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 > 正文

阿里巴巴副总裁陈晓东:拥抱“新零售” 消费更实惠

2018-07-14 08:01:22陈晓东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拥抱“新零售” 消费更实惠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银泰商业CEO陈晓东在厦接受本报专访

  陈晓东

优化供应链:根据预订量来生产,没有库存压力

建立新关系:消费者分社群,可与商家互相评价

传统的商业关系是树形结构,从该品牌端到渠道端单向供给,如今移动互联网将这种关系改为网状

顾客到底需要什么?答案就是越简单越好。比如说,满送、满减和直接打折,三者相比之下,直接打折对顾客来讲最实惠

近日,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旗下的新零售“巨头”——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泰商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大企业将扩大升级厦门及周边地区的“新零售”版图。

这不仅仅是一次战略联姻,也不仅仅是单纯的新零售版图扩张的故事,这意味着厦门商业将加快进入“新零售”时代,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而新零售带来的一系列变革也将驱动实体产业转型升级,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那么,该如何理解新零售?新零售将给市民的“买买买”带来哪些改变?本报采访了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银泰商业CEO陈晓东。

厦门日报讯(文/本报记者 林露虹 图/厦门国贸)

线上线下融合

品牌商零售商互联网平台共同服务消费者

零售商和互联网平台是竞争关系,购物中心和品牌商分列甲方、乙方两端——这一情况在“新零售”时代将发生改变。

陈晓东说,拥抱新零售必须先推进品牌商、零售商、互联网平台的融合,实现“三位一体”,共同服务消费者。“传统的商业关系是树形结构,从该品牌端到渠道端单向供给,如今移动互联网将这种关系改为网状。”

陈晓东说,数字化推进了新零售要素的重构,银泰正从会员通、商品通、服务通方面全面推进数字化工作。其中,会员通进展尤为显著。“银泰已经和天猫、淘宝的会员打通,手机淘宝App与喵街App一同成为银泰会员体现身份、获得会员权益的端口。目前,银泰数字化会员已近百万,初步实现了可识别、可触达、可洞察、可运营。

“会员通”带来的利好显而易见。去年,“88会员节”期间,银泰旗下6家门店首次尝试与天猫线上线下会员融合营销。手机淘宝和喵街App对银泰门店一定地理半径的所有会员发出线上邀约,以清晰、明确的活动主题吸引顾客到线下门店“买买买”。

未来消费场景

不同于现在的实体,也不同于五年前的线上

新零售对传统零售的改变主要体现在“人(用户营销)、货(商品运营)、场(商场)”三要素的重构。在陈晓东看来,“人、货、场”关系的背后实际上是对消费需求的洞察。

“银泰一直在思考顾客到底需要什么?答案就是越简单越好。”陈晓东举了一个例子,“满送、满减和直接打折,三者相比之下,直接打折对顾客来讲最实惠。”银泰深谙这一点,并创新性地推出小批量柔性定制,“比如一双当季款的靴子,5折预订,然后要15-21天才能拿到货。这样的话,整个链条就变短了,它没有库存压力,可以根据预订量来生产。”

陈晓东说,在新零售时代,我们应该跟顾客建立一个双向的、新型的关系。“是社群的关系,互相之间是有评价的,是人以群分的。除了新关系,更要有新的内容。新的内容就是突破性地优化供应链,给顾客提供好的内容。”

我们多少可以从银泰此前的实践中窥见厦门在“新零售”时代的消费场景:今年5月,全国首家“天猫无忧购-亲心服务中心”在杭州武林银泰总店试运营,中心设置改衣、鞋服清洗等9大服务专区,可网上下单线下服务;在北京大红门银泰百货,天猫与众多母婴品牌和线下零售商构建了智能母婴室,妈妈们在室内可通过语音控制调奶器等设备;在天猫联手银泰打造的智能洗手间,设有两台虚拟试妆镜,消费者一键试妆的同时可下单购买……

“未来的零售是什么样的,谁也说不出来。但是有一个共识,今后中国的零售肯定不同于现在的实体,也不同于五年前的线上,应该是融合在一起的。”陈晓东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