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琴岛申遗成功一周年:这一年,鼓浪屿更美更宜居了

2018-07-09 07:30:53叶子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记者 叶子申)2017年7月8日,鼓浪屿申遗成功,“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正式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习近平总书记就鼓浪屿申遗成功作重要指示,强调申遗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要总结成功经验,借鉴国际理念,健全长效机制,把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

  林聪明 唐光峰图

鼓浪屿迎来申遗成功一周年之际,晨报推出“琴岛申遗成功一周年”特别策划,关注鼓浪屿申遗成功一年来的变化。

一年来,鼓浪屿的各方面都发生了变化。厦门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鼓浪屿公共议事会主席林聪明说,鼓浪屿申遗成功后,在改善民生、振兴鼓浪屿教育、优化旅游环境和加强鼓浪屿文化遗产的法制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不少突破。

林聪明是土生土长的鼓浪屿人。退休后,出于对家乡的情怀和自己的兴趣爱好,他致力于鼓浪屿历史文化、建筑文化的摄影、研究和传播。

同时,他也是鼓浪屿公共议事会主席,长期为鼓浪屿的发展建言献策。对于鼓浪屿申遗成功后一年的变化,他深有体会。

教育医疗品质获得提升

合作办学拉开帷幕,家庭医生制度建立

“鼓浪屿申遗成功一年来,岛上的教育、医疗等都得到改善。”林聪明笑着说。

“厦门的外语、音乐等特色教育皆产生于鼓浪屿,但一段时间以来,鼓浪屿的教育衰退了。”林聪明说,前几天,在厦门二中鼓浪屿校区,开启了厦门第二中学与厦门外国语学校、厦门人民小学与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两两合作办学,拉开了鼓浪屿教育品质提升工作的帷幕。

在市里的重视下,厦门第一医院鼓浪屿医院实行“三师共管”。家庭医生制度的建立,有效解决了岛上居民看病难的问题,得到老百姓肯定。

为了让岛上居民生活更方便,鼓浪屿街道办事处积极牵头,打造鼓浪屿家政服务平台。7月1日开始,鼓浪屿户籍居民免费过渡和优化户籍居民亲友过渡办法,都将陆续得到落实。

商业秩序得到改善

低俗店招不见了,“野导”成群现象没有了

过去,林聪明走访鼓浪屿大街小巷时,对一些店铺为了招徕生意,打出“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低俗店招很生气。“这些低俗的商业现象,与鼓浪屿的文化内涵不相契合,损害了文化氛围,影响了鼓浪屿形象。”林聪明说,同时,无序的低价竞争、商业回扣,更是严重扰乱了鼓浪屿的商业秩序。

针对这一点,在鼓浪屿申遗过程中,厦门市委市政府便出台一系列整治措施,还重拳整治“野导”等违规行为,取得了不错成效。

“原来一些‘野导’成群结队的现象不见了。同时,鼓浪屿龙头路小吃街道路的改造也已完成,最近又在集中进行鼓浪屿商业业态的调整工作。”林聪明说。

进一步保护人文内涵

严格执行限流,文物建筑精细化管理

林聪明认为,鼓浪屿作为历史国际社区,除了建筑、环境等需要保护,更要保护鼓浪屿的人文内涵。

“这一年,厦门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厦门市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构建遗产地保护管理法规体系。近期,正在开展倡导文明旅游、开展整治‘低价游’等工作。同时,鼓浪屿管委会和各相关单位也借鉴国际理念,健全长效机制,严格执行景区限流举措,加强文物建筑的科学修缮和精细化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林聪明说。

林聪明希望《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修订稿)》在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后,尽快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使鼓浪屿的文化遗产能够更好地得到保护和传承。

“我们期待,未来,会呈现一个更美,更宜居,更能展现人文内涵的鼓浪屿。”林聪明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