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2016文明海沧> 文明要讯 > 正文

厦门将举办"我们的节日七夕"活动 非遗传承人传授技艺

2018-08-15 18:14:40李巧莉 李晓辉 来源: 厦门文明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民往年参与穿针引线游戏,感受乞巧传统民俗。

  小朋友在现场体验互动游戏。

学非遗技艺、逛能工巧匠市集、参与趣味赛巧会……8月17日,“我们的节日·七夕”系列活动将在厦门市海沧区嵩屿街道鳌冠社区举行,参与海沧亲子义工夏令营的营员们也将走进活动现场。活动以“耕读传家话七夕,能工巧匠展乞巧”为主题,将开展系列活动,呈现充满传统韵味的七夕。

活动由海沧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和嵩屿街道主办,厦门晚报社、鳌冠书院承办。主办方表示,活动将弘扬中华民族工匠精神,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内涵。

文艺表演

小学员展示五祖拳 小明星演绎拉丁舞

17日下午4点,在鳌冠社区戏台前广场,将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文艺表演。所有的节目都是由鳌冠社区的居民共同参与编排,呈现海沧以及闽南各地的传统民俗。

在现场,海沧区海阳武馆将带来闽南非遗五祖拳。前不久,该武馆发起了五祖拳论坛,吸引中外武术爱好者参与。武馆负责人张智扬也于近期获得了区级非遗传承人称号。他说,海沧“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是传承传统文化的好平台,他将与优秀小学员一起表演闽南非遗五祖拳,同时还将现场教授,引导居民共同弘扬耕读文化,传承传统技艺。

即将就读初一的高钰舒和小伙伴孔恺铭将带来双人拉丁舞表演,两人在舞蹈赛上曾多次获奖。每年春节,高钰舒都会参加社区文艺晚会,为居民带来精彩表演,俨然成了社区里的小明星。高钰舒的父亲说,女儿从小就喜欢跳舞,在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开始学习拉丁舞,而且越跳越好,曾多次参加全国各地的舞蹈比赛,已捧回了十几个奖杯。

义工礼仪操首次亮相 戏迷再现经典歌仔戏

来自鳌冠小学的学生也将带来两个节目,其中一个是高年级学生带来的朗诵节目《小草之歌》。鳌冠小学史老师说,“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小草之歌》的内容也是如此,希望大家学习小草平凡但坚韧的精神。这一节目此前参加过区里的文艺汇演,也是一个获奖节目。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的亲子义工礼仪操将首次登台亮相。在专业礼仪老师的带领下,亲子义工家庭将现场演绎礼仪操,传递文明礼仪,号召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

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将带来歌仔戏经典串烧表演,由戏迷朋友演绎经典歌仔戏。

趣味赛巧会

比拼穿针引线 体验传统民俗互动游戏

“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在西汉刘歆所著的《西京杂记》中,就记载七夕月下女性比赛用丝线穿针,以比试技艺高低。“穿针乞巧”也是最早的乞巧方式。

记者了解到,在活动当天的乞巧趣味赛巧会上,将有形式多样的乞巧民俗游戏供市民体验,不仅有“穿针巧引线”,还有“尝瓜果”“红线结义”等传统民俗互动游戏。参与者还可以通过参加各类游戏,集齐印花后兑换礼品。

  去年活动中的文艺表演场景。

  去年海沧举办“我们的节日·七夕”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

匠心市集

非遗传承人传授技艺

现场制作闽南童玩

除了有大人小孩都爱玩的游园活动,现场还有匠心造巧传习市集。多名非遗文化传承人会带着各自作品,在现场展示,并和居民交流。主办方表示,在市集上设置文化展示区,是希望通过触手可及的文化教育,引导更多家庭参与传统文化的传承,提高对工匠精神和传统文化的关注度。

为弘扬工匠精神,传承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当天还将开展能工巧匠体验活动,邀请多名达人老师现场教授技艺。

据了解,主办方邀请了闽南福船制作技艺人物郑区成,现场展示送王船制作技艺,还有蜈蚣阁传习中心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李佳元,也将展示蜈蚣阁的制作技艺。除此之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闽南童玩代表性传承人林得时也将通过现场制作闽南童玩,让孩子重回淳朴纯真的童玩时代,感受父辈的童年时光。

记者还了解到,活动当天还将邀请海沧两岸义工联盟“扶摇助梦”志愿服务队发起人、青年画家汪瑶,现场教授大家手绘凉扇,绘出夏日的一抹清凉。

【相关新闻】

结合七夕节日主题

各个书院开展活动

每逢传统节日,海沧的各个社区书院都会以“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为载体,开展具有闽南特色的传统节日活动,丰富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形成新的节日习俗,让传统文化融入百姓生活。临近七夕,各个社区书院都开展了各式各样的特色活动。

新阳街道新阳书院邀请妙吉祥制香技艺非遗传习中心负责人,举行“爱在新阳 香约七夕”活动,现场通过香文化串联七夕民俗,传承和弘扬非遗技艺。

在嵩屿街道海发社区书院,一场以“爱在七夕”为主题的相亲联谊会,吸引了不少青年男女前来参与。在海沧街道渐美村,龙舟池书院举办了“爱在渐美 共度七夕”活动,邀请了辖区内的模范夫妻,与大家分享夫妻间相知相守、爱情保鲜的故事,传递家庭和谐的奥秘。

【链接】

海沧亲子义工营员

也将走进活动现场

海沧亲子义工夏令营活动也将于本周四正式开营。活动将通过四个不同主题,进一步丰富亲子义工服务日的内容。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报名已经截止,25个家庭已经集结完毕。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的夏令营将走进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博物馆、青礁村院前社以及社区书院,参与“我们的节日·七夕”活动,还将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面对面,学习传统技艺,增进对耕读文化的深入理解和感受,同时探访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夏令营邀请了礼仪培训师,专门为亲子义工家庭创作了亲子义工礼仪操。(厦门晚报 文/记者 李巧莉 李晓辉 图/郑伟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