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不断提升环境加大惠民投入 “鼓浪屿品牌”展现文化自信

2018-07-09 15:46:02杨佳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思明区全力打造城景交融、自然人文有机统一的独特“鼓浪屿品牌”。图为鸟瞰鼓浪屿全景。(记者王火炎航拍器摄)

  鼓浪屿整洁的街道。(记者王火炎航拍器摄)

  游客享受鼓浪屿时光。(记者姚凡摄)

  鼓浪屿上的恬然生活。(记者王协云摄)

厦门日报讯(见习记者 杨佳音 通讯员 夏思宣 郭银芳 杨坤杰)情思,浪恬著月明。2003年10月,鼓浪屿、开元、思明三区整合,从那时起,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下,思明区与鼓浪屿管委会携手努力,共同担负起保护鼓浪屿自然和文化遗产的历史使命。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一年来,思明区从更高的起点重新出发、以更高的站位统筹谋划,精心守护“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鼓浪屿上的生动实践,正在思明区实现转型升级、建设生态文明和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示范作用。

守护文化遗产完善保护机制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对于一座城市而言,也是如此。

作为厦门的中心城区,思明区历来重视文化的保护和文脉的传承。鼓浪屿申遗成功后,思明区以更高的站位,将“精心守护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在保护与弘扬文化的过程中,汲取推动发展的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结合社区治理和志愿者行动,思明区进一步完善文物保护的制度机制,让文脉传承更加深入人心。

观海别墅,未定级文保点,平素大门紧锁。负责巡查这个区域的龙头社区网格员黄志阳一直牵挂着这座别墅――别墅的业主常年居住海外,住所都交由保姆管理。近日,业主从美国回来,黄志阳第一时间与业主进行沟通交流,并结合当下正在举行的文物检查,向业主宣传文物保护工作的意义。

过去一年,思明区充分利用社区优势,对鼓浪屿上81处未定级文保点进行网格细化分工。社区网格员(即文保员)针对网格内的文保点进行巡查及保护,在日常与例行巡查中及时将存在的安全隐患填写至记录表中,并每季度开展一次全方位的巡查。

在鼓浪屿上,还活跃着一支守护文物的民间力量――思明区文物保护志愿者联盟。这支队伍成立于2016年10月,当时,思明区启动“寻根厦门记忆守护思明文物”系列活动,将思明区辖内199处不可移动文物点(涵盖了鼓浪屿上81处文保点)开放给社会认领保护。迄今为止,199处文物保护点全部被认领保护,志愿者现有300多人。今年6月,这支志愿者队伍升级成为“文物寻根”志愿宣导团,更好地让文物说话,让文物活起来,唤起更多的人一起参与文物保护与传承工作。

巩固整治成效环境不断提升

申遗,不仅仅是为了鼓浪屿。思明区的决策层将保护鼓浪屿的实践视为一个范本,全力打造城景交融、自然人文有机统一的独特“鼓浪屿品牌”,为全区实现转型升级、建设生态文明提供参考和借鉴。

净与静,是鼓浪屿最迷人的特质之一。申遗成功后,思明区在更高的起点上统筹谋划,充分发挥街道、城管、市政园林等部门的作用,全力维护这份净与静。

厦门的夏天,酷热难耐。一天下来,环卫工人的衣服几乎都没干过。“鼓浪屿上游客多,且环卫工作都是人工作业,压力比较大。”鼓浪屿环卫所负责人阮国安说,“但我们经受住了‘烤’验!现在每月各项考评近三十次,鼓浪屿环卫都是名列前茅。”为此,环卫部门还创新了“垃圾直运”“商户厨余上门摇铃收集”等运行机制。

路净心清静。为了不让“两违”在申遗成功后“复燃”、杜绝占道经营等市容乱象、查处无证导游等,在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下,鼓浪屿街道整合驻岛执法资源,形成“街道统筹、高效运转、齐抓共管”的综合执法体系,巩固了整治成效,进一步提升街区品位。

看得见绿,望得见花。思明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这一年来通过加强管养、加强绿地凉亭等建设、加强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及时修剪存在安全隐患的乔木,助力鼓浪屿“国际社区”提升。

入夜后,街巷里亮起了一盏盏路灯,那是思明区市政管理中心不断推进岛上背街小巷路灯改造和维护工作的成果。灯光照亮脚下,温暖了夜归人。

连推惠民举措营造温馨社区

“申遗为民、申遗惠民”,思明区的决策者始终牢记这一宗旨。过去一年,一系列惠民便民的新举措在鼓浪屿陆续推出。

去年夏天,家住泉州路74号的郑雅聪迎来两件开心的事,一是鼓浪屿申遗成功,二是孙子考上音乐学校,搬到厦门岛多年的儿子一家搬回了鼓浪屿。家的味道回来了。申遗成功一年后,这位老鼓浪屿人盘点起收获:院前的扰民大排档被清理了;门后的社区园圃花开四季;出行也有了政策“红包”,7月1日起,鼓浪屿户籍居民免费办理过渡季卡……

这样的惠民举措还很多。2016年9月1日启动的鼓浪屿家政服务平台,是由鼓浪屿街道办牵头,鼓浪屿商家协会联合优质服务企业及个人成立的平台。平台运行近两年,鼓浪屿居民深感便利,纷纷点赞。

