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海沧区> 海沧频道> 本地快讯 > 正文

今年上半年综治“三率”测评海沧位居厦门全市第一

2018-08-02 09:20:36吴俊鸿 王玉婷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雪亮工程”初显成效

守护平安西大门

不久前,在公安部举行的推进会中,“雪亮工程”被喻为守护人民安宁的“千里眼”。今年以来,海沧区将“雪亮工程”建设纳入区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目前,已经全面开展一二三类视频监控排查摸底,建设视频监控共享平台,提升改造网格化信息平台。

在“雪亮工程”的基础上,海沧公安分局在全市率先成立刑侦专业研判室,积极探索多侦合一的新型侦查破案技战法,更加“短平快”地实施高效打击。数月前,有群众报警称,自己的银行卡莫名其妙被盗刷,海沧警方立即组成专案组调查,从新垵村东社的一台ATM机入手,通过沿路数百个视频监控探头的追查,成功抓获两名嫌疑人,破获涉案近30万元的系列银行卡盗刷案件,为群众挽回了损失。“你们是怎么知道我们住在这里的?”被抓后,嫌疑人惊诧于海沧警方的破案效率。

在建设“千里眼”的同时,海沧警方还强化路面巡防勤务。今年以来,海沧警方在新阳大桥附近,破获多起“两车”盗窃案件,近一个月,辖区此类案件大幅下降。

“‘千里眼’加‘警力精准投放’,打击犯罪实现‘眼疾手快’。”海沧公安分局指挥中心一名民警告诉记者,海沧是厦门的西大门,守护西大门,“雪亮工程”这张平安“天罗地网”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探索“互联网+”路径

用手机就能调解纠纷

如果把巡逻防控、打击犯罪比作平安建设这枚硬币的一面,那么,化解矛盾纠纷,将风险化解在第一时间,则是硬币的另一面。

今年4月份,海沧区司法局探索“互联网+”人民调解创新路径,“海沧调解在线”App升级上线,为厦门、全省乃至全国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提供“海沧样本”。因为在手机上就可方便操作,以及互联网“无界限”的特点,“海沧调解在线”App被媒体称为“口袋里”的调解室。就在今年5月份,它入围全国“智慧司法”十大优秀解决方案评选,是智慧司法福建区域唯一入围项目。

钟山派出所建立了全市第一个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警民联调室,经过半年试点实践运行,已成功调解各类纠纷案件133件,涉案人数286人,赔偿金额220多万元,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据悉,这一模式将在全区6个派出所铺开。

此外,在《厦门经济特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促进条例》颁布实施三周年之际,海沧区不断拓展多元化纠纷解决渠道,社区矛盾纠纷化解队伍不断创新、壮大。据统计,目前,全区共建立84个人民调解组织,有人民调解员近500名,覆盖全部街道、村(居)和27个矛盾多发易发行业领域;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4748件,成功调解4745件,成功率达99.9%。

政府购买综治保险

居民享受平安保障

今年以来,海沧还为全区居民购买社会治安综合保险,将平安保障送到老百姓手上。

一个多月前,居住在海沧东孚的村民老陈心里就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原来,今年5月底,老陈一觉醒来,发现家中12只鸭子失窃,为这事还愁眉不展了好几天,没想到一个月后,一笔1200元的赔偿金就发到老陈手上。“给鸭子也买了保险?现在政府真是太为老百姓着想了。”老陈高兴地说。

平安海沧人人参与,海沧平安人人共享。据悉,这份“超级保单”由政府买单,不用市民花一分钱。只要是海沧区辖区内的户籍家庭户和在福建省公安治安管理系统中登记在册(含已取得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在遇到家庭财产被盗、火灾等导致家庭财产损失以及重大恶性案件伤害求助等情况时,都可以享受这份平安保障。据统计,今年5月到7月,已有多名群众因为财物失窃,得到保险公司的赔偿。

海沧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黄国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上半年省综治三率测评,海沧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主要是我们始终坚持紧跟新时代、紧贴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新期待,按照平安厦门建设新要求,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凝聚社会各种力量,综合各种方式所取得的成绩,但是离党的要求和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半年测评成绩是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更是对我们未来工作的期许和要求。社会综合治理、平安建设任重而道远,永无止境,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做改革派实践者,努力探索实践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办法;始终把社会综合治理、平安建设抓紧抓实抓细,全力推进社会综合治理转型升级;始终把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放在满足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上,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享受平安幸福的美好生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