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建材公司迟迟不安装门窗 台风来袭房子泡水谁赔?

2018-07-10 09: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材公司拖延工期迟迟不安装门窗

东南网7月10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陈捷通讯员湖法宣/文陶小莫/漫画)台风暴雨来袭,房屋没有门窗,露台没有屋顶,结果会怎么样?市民曾女士的房产就遭遇了这样不幸的事。为此,曾女士状告拖延安装门窗的建材公司,要求对方赔偿全部损失。

原来,建材公司患上了“拖延症”,约定好上门安装门窗和露台阳光屋顶的时间,却拖延过期迟迟不给安装,此时偏偏又碰上“莫兰蒂”台风,曾女士装修了一半的房子大面积泡水,装修大部分损毁。

台风来袭,算不算“不可抗力”,建材公司能否以此免责?房屋泡水,产生巨额损失,建材公司要不要承担?近日,湖里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特殊的索赔案。约定好安装时间迟迟不上门安装

曾女士家住思明区,她在湖滨东路有一套房子。2015年12月,曾女士位于湖滨东路的这套房屋要装修,需要安装门窗和露台的阳光屋顶。于是,她就将门窗安装交给了厦门一家建材公司。

在确定了色板及门窗方案后,双方还签订了《协议书》,约定曾女士向建材公司购买整套智能门窗,实售金额18万元。同时,双方还约定,建材公司应于2016年8月19日前完成四扇百叶窗的安装工作,而且要在2016年8月25日前安装好露台的阳光房顶。签协议后,曾女士支付了5.5万元定金。

然而,在曾女士的一再催促下,该建材公司仍未按约定完成安装工作,仅仅交付并安装了一小部分一体窗玻璃及门框。约定的安装时间到期后,建材公司没有完成安装,还一拖再拖,又拖延了20天时间仍然没完成安装。台风“莫兰蒂”来袭房子进水损失严重

不幸的是,在2016年9月15日第14号台风“莫兰蒂”登陆厦门时,曾女士的房子大面积进水,吊顶、铺设地板等装潢全部损毁,楼下房子屋顶、天花板等也严重受损。

房屋泡水后,曾女士因未能与建材公司协商一致,就将该公司告上了法院。她起诉认为,建材公司应该承担责任赔偿损失。

曾女士起诉请求,判决解除双方之间的《定/销货单》《协议书》,并要求建材公司返还已支付款项8.5万元、违约金71250元、损失131602元、楼下房子损失20170元等。为此,曾女士还委托鉴定机构对其房子及楼下房子损失进行鉴定。鉴定结果显示,曾女士的房子及楼下房子装修受损部位修复费用分别为131602元、20170元,曾女士房子门窗工程拆除及重装费用为68364元。

庭审期间,被告建材公司经法院依法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参加诉讼,被视为放弃抗辩权利,因此,湖里法院依法缺席审理与判决。法院一审判决拖延安装赔19万多元

近日,湖里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决要求建材公司赔偿曾女士违约金71250元及损失97114元,并支付曾女士因本案支出的鉴定费22709元,总计19万多元。湖里法院审理认为,建材公司未按约定履行安装门窗的义务,经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内仍未履行,故曾女士主张解除双方签订的《协议书》,法院予以支持。因双方约定的履行期限已经届满,建材公司未能举证证明其已完成了承揽工作,故曾女士主张违约金71250元,未超过合同约定的违约金标准,所以法院予以支持。

因建材公司未按约定完成承揽工作,导致台风来袭时曾女士的房产大面积进水,经鉴定,该房产装修受损部位修复费用为131602元,门窗工程拆除及重新安装费用为68364元,曾女士认为71250的违约金未能弥补其损失,要求建材公司还应再赔偿这两部分损失。

对此,法院认为,曾女士自己也有一定的责任。因为,依照相关法律规定,当事人一方违约后,对方应当采取适当措施防止损失的扩大;没有采取适当措施致使损失扩大的,不得就扩大的损失要求赔偿,曾女士在台风来袭前未能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仅用塑料布遮挡,其对造成的损失负有一定责任。

因此,法院酌情支持房产损失的金额为168364元,扣除已支持的违约金71250元,建材公司还应赔偿曾女士损失97114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