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厦门双十思明分校被称为“模范生” 教育秘诀在哪?

2018-09-04 16:53:39佘峥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双十思明分校注重培养孩子具备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双十思明分校把各种活动课程化、系列化和融通化。图为该校篆刻课。

今年3月23日下午,双十思明分校举行2018年春季趣味运动会。图为“T恤穿梭”比赛。

  双十思明分校的老师在上化学课。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佘峥 图/姚凡)在思明区,开办六年的双十中学思明分校是“模范生”,不时被点名表扬。这所学校仍被认为是一种值得研究的教育现象。

双十思明分校成立于2012年,由思明区教育局和双十中学合作办学。还没等第一届学生毕业,她已经成为一所明星学校。2015年和2016年中考,学校果然不负众望,中考成绩位居全市第一——2015年,双十思明分校267名毕业生,249人考入一级达标学校,其中,121人考入双十、厦门一中、外国语。本来以为这是最好的成绩了,没料到第二年,358名毕业生,355人考上普高,190人上双十、一中、外国语。当然,这里有个背景,这两届毕业生有相当一部分生源是通过面谈录取的。2017年,双十思明分校迎来第一届没有“面谈”的毕业生,而中考成绩依然位居思明区三强。

不过,仅从中考成绩来说这所学校的好,是远远不够的。

今年高考成绩公布后,初中校的双十思明分校躺着成为“网红”——厦门文科第一名、双十中学的陈瑞珏是这所学校第一届初中毕业生。

此前,思明区举行名师工作会,双十思明分校应邀发言,介绍如何培养年轻教师。她的出镜,完全有理由——最新一届厦门市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双十思明分校大出风头。

这一比赛算得上厦门教师教学技能最全面、最权威的比赛。双十思明分校的成绩惊呆了不少人——七名教师参加比赛,100%获奖,五人获得一等奖。即使在全市,这匹“黑马”也够“黑”——五名一等奖中,有一名获得初中组特等奖,要知道,全市初中组仅三人获得特等奖。

不仅如此,最近几年,双十思明分校在中考、市质检以及科技、艺术、体育比赛中,拿奖拿到手软。更重要的是,并不是所有人都知道,双十思明分校已经没有任何招生优惠,她也是凭借普通生源和大家比拼的。

【培养教师】

一种风气

把师德教育放在首位,占领思想高地

双十思明分校教师技能大赛的成绩之所以一鸣惊人,一个原因是:一所新学校,师资是最大的挑战,因为相当一部分老师都是刚走出校门的大学毕业生,而新老师要经过初一到初三两轮甚至三轮循环后,才能成为成熟老师。

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对双十思明分校印象深刻的一点是,很多学校说起教师发展,经常说“我们进行了什么培训”。双十思明分校也有一些常规动作,师徒制,岗位培训等,但她一定首先介绍:我们是如何通过师德教育来树立学校风清气正的风气。

换句话说,一所学校好,人们通常认为老师教得好就够了,但是,双十思明分校把师德教育放在首位。上学年,十九大代表、前埔北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建萍刚开完党代会回到厦门,马上被“拦截”到双十思明分校开讲,以激励教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双十中学蔡其圆老师有个神奇本事,就是调皮捣蛋的学生到她手中也会被捋直,她也被邀请到双十思明分校面授机宜——如何用爱来赢得孩子的心;市教育局前副调研员任勇是教育的“鸡汤达人”,他也到双十思明分校开讲——你的能量超乎你的想象……

双十思明分校校长杨柳峰说,在一所学校,你必须占领思想高地,用大道理管住小道理,用正确的理论管住不正确理论,大家思想统一,才会有利于朝着同一个目标前进。

一个策略

对年轻老师既“静待花开”又“时不我待”

2014年,在双十工作了20多年的杨柳峰被派到双十思明分校出任第二任校长。这是杨柳峰第一次当校长,之前他是双十德育处副主任。对满校园的年轻教师,他主张的策略是:静待花开,时不我待。

