部署,市地铁办、轨道集团快速响应,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推进“双千亿”工作的要求,在严抓质量安全的基础上,按照“计划往前排、工期往前赶、服务往前冲”的工作原则,全面梳理“地铁及配套开发”项目,出台推动“双千亿”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项目细表,细化节点计划,建立起“四单”管理机制,也就是按照“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督办清单”进行管理。

地铁建设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有的甚至会成为卡脖子的难题。为此,市轨道交通建设总指挥部和市地铁办还建立起定期协调机制,通过周协调会、月调度会等,对问题逐一分析、及时协调解决。

上周五上午,记者旁听了市轨道交通建设总指挥部照例召开的月调度会,调度会听取地铁建设进展情况,跟踪工作落实和问题解决等情况,十几个影响工程建设的问题被一一提了出来。没有过多的开场白,调度会很快进入协商解决方案的阶段。措施、责任、人员、时限……问题的解决方案逐一被分解细化成了不同部门的任务分工,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个人。会议高效、有序,切实在“实”“细”上下功夫,每一个环节的部署都清晰、明确。

精准发力,抓好落实。走进市地铁办的各个部门,记者发现,不少办公室的墙上都挂满与各自工作职责相关的“作战图”。工程建设部的墙上挂着5条地铁线路的“土建施工形象进度督战图”,图纸与计划进度实时比对,实行动态监管;质量安全部三面墙上满满当当挂着“安全风险管控图”“盾构布局图”“地铁事故案例警示牌”“大型机械设备表”,对隐患、风险进行严查严防;征拆安置部的墙上挂着“土地房屋征收作战图”和“攻坚表”,及时跟踪征拆攻坚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并进行督查督办……“挂图作战”在这里早已成为推进工作的有效方法与重要路径,结合“四单”管理机制,“作战图”更是动了起来、活了起来。

“地铁及配套开发”是厦门城市建设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建设周期最长、涉及面最广也最复杂的基础设施工程,涉及数十个技术专业和领域。正因为如此,它对“三个分解”(进度安排细化分解到年度、季度、月份,各项任务细化分解到指挥部成员单位和要素部门,工作要求细化分解到企业、项目单位)和“三个明确”(明确目标任务、明确完成时限、明确责任要求)的要求尤为严格。为此,市地铁办通过建立健全“四单”管理机制、挂图作战机制、定期协调机制、联席联动机制、督查督办机制、宣传引导机制等六大机制,加快推动轨道交通又快又好建设,切实发挥“地铁及配套开发”促进厦门高质量长远发展的带动作用。

点击

何为“四单”管理?

任务清单

明确前期工作、工程建设、征地拆迁、质量安全和用地出让等年度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

责任清单

细化分解任务清单,明确具体的责任目标、单位和责任人,及时跟踪,及时督查。

问题清单

对问题逐一梳理和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建议,以问题为导向,全力扫除项目进度“路障”。

督办清单

督办落实市委市政府、总指挥部等布置的事项,明确办结时限。

短评

“作战”不“作秀”

记者殷磊

“挂图作战”这一工作方式近年来在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改革推进、重大任务达成中时常可见,并发挥出了重要作用。但是,“挂图”是为了“作战”,“挂图”之后,更重要的是抓好工作落实。如果只“挂图”不“作战”,那就是“作秀”。有目标、无措施,有责任、没分解,有计划、无考核,目标再远大、计划再详尽、责任再明确,只是一种摆设、一张废纸。

在对“地铁及配套开发”项目的采访中我们欣喜地看到,通过建立“四单”管理机制、定期协调机制等工作机制,市轨道交通建设总指挥部所有的工作目标都有了具体的执行方案、明确的目标设计以及完善的保障措施,所有的问题都有了解决的路径和消除的时限,所有的任务细化分解到了部门,到了岗位,到了人员。对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的事项,各成员单位、要素部门以及参建企业像钉钉子那样,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不达目标不收兵,不见成效不罢休。

“墙上有图”,更要“心中有图”,才能保持“作战”的精神状态。以目标倒逼进度、时间倒逼程序、督查倒逼落实,进而监督和检验工作成效,市轨道交通建设总指挥部的机制创新是各方“心中有图”的根源所在,是按时高效地实现既定目标、到达成功彼岸的重要法宝。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