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湖里狠抓综合治理 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夯实基层党建

2018-09-11 16:26:04朱俊博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湖里区法院对以吴某为首的犯罪团伙进行公开宣判。湖里区扫黑办供图

厦门晚报讯(记者 朱俊博)公司设立了专门的催收部门,该部门员工的任务就是上门讨债,如果对方不还钱,就动用恐吓、威胁、骚扰亲友等软暴力手段,逼对方就范。此案经湖里区法院公开审理后,近日宣判,涉案人员分别被判处五年六个月至四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今年以来,湖里区对黑恶势力持续进行高压打击,狠抓综合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今年1到7月,全区刑事警情同比大幅下降43.9%,群众安全感率达98.43%,再创新高。

案例

值班表里有“玄机”,记录软暴力讨债恶行

这家公司叫厦门亨大投资有限公司,是从事小额贷款业务的,看似一家金融企业,其实没那么简单:该公司设有专门的催收部门,如果客户欠债没还,该部门就出动人员催讨。该部门负责人是吴某,手底下有员工陈某鹏、吴某、刘某平。该部门有一张值班记录表,是吴某对日常工作的安排,上面详细记载了时间、地点、催讨人员、债务对象、借出钱款和利息等信息,一应俱全。

去年2月25日晚上,吴某指派刘某鹏等三人,前往湖里安兜社向薛某催讨利息,催讨过程中双方发生了争执,吴某当即纠集了几名男子,带着棒球棍赶过去,将薛某三兄弟打伤,其中一人右胫骨粉碎性骨折,经鉴定为轻伤一级。当年4月,吴某等四人被逮捕。

随着调查的深入,吴某等人的讨债手法逐渐暴露出来,自2016年开始,他们采取骚扰、跟踪、恐吓、蹲守、喷漆等手法,用软暴力方式向债务人讨债,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严重干扰了他人生活。

今年8月份,湖里区法院审理该案,法院认为,吴某等人多次结伙任意毁损、占有公私财物,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情节严重。依照刑法的有关规定,以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判处吴某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以聚众斗殴罪分别判处陈某鹏、吴某、刘某平有期徒刑四年。

打击

广泛收集涉黑恶线索

强势宣传营造氛围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湖里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健全组织架构,压紧压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扎实主动作为,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8月底,全区共打掉七类案件犯罪团伙17个,刑拘团伙成员85人,其中两个为恶势力犯罪团伙。

在对黑恶势力秉持高压打击态势的同时,湖里区发动了强大的宣传攻势,广泛收集来自社会各界的涉黑涉恶线索举报。今年以来,湖里区共发放“两高、两部”通告8万余份,悬挂或播放标语12万余条次,发送短信36万余条次,开展专题宣传活动60余次,形成对黑恶势力“零容忍”的强大震慑,督促23名九类案件人员自首。

湖里区还建立了涉黑涉恶案件标识制度,在侦査、批捕、起诉、审判环节开辟绿色通道。到目前,湖里区法院共审结“九类”案件42件136人,有罪判决率100%。

此外,湖里区还狠抓综合治理,建立区扫黑除恶工作建议书制度,对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向相关单位发出工作建议文书,帮助对方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同时还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建立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与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双向流动”、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做到“两个一律”“一案三查”。今年以来,先后有3名社区干部被问责,受到党纪处分;陈某等辅警为赌博团伙提供便利,谋取利益,被依法查处。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湖里区共发现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10家,主管部门逐一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顿方案,全部完成整改,并于8月9日在全市率先完成了社区换届选举工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