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集美:“新税务”带来多个新变化

2018-07-24 07:53:24林泽贵 林丽萍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泽贵 林丽萍)7月19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集美区税务局举办“纳税人开放日”暨媒体记者体验行活动,邀请广大纳税人和媒体记者走进税务机关,体验现场办税大厅、12366热线、新媒体微信微博平台以及重要税收管理服务流程,听取纳税人的意见建议。

那么,机构改革后办税厅都有哪些新变化呢?

形成合力 涉税事项“一厅通办”

“我刚刚创业,是个财税‘小白’,各种报表资料也不会填,对各类涉税事项也非常茫然,正赶上机构改革,税务人员针对创业人群开通绿色通道,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不到一个小时,我就领到普通发票啦!”近日,厦门鑫筱悦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叶俊珍向朋友们分享了她这次愉快的办税体验。

针对新办纳税人对涉税事项较为陌生的情况,厦门市税务局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在探索“一厅通办”的基础上,为新办纳税人设计了“一条龙办税”辅导手册,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

新办纳税人在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门户网站注册账号,在首页“套餐式”服务专栏填写申请表,上传相应资料,完成法人、办税人员实名信息采集等10项业务,经税务局审核成功后将收到短信提醒,再前往税务局领取发票。原先这些业务分散在不同的柜台,纳税人需要多次取号、排队,现在纳税人只需上门一次,就能办结所有事项。

为了能更好地服务纳税人,集美区税务局认真分析办税需求,科学合理设置窗口功能,进一步减少纳税人等候时间。现集美区税务局共设置55个办税窗口,其中集源路办税厅20个、石鼓路办税厅7个、驻行政服务中心办税厅28个,原国地税业务均可在一厅内完成办理。其中驻行政服务中心办税厅代开发票窗口已实现对主税、附加税费合并征收,纳税人以前要跑两个窗口,排两次队,现在可以“一窗式”办理。

纳服升级 多个事项可“简事易办”

7月16日,正值机构改革后首个申报期的最后一天,集美区税务局各办税服务厅都处于办税高峰。当天,厦门市卡腾包装咨询有限公司刚接手财务的办税员小黄,因为不清楚申报流程,导致税控盘被锁了,无法购票。如果正常排队取号办理最少要等1到2个小时,工作人员让她直接携带税控盘到咨询台办理。前后只花不到3分钟时间,让她直叹“太方便了”。

原来,集美区税务局办税厅利用咨询台开通了“简事易办”功能,将一些常见且办理步骤较为简单的事项纳入“简事易办”范围,包括办理税盘抄报税及清卡、网上办税大厅密码重置、自开专票小规模纳税人归类、税种认定、重新扣款、申报高峰期零申报、开通网上认证等业务,纳税人无需取号,即来即办,其中税种认定、重新扣款、开通网上认证业务甚至一通咨询电话就可直接办结。

据统计,7月16日当日,集美区税务局咨询台线下为纳税人办理“简事易办”业务166项,线上接听咨询电话218通,贴心的服务得到纳税人“点赞”。

创新机制 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网上代开挺简便的,只要通过网上办税厅‘专用发票代开’模块,填写服务名称、数量、金额等内容,录入‘邮寄地址’,上传必报材料,一般1个工作日后就可收到代开发票。可以说很省时、省心了!”在集美区税务局办税大厅,厦门高阳大通物流有限公司财务小陈兴奋地说。

原来,以前为了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她每个月都要跑办税厅3到4次。自从可以网上代开后,小陈第一时间就成了首批“尝鲜者”。

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这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据了解,纳税人通过登录国家税务总局厦门市税务局网上税务局,即可办理核定票种、代开发票、一般纳税人资格登记、退(抵)税费、优惠备案等多项涉税业务,足不出户即可办税。此外,厦门市税务局还开发了“厦门税务掌上办税厅”办税小程序,纳税人在手机上就可轻松办理常见的发票代开、发票网上申领等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5月1日起,厦门市税务局扩大可网上申领发票的纳税人范围,纳税信用A级、B级、C级以及M级的纳税人都可通过网上申领发票,实现发票验旧供新、抄税认证的全程线上办理、线下配送。厦门燕来福制药有限公司就是网上申领发票的受益者,公司用票量很大,以前不仅每次派车,领用一次发票起码也要2小时,现在只要在网上提交申请,发票就可以直接送上门,省时省力。

集美区税务局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向纳税人问需求、问意见,不断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新举措,全面提升纳税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