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释放产业发展动能 厦门海沧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

2018-09-09 08:24:10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位于海沧的厦门生物医药港欣欣向荣。(记者王火炎摄)

  海沧一家生物医药企业生产线。(郑伟明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岑 通讯员张韧)加速打造国际一流产业的海沧,再添新动能。昨日下午,总投资2.8亿元的诚幸堂牛磺熊去氧胆酸胶囊产业化及中药饮片生产项目正式签约落户海沧,该项目达产后,年产值将达到约15亿元。

事实上,在今年“9·8”投洽会上,海沧生物医药产业的“矫健身姿”频频亮相,吸引了全球各地投资者和业内专家学者的关注。在第二十届“9·8”投洽会生物医药专场交流会上,海沧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蓬勃势头备受瞩目,其丰富的发展经验、高效的产业载体建设以及完善的产业发展体系得到了业内人士的一致认可。

当前,在市委市政府“双千亿”工作的引领下,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海沧,作为福建省唯一的国家级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如今,生物医药产业已成为拉动区域经济创新驱动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动能十足,未来可期。

平地起高楼

厦门生物医药港蓬勃发展

“2012年,我与五名海归小伙伴从美国回到祖国。我们来到海沧,走进厦门生物医药港,搭乘‘铁篮子’升降机上了还没封顶的办公楼,那时候,心情是有些忐忑的。”谈及与海沧的第一次“见面”,力品药业(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英记忆犹新。

“虽然心情忐忑,但我们六名合伙人还是一致将重要的一票投给了海沧。2012年,力品药业在海沧正式成立了。”叶英告诉记者,那时候厦门生物医药港的硬件还不完善,但海沧区不仅政策支持力度大,而且工作人员热情贴心服务,让人有了回家的感觉。

如今,力品药业已建立起产业化基地,员工也从最早的6人扩展到200余人,公司研发的盐酸可乐定缓释片(治疗少儿多动症药物),成为省内第一个获得FDA批准并进入国际市场销售的高端制剂产品。

其实,力品药业的发展,是海沧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厦门生物医药港呈现出蓬勃态势,截至今年上半年,厦门生物医药港共有生物与新医药企业312家,实现产业规模97.28亿元,聚集各类生物医药高层次人才167人,是福建省生物医药专业人才集聚程度最高的区域、全省首批产业人才聚集基地。

创新有实招

完善产业发展体系

今年5月,第三届特宝生物杯“海纳百川”精英团队挑战赛开幕式上,生物医药专场率先启动。10支生物医药企业代表队映射出海沧生物医药产业人才的激情与活力。

海沧积极搭建起厦门生物医药测试分析平台、闽台诊断产品创新创业园公共技术平台、厦门体外诊断仪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生物医药专业公共服务技术平台,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创新研发-孵化器-中试基地-产业园区”的产业发展体系。

此外,海沧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去年,海沧区成立工业发展领导小组,区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构建“政府+园区+基金投资公司+专家委员会”机制;依托区工业办,统筹各政府部门和区属国有企业力量,建立“大产业”工作格局,为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集聚出效应

众多项目成果丰硕

今年7月,在海沧区举办的国际论坛ICMAC(亚洲世纪规划国际大会),传来一个令人沸腾的消息:“中国首个宫颈癌疫苗有望明年在海沧区生产”。

据悉,该疫苗由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研制,是海沧区生物医药产业的一个重大成果。

聚焦海沧生物医药产业“成绩单”,惊喜不断。这里有全球第一大辅酶Q10生产商,这里研发出全球第一支用于预防戊型肝炎病毒的疫苗,这里的生物医药产值占全市半壁江山。

“如今,海沧生物医药产业集聚效应持续凸显,开始迎来了回报周期。”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到鱼肝油、维生素、疫苗,大到骨科、牙科植入,心脑血管介入、肿瘤精准治疗,不少全国第一、全球第一持续涌现,艾德生物、大博医疗相继上市,特宝等4个项目入选国家“十三五”重大新药创制项目。

全力推进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创新创业中心项目施工;促进通灵生物、美林美邦、中天朗洁等新入园项目建成投产……未来,海沧将持续深耕生物医药产业,着力建成国内知名生物医药聚集区,做强做精特宝生物、艾德生物、英科新创等重点企业,力争产业规模增长10亿元以上,2020年超过200亿元;不断完善生物医药港配套服务能力,力争未来3年新增中高端从业人员2000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