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台海 > 正文

金门人盼厦金通桥梦想早日照进现实 两岸通电待时机

2018-08-13 08:43:08许巧娜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13日讯(海峡导报记者许巧娜)台湾资深媒体人董智森对导报记者说,通桥议题早在20多年前就有人提出,但在台湾每次都容易被政治选举操弄,不能单纯、理性地思考、评估。“通航的时候,绿营喊解放军会跟着来,可事实上根本没有;倡议通水时,也有人威胁说小心被大陆毒死;对于通桥,就恐吓桥一通,大陆坦克跟着开过来。”董智森痛斥,都什么年代了,还在搞这一套。

他表示,厦金通桥对曾经孤悬海上的金门岛来说,就是单纯的民生所需,民众追求生活品质的提升而已,何来安全疑虑,况且大桥不是还有设关卡、出入境检查吗?如今,厦金“小三通”每年旅客数已超百万人次,实现通桥对金门更重要,不会因风浪浓雾停航,可以随时往来相通。而且,未来一过桥迎面就是翔安国际机场,也就有了国际视野,通桥对台湾的好处远大于对大陆的好处。金门县长陈福海则直接表示,如果台当局把金门视为两岸先行先试的和平发展示范区,为金门居民和台湾的未来着想,让两岸有更友善的交流,“所谓的障碍也就不会是障碍了”。

通电

一直在鸭子划水 时机成熟就启动

两岸的通电与通水,早在20多年前就被提出,两岸热心人士也不停在积极推动、促成。历经波折,近日随着闽水入金,金门人终于喝上了价廉而质优的大陆水。而一样关乎金门民生、经济发展的通电议题,再次被热议。“金门与福建仅有一水之隔,若能就近并接大陆电网,将使金门脱离孤立供电系统状况,而且建置成本低,符合经济原则,同时可解决台电公司外岛发电成本过高问题,并有效提高金门地区供电质量及可靠性。”发表过“金门与大陆并接电网之工程可行性初探”的金门县政府参议翁自保如是说。

金门需求比预期的更紧张

近年金门大力向外招商引资,发展各项经济及观光事业,新建大楼、旅馆及集合住宅陆续完成投入营运和使用,用电量急速成长,预估自2019年起,全金门将会出现缺电的风险。金门县政府建设处处长许志忠认为,供电状况是否稳定,将影响到金门一些开发案能否顺利进行。

“正因为有缺电危机,去年台电公司开始在金门塔山电厂新设第9、10号发电机组。”金门县政府参议翁自保告诉导报记者,虽然新的发电机组建好,能增加金门全岛2.2万千瓦供电能力,但也只能“撑”到2029年的用电需求,若工商业持续快速发展,“恐怕用电需求会比预期的更紧张”。

两岸通电除了能解决金门的供电缺口外,也能让台电连年亏损的压力得到缓解。

根据台当局相关法规,金门等外岛的用电要用台湾本岛水准定价,价差由台电吸收,若台电没有盈余则由台当局补贴。翁自保举例,台湾本岛一度电平均成本约为2元(新台币,下同),而金门是5元以上,因此台电每年在外岛吸收的成本差额非常巨大:2015年金门发电成本是7.29元,台电亏损20.3亿元;2016年金门发电成本是5.72元,台电亏损16.79亿元。“这些补贴最后还是花纳税人的钱,最终是算在金门人的头上的。”翁自保表示,如果能够从大陆购电,这部分的损失将大大减少,对台当局、台电、金门百姓可谓“三赢”。

引进陆电 金门提出四路线

金门县政府参议翁自保曾发表过“金门与大陆并接电网之工程可行性初探”,内容主要是海底电缆供电路线的选择、海域环境的评估、并联系统等规划细节。

翁自保告诉导报记者,由厦门跨海向金门供电,在技术上是绝对可行的。他说,厦金通电除了须考虑线路布设的长短及施工难易度外,主要需考虑其输电线路引接时的海底电缆配设路径,以降低其受海流、航道、施工期的影响,提高未来海底电缆运转的可靠度。

根据翁自保介绍,目前金门方面提出的4条并接电网线路主要是:方案一,由小金门并接厦门湖边变电站;方案二,由金门塔山电厂靠近水头一带并接厦门湖边变电站;方案三,由金门古宁头并接厦门翔安变电站;方案四,由金门马山并接厦门翔安变电站。

两岸通电 时机成熟即启动

“水都可以引过来,电当然也可以。”长期致力于推动两岸通电的金门籍前民代杨应雄,曾于民代任内在台“立法机构”推动“修法”要求增加“可酌情向大陆买电”等条文。昨日,杨应雄对导报记者表示,从福建接电缆过来,距离比台湾本岛更近、更方便,技术上没有难度。他说他在民代任内,曾多次与大陆有关方面沟通,2015年时大陆方面相关单位也到金门考察过,技术上没有问题,“只是因为政党轮替,这个议题被搁置了”。

“通水之后,金门县政府、议会可以趁这个机会,跟台当局行政机构再沟通。”杨应雄呼吁,台当局应该用民生的角度来做探讨,才有可能打破僵局。“我们一直在鸭子划水,先做好准备,等时机成熟马上启动。”翁自保强调,为了金门的发展,与厦漳泉进行经济合作,达成两岸和平先行示范区是最好的选择,通水、通电是必须面临的课题。目前,已经实现通水,踏出稳健的步伐;下一步若能并接电网、共营机场,进一步进行次区域合作,最后厦金共建“金门和平经贸特区”,那么金门的未来将不可限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