这听上去难道不是矛盾的吗?杨柳峰说,所谓“静待花开”指的是,学校应该意识到老师的成长是有规律的,你不能拔苗助长,要允许老师有波折,甚至犯一些错误。不过,“静待花开”绝不是“守株待兔”,要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危机感去催发每位老师发展的自觉。

所以,在某些事上,双十思明分校又很急。学校的新老师通常在8月份到校岗前培训,双十思明分校每年都要抢先,冬季校招后,被录用的新老师寒假就要到学校参加一个月的岗前培训,然后跟班听课,初步熟悉老师要怎么当,课要怎么上。临走时,还领到“家庭作业”。

双十思明分校校长助理杨筱娟认为,这一个月的“抢跑”功效显著:有助于师范生进入老师的角色,完成心理的“软着陆”,他们也会在这段实习中找到自己的不足,在最后一学期去弥补。

一种理念

开拓老师视野,做有温度的教育

双十思明分校教师培养还有一招:鼓励老师走出校门,不仅到双十,还到北京、上海、广东、江浙、东北等教育发达的城市和地区,学习学校管理、新基础教育和stem等新课程、新理论。

数据统计,三年来,学校有119人次老师外出培训,要知道,这所学校的教师总数是72人。双十思明分校认为,对于老师来说,视野非常重要,可以影响他如何教书,如何对待学生。

当然,双十思明分校并不是一味给老师提要求,校方也给自己提出要求:要做有温度的教育。

为了学校的“温度”能温暖到人,学校调整了教师职称评聘制度,使年轻人只要达到硬件条件都能晋升。还譬如说,学校设立教工食堂,为女老师设置育婴室等。

杨柳峰说,一所学校,只有老师幸福了,学生才会幸福。

  双十思明分校的课堂加入学生挑战和质疑老师的元素。这是数学课堂。

  今年6月7日,双十思明分校举办科技嘉年华。图为植物梦工厂展示现场。

  科技嘉年华上的机甲大师展示。

  双十思明分校校园。

【锻炼学生】

培养潜力股

为高中输送人才,而不是为了中考

今年高考作文一公布,熟悉双十思明分校的人一片哗然:似乎五年前双十思明分校就“猜”到这道作文题。高考作文要求写封信,通过时光瓶传递给2035年后18岁的他。而在双十思明分校操场的地底下,就埋藏着多个时光瓶,里边藏着学校六届初一学生写给30年之后自己的信。

杨柳峰说,这是前任校长黄学斌的创意。2013年起,双十思明分校的每位初一学生,新年时都要给30年后的自己写封信,装入时光瓶,然后带着梦想的激情开启初中的征程。

更重要的是,现在,活动不仅仅停留在封藏时光瓶,而且已经逐渐丰富成新年的“启航明天,圆梦双十”品牌活动。

这个活动其实是双十思明分校基于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探索之一。已经调任湖滨中学副校长的双十思明分校原副校长吴素燕说,传统上,对初中的定位是:中考取得好成绩。不过,双十思明分校提出的定位是:为高中输送合格人才,让学生在未来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

“潜力股”的培养,从双十思明分校掀起的课堂质疑运动可见端倪。传统理论上看,一些课无可挑剔:纪律好,讲得也很到位,不过,双十思明分校加入了学生挑战和质疑老师的元素。

在课堂外,双十思明分校把各种活动课程化、系列化和融通化。换句话说,学校把平时所有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活动都变成课程。吴素燕说,双十思明分校把课程分为几大类,例如品行课程包括开学第一课、行为规范养成、每日常规检查。此外,还有诸如科技节等智能课程、封藏时光瓶系列的志向课程以及社会实践的毅勤课程等。所有这些课程都是要培养孩子能够具备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最近的一个消息验证这所初中校发挥了自己作用:上学期期中考,双十中学高一年、高二年和高三年第一名,初中都来自双十思明分校。