鼓浪屿社区书院,以鼓浪屿老年活动中心主楼为阵地。这里活动丰富,琴岛历奇、琴岛读书会、亲子公益市集、邻里家宴……成了岛民的“网红活动点”。

“屿家园”,这个鼓浪屿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则是老人们的休闲之处,在阅览室看看书,在活动室泡茶话仙……在这里,老有所安,老有所乐。2017年起,鼓浪屿街道还通过购买为老服务项目,为每个社区配备两名助老员,帮老年人解决困难。

【亮点】

网格细化分工

守护厦门记忆

思明区利用鼓浪屿街道的社区优势,对岛上81处未定级文保点进行网格细化分工,社区网格员针对网格内的文保点进行巡查保护。启动“寻根厦门记忆守护思明文物”系列活动,将辖区内199处不可移动文物点(涵盖了鼓浪屿上81处文保点)开放给社会认领保护。

维护干净安静

环境更加美丽

思明区发挥街道、城管、市政园林等单位和部门作用,维护鼓浪屿的净与静,每月考评,鼓浪屿环卫均名列前茅;岛上背街小巷路灯改造和维护工作不断推进,灯光照亮脚下,温暖夜归人的心。

惠民举措多多

生活更加幸福

鼓浪屿家政服务平台给岛上居民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鼓浪屿社区书院活动丰富、密切邻里关系,鼓浪屿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让居民老有所安、老有所乐。今年7月1日起,鼓浪屿户籍居民可以免费办理过渡季卡。

【声音】

危跃明(文物守护志愿者):

走遍全岛护文物

从2017年5月开始,我认领守护日光岩碉堡及日光岩摩崖石刻群,每周都坚持巡查,还要带上小工具――湿抹布,遇到表面有污渍的石刻,及时清理干净;注意观察记录石刻的侵蚀受损程度,向上汇报;还有阻止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保护石刻不受破坏。一年多来,我更认识了文物的珍贵,也为自己的守护行为感到自豪。

陈兆敏(雷厝乐队成员):

用琴声打动生活

我们乐队于今年三月应邀参加“艺术快闪”,以夏威夷吉他等乐器演奏诸如《鸽子》《红河谷》《外婆的澎湖湾》《鼓浪屿之波》等耳熟能详的歌曲,悠扬的琴声吸引游客驻足欣赏与互动,我们也感受到游客对岛上音乐的渴望与热爱。作为鼓浪情深的厦门人,我们有义务与责任弘扬家乡的文化,同时我们也很乐意用自己的琴声激活沉淀在时光里的鼓浪记忆。

黄念旭(菽庄吟社社长):

艺术快闪展魅力

宣传鼓浪屿是我们老鼓浪屿人的责任,也是义务。今年我们承办了街道主办的“世界的鼓浪屿我永远歌唱你――2018艺术快闪”活动,这项活动针对后申遗时代推出,主要是向游客展现鼓浪屿人文艺术魅力。我们既要继承和传播鼓浪屿历史文化,也要与时俱进,紧跟时代脉搏跳动。

【特写】

凝心集智

共话琴岛

“我是第一次这么深度地了解鼓浪屿,我建议以后多在鼓浪屿举办类似的活动。”“这是趟收获满满的文化之旅,我们都期待能发挥媒体的力量,助力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5月31日,一场主题为“守护文化遗产,传承历史文脉”的思明区新媒体沙龙活动在鼓浪屿上举行,来自厦门日报、厦门晚报、海西晨报、网易、新浪厦门等二十余家媒体的代表畅所欲言,共话媒体在未来鼓浪屿发展中能够发挥的作用。

这样凝心集智的座谈和沙龙,过去一年间思明区主持召开了多场。让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去年11月3日,由市委宣传部指导,思明区委、鼓浪屿风景区党工委主办,思明区委宣传部、厦门晚报承办,鼓浪屿街道办协办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保护传承鼓浪屿文化遗产大家谈”活动。

夏威夷吉他、曼陀铃、尤克里里、非洲手鼓……“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保护传承鼓浪屿文化遗产大家谈”活动中,各具特色的乐器共同演绎了《卡布里岛》和《莎莉兰蒂》,让人仿佛置身于鼓浪屿独具特色的家庭音乐会中。鼓浪屿草根艺术团队雷厝乐队成员陈兆敏感慨地说,活态传承文化遗产重在“活”字,而音乐就是一种活态传承的方式。活动中,鼓浪屿申遗专家代表、工作人员代表、商家代表、居民代表畅谈了申遗心路历程,并为鼓浪屿的发展提供了“金点子”。

参加“守护文化遗产,传承历史文脉”新媒体沙龙活动的媒体代表们纷纷表示,眼前的医院旧址、自来水公司旧址和银行旧址,都是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最生动的注脚,而人来人往的码头、学校、教堂、体育场,更是历史国际社区生活的延续。“我们将通过崭新的视角进行报道,激发广大市民游客对于鼓浪屿的深层热爱。”媒体工作者郑曦说。

思明区委宣传部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进一步传播鼓浪屿文化,凝聚各方力量,集聚各方智慧,共同为鼓浪屿的明天献策出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