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翔安区马巷镇五美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开门迎客

2018-07-09 15:42:29王元晖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党群公益驿站为创业创新和社区居民服务。

  党员群众在阅读书籍。

厦门日报讯 (本组文/本报 记者 王元晖 通讯员 蔡宝荣 林瑞声 本组图 /通讯员朱毅力摄)阳光透过雨后沾满水珠的枝叶,洒进翔安区马巷镇熙熙攘攘的镇区附近一幢4层的小楼内,随后与墙面上柔和的灯光一道,倾泻在一幅幅带着岁月斑驳的历史文献上。

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这座偎依闹市区的“不起眼”的房屋,却迎来了成百上千的访客――他们中不少人的胸前,佩戴着金光闪闪的党徽,而从踏进这里的那一刻起,其无一例外地都有一种特殊的踏实感和幸福感。

其实,一开始激起人们这种感觉的,就是大门外“五美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这几个显眼的字眼。这看似普通的一行字,迅速传递给了大家两个重要信号:这不仅是党员的,也是广大群众的;它提供的不仅是活动场所,更是细致入微的服务。

尽管被冠名“五美社区”,但是在外界的眼里,它近日的落成,却是翔安区乃至全市基层党建中的一件“大事”――在翔安区委组织部的鼎力支持下,马巷镇党委精心打造的这一载体,利用巧妙的功能布局把“党和群”、“活动和服务”这两对关键词有机地融合在了一起。

“来到这里,就像回到了家。”昨日,好几个前来参访的党员群众,用这样一句话来表达自己的感受。而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最初的设计方案中,也多次出现了“宾至如归”这一字眼。

在基层党建向纵深推进的今天,用“家”的概念来诠释当前已成热点的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其实再贴切不过了。

抚今追昔让访客感受厚重使命感

昨日中午12点半,五美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讲解员小刘匆匆吃了几口饭,又拿起荧光笔,精神抖擞地回到了中心的展板前。

6月29日是五美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正式落成并开门迎客的日子,这一天,小刘第一次操着流利的普通话,把烂熟于心的解说词分享给客人们。那时,她知道自己会很忙,但最终她还是没有预料到:这些日子竟会“这么忙”!

没有鲜花礼炮,但翔安区的许多基层党员和群众至今仍记得当日的不少细节――翔安区用一场规模宏大的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推进会暨庆祝建党97周年座谈会,来为中心揭下面纱。那一刻起,五美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敞开了大门。

走入中心,第一眼便可以看到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即使周末,这里也没有休息――社区两委干部带领社工服务人员,正为居民办理各种生产生活事宜。其实,马巷镇始终有一条清晰的理念: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首要的功能,就是要体现在“服务”上。

“五星照神州党员干部引领新时代,心中有百姓建功立业争做弄潮儿”,横批“砥砺前行”。从一楼拾级而上,这样一副对联特别醒目。书写它的社区知名书法家陈瑞琦偷偷地告诉记者,对联里还巧藏着“五心党建”,而这,正是近年来五美社区在基层党建中打造的一个亮眼品牌。

从中共一大到十九大,一楼到三楼的墙面上,中国共产党的“党史印记”跨过时间长河,活灵活现地展示在参访者的面前。每次大会的时间、主题、召开情况、重要内容、历史意义等,全都一目了然。

翔安党史故事、老物件会说话、共建大师工坊、“五心党建”引领“五美生活”、两岸基层交流基地、党员谈心室――六大服务功能区,巧妙地镶嵌在被党旗映红的温馨空间里。尤其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翔安党史故事”展示区,用14个方阵,把翔安历史上典型的党史故事有机地串联在了一起。

一件件“红色”老物件、一幅幅历史字画、一本本文史读本……在“传承记忆追逐梦想――老物件会说话”展区,人们驻足观赏,啧啧赞叹。每一个老物件,其实都是一段凝固的历史,大家抚今追昔,一股厚重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与之辉映的,是在灯光的聚焦下熠熠生辉的“翔安十大党建创新品牌”墙。接地气、聚民心、惠民生的党建品牌,不仅与老百姓的幸福生活越来越紧密地融合在一起,也在翔安的新城建设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着愈来愈重要的作用。

一杯清茶,几张桌椅,三四个人坐在一起,细声地谈论着什么。房间外“党员谈心室”的字眼,透露了它的功能。据说,这个不大的空间,还承载着书记会客室、部长会客室、党代表工作室等诸多功能,书记、部长、党代表轮流坐班,把一座座连心桥坚实地架在党群之间。

精心培育构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示范点

隐藏在马巷镇闹市区的红砖古厝间,五美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对不熟悉的外人来说,可能并不好找。然而,就是这样一幢普普通通的小楼,近一年来却强力吸引着全国基层党建工作者的目光。

原因,正在于中心二楼的五美家风家训馆。去年以来,省内外各级党政机关、基层单位、社区等260多批2万多人次的参观者纷至沓来,60多场主题党日、党员教育培训、公益活动等也把举办地锁定这里。

如今,五美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在同一地点落地,无疑将让这里更“热”起来。新店镇大宅社区一位基层党务工作者昨日在走出中心时说,不到10天的时间,他和他的同事们就来过两次,而与此前慕名参观五美家风家训馆不同,现在,他们是带着“回家”的感觉前来的。

细心的人观察到,五美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开门迎客,正好处在市委组织部大力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的时间节点。而从翔安区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推进会放在这里召开来看,五美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也被赋予显而易见的重要职责。

“它为全区各村(居)基层党群活动中心建设做出了示范。”翔安区委组织部的这一评价,让五美人振奋不已。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打造更多类似的基层党建“阵地”,已被明确列为翔安的攻坚任务之一。

马巷镇党委组织委员张秀坤自己都记不清曾踏入这幢小楼多少次了――从中心筹建,到方案设计,再到细节的完善,他全都参与其中。在他看来,这已远不止是社区的事,精心培育好五美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更应放到打造翔安全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典型点和全方位推进全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的高度去审视。

周末的五美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内,党群公益驿站可以说是最热闹的地方之一――区、镇及社区等不同层次的服务资源汇聚其中,为创业创新服务、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党员们自发地涌来了。其实,开门之初,“有困难,找党员”便被标注在中心的重要位置,而有一点显而易见,翔安区打造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典型点,也是要“广而告之”:向困难群众提供帮助的党员,是随时可以找到的。

当前已被翔安区摆在重中之重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其中的一个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正是在这里么?

“这是我们共同的家。”踏入五美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的党员和群众都这样说。话语虽短,但深刻的内涵和深远的意义,却都尽在不言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