吴素燕认为,这至少说明一点:双十思明分校毕业的孩子,到了高中富有潜力。

科技弄潮儿

早早把无人机、3D打印等引进校园

上学期期末,双十思明分校举行科技嘉年华,千万不要小看这所初中校的科技活动——她从厦门美亚柏科请来目前世界上唯一一辆移动电子数据取证车虎鲸,还把三安光电植物工厂的一个角落搬到学校里。

这几年,双十思明分校一直是科技的弄潮儿,3D打印机刚刚兴起时,学校不仅在科技节请来这个神奇的家伙,还开设3D打印选修课,组建3D社团,这是学校29门选修课和20个社团之一;无人机刚出现时,学校就让它们在校园的上空飞翔;今年春季开学,迎接学生们的是一位叫小安的机器人……

在一些人看来,把这么前沿的科技引入到一所初中校是“大炮打蚊子”。对于双十思明分校来说,这却是一个“播种”的过程。杨柳峰从自己的中学同学滕达的经历,深刻地意识到科技启蒙教育的重要性。滕达是美亚柏科董事长,杨柳峰一直坚信,滕达的人生之路,是从上个世纪80年代双十中学计算机教室起步的。

杨柳峰说,把无人机、虎鲸、机器人请进校园,主要还是为了给学生们带去一些“启蒙教育”——如果有一些孩子因为这一邂逅,而对科技发生兴趣,从而改变他的人生,那么,就是教育的价值。

【佘峥说事】

“模范生”的焦虑

很少看到双十思明分校这样没有安全感的学校——一听到人家表扬自己,就开始紧张。

上学期,思明区对全区初中学校的初三做了大数据分析,双十思明分校的所有指标算是最好,优良生多,也没有“尾巴”。不过,杨柳峰和他的同伴们焦虑得不行,他们看到的是:每个指标还有增长点。

与此同时,思明区14所中学评出21个优秀备课组/教研组,双十思明分校占了8个,只有音乐、心理健康、化学和综合实践学科没有进入。这应该很好了吧,不料,学校还是紧张兮兮——不是每个学科都入围,说明有短板。

杨柳峰说,一方面,这是源于“追求极善,勇为最先”的双十精神,另一方面,对于年轻的学校来说,真的是因为没有可以借鉴的经验而产生忧患意识。

2012年秋季,双十思明分校在摸索中开始办学,2014年,好不容易找到一些规律,招生政策又变了,学校片区外的生源不能通过面谈录取,也就是说,她又要开始适应新的生源。

杨柳峰就是在那个时候到任的。他上周说,的确有段时间,他到处争取面谈的政策。

不过很快的,杨柳峰和他的同事就放弃了这种游说。他们书生气地意识到,倾斜的招生政策对学校也不见得好——你成绩再好,也不会得到同行的认可,生源不同,人家不和你比。

双十思明分校最终找到的定位是:为思明区东部教育做贡献。这里有个背景,从地理位置图看,思明区东部教育远落后于西部,思明区教育局当初决定将学校交给双十托管,也是出于发展东部教育的考虑。

思想通了,行动也就更果断。双十思明分校现在片内招收不满的生源,只能从报名学生中随机抽签。去年,全市举行新初一入学质量监控,在思明区14所初中中,双十思明分校排第8位,显示思明分校已经完全没有生源优势。不过,仅过了一学期,双十思明分校就跃升第二位。

小升初,双十思明分校到片区内的小学宣传学校,首先为片内的另两所学校打call。这不是欲擒故纵的策略,在这所学校看来,东部的三所学校要抱团发展。杨柳峰说,只要有一所弱了,就会给小学家长带来不安全感,有人就会想方设法在小学高年级时转学,只有三足鼎立,才会留住东部学生,甚至吸引外面的学生。

双十思明分校有越来越多的活动面向思明区所有小学开放。譬如说,微拍训练营,科技嘉年华等。杨柳峰说,学校需要竞争,但是,教育孤独求败,是一种危险。

这应该是双十思明分校的教育情怀,也是教育智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