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国际组织参与信息发布权威 投洽会"朋友圈"国际范十足

2018-08-16 12:59:36崔昊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有广度:已有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30万名境外各界人士莅会

有深度:已有3500多家跨国公司参会,六大国际组织深度参与

有力度:引进投资已超过2300亿美元,成双向投资促进盛会

投洽会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影响力最广的双向投资促进盛会。 (资料图/记者王协云摄)

  境内外客商纷至沓来。 (资料图/记者黄少毅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崔昊)汇聚全球资本,回应时代课题,彰显大国担当,投洽会不断书写全球化新篇章。

投洽会的发展动能,源自国际范“朋友圈”的携手同行。回望过去,共有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的30万名境外各界人士、3500多家跨国公司先后参会,六大国际组织深度参与,引进投资超过2300亿美元。

当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保护主义抬头,开放与保守、变革与守旧等矛盾日渐显现。在此背景之下,第二十届投洽会将继续引领全球投资风向标,朝着“国际投资促进平台、权威政策信息发布平台、国际投资趋势研讨平台”的方向前进,打造包容开放的国际合作平台,推动世界投资贸易发展。

“金钥匙”依然光彩熠熠,在新时代谱出新乐章。

国际组织参与信息发布权威

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WAIPA)将与本届投洽会

一同举办世界投资大会,这是23年来第一次在中国举办

1997年,中国改革开放踏入新阶段,福建投资贸易洽谈会也正式升格为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也预示着这把“金钥匙”,打开了中国资本通向世界财富的大门。

投洽会的号召力,是全球各大国际组织携手共进的合力。2002年,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WAIPA)作为投洽会的首家协办单位,参与投洽会的组织与推介工作。随后,伴随着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联合国工发组织(UNIDO)、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世界贸易组织(WTO)等国际经济组织的相继加入,投洽会逐步发展成为全球唯一一个由六大最权威国际经济组织联合参与主办的全球性投资盛会。

如今,在更高的发展平台上,投洽会正在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着力打造权威政策信息发布平台。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连续多年在投洽会发布《世界投资报告(中文版)》;联合国工发组织(UNIDO)将投洽会当作工发组织围绕全球可持续、绿色和包容性发展主题,聚焦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升级的工作平台,投洽会组委会成为“工发全球合作典范”。去年更是加入金砖元素,举办“金砖国家助力‘一带一路’商务合作论坛”,发布了《金砖国家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发展报告》。联合国工发组织总干事李勇连续三年带团参加投洽会,成为投洽会的老朋友,今年也将在会上发布《金砖国家电商发展报告》。今年,商务部联合国际经济组织、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投资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等全国性商协会将权威发布《中国外资指数报告》《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发展报告》《中国对外劳务合作发展报告》《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报告》《绿色创新指数报告》等一系列报告。

此外,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WAIPA)将与本届投洽会一同举办世界投资大会,这是世界投资大会举办23年来第一次在中国举办,届时将会有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促进机构和企业前来参会。

把握全球机遇致力投资对接

今年投洽会将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创业、

投资基金、上市公司等热点举办系列专题对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金钥匙”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翻阅投洽会的日程表,年均数十场的投资说明会是重头戏,映射出各个国家和地区积极推动经济发展的共同愿望。会议主办方不仅有各国政府的投资促进机构,还有各地的商协会、行业协会,他们都带着希望来到中国,寻求中国资本、世界资本,寻求解决方案和路径。

多年来,致力于投资对接、优势互补,投洽会正在把愿景转变为现实。香港稳得福国际投资集团与尼日利亚MIS公司在电脑生产方面达成合作,美国空气化工与新疆克拉玛依达成天然气项目合作,澳门宝龙与安徽、河南、山东等达成投资意向……在开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的故事在投洽会上绽放,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投洽会也逐渐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影响力最广的双向投资促进盛会。

今年,投洽会将继续突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专题的对接,为与会国家和地区搭建对接与推介平台,助力区域经济发展。同时,紧扣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点行业主题,突出资本项目对接,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创业、投资基金、上市公司等热点举办系列专题对接,通过路演、投资计划发布会等多种方式,为投融资双方提供对接交流平台。

对接成功案例

香港稳得福国际投资集团

香港稳得福国际投资集团与尼日利亚MIS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在尼日利亚共同投资合作创办电脑生产企业,总投资1000万美元,建成后年产值3600万美元。

曾氏国际(新加坡)

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004年12月,该公司与漳州市古雷港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关于投资建设5万吨级散杂货码头”及“关于投资建设5万吨级集装箱码头”两个项目的合同,总投资1.5亿美元,于当年同期预付20万元人民币作为前期工作费用,项目建设期2年。

该公司还与交通集团公司在对接会现场签订了“煤焦电化工产业链项目”的合同,投资金额4亿美元。

声音

谋发展

世界贸易组织原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早就听说过投洽会。我认为它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形象,表达了世界经济合作、和谐发展的愿望,有利于世界各经济体制之间的互相开放和发展。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的国际经济组织参与投洽会的原因。

享商机

联合国贸发会议原秘书长素帕猜·帕尼帕迪:在过去的十多年时间里,投洽会硕果累累,特别是近几届参会的境外客商人数不断攀升,使越来越多来自全球各地的客商能在这个平台上共享商机。投洽会办得非常高效圆满。联合国贸发会议作为投洽会的协办单位,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这一国际盛会,为中国经济全面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促合作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原副秘书长理查德·赫克林格:投洽会已经非常国际化,这里有亚欧博览会成员参会,有非洲国家参展,甚至还有中东国家和地区参与。这是个非常重要的国际投资促进平台。今后,经合组织与投洽会的合作会更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