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同安驻派纪检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 实现监督无死角

2018-07-06 15:47:42卢漳华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同安区纪委派驻第三纪检组节假日期间开展监督检查。

厦门日报讯(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余雪燕杨怡曼)“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纪律意识的淡化导致违规使用公车及公车加油卡,今后我一定时刻警醒自己,严守廉洁要求,绷紧纪律红线……”这是发生在同安区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组谈话室里的一幕,日前,该派驻组通过日常巡察发现监督单位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李某存在私车公养和公车私用的违规违纪问题,遂立即对李某进行约谈并立案审查。

自去年9月同安区成立派驻纪检组以来,各派驻纪检组主动作为,不等不靠,迅速进入角色,坚持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不断强化“贴身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把监督延伸到最基层

“探头”作用日渐显现

怎样在有限时间内对监督单位进行“显微放大”?人员少任务重,如何把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的各个角落?

“科学分配人员和任务尤为重要。”同安区纪委派驻第一纪检组组长康进福向记者介绍道,该组采取定岗定责到人的方式把第一纪检组分成了两个小组,由两个副组长牵头相对固定联系6个监督单位,成员之间做到既分工又合作,确保监督执纪工作有效开展。为加强内部人员沟通交流,随时掌握工作动态,派驻一组建立起工作“月例会”制度,于每月第一个工作日固定召开,会上各组员汇报上个月工作情况及下个月的工作计划。“除了常规的工作汇报,最重要的是每月例会为我们解决了不少‘疑难杂症’,我们会将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提出,大家一起商讨,实在难啃的骨头,领导会进行协调解决。”派驻纪检组组员曾晓妮告诉记者。

如何利用有限的人力,有针对性地对数十家单位进行“贴身监督”呢?

“摸清家底”是纪检组实现“贴身监督”的必要条件。按要求,派驻纪检组积极主动对接监督联系单位,详细了解部门组织架构、“三定”方案、工作职责、领导班子分工情况、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建立政治生态档案及个别单位巡察整改等工作情况,为落实下一步监督工作夯实基础。

与此同时,结合监督单位的日常工作,各派驻纪检组分阶段分批次、有计划有目的地对监督单位的管理制度、项目、台账等进行专项梳理,对存在问题的方面及时主动监督提醒,对需整改的问题发出督查督办单进行实时跟踪。“针对监督单位的重大事项,派驻纪检组会提前开会部署并一一列出清单,全程参与其中,让监督不留死角。”派驻一组副组长杨火本对记者说道。

此外,派驻纪检组还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规程,建立工作报告、工作例会、调研督导、工作台账、信访台账等规章制度,为依法依规履行执纪职责提供制度保障。

加强派驻干部队伍建设

提高履职能力

为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作用,加强和规范派驻纪检组工作,把监督执纪问责做深做细做实,不断提升派驻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今年来,各派驻纪检组着重围绕“能力提升”开展一系列专题学习活动以及业务技能培训。

在理论知识方面,区纪委派驻纪检组备足“精神食粮”,定期组织召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市区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精神以及党章党规等专题学习研讨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严守“六大纪律”,不断提高队伍政治素养。在业务方面,各派驻纪检组则着重组织学习了《派驻纪检组行政管理暂行规定》《派驻纪检组履行职责暂行办法》《关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有关规章,按照规定的职责、权限、要求和程序,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练就过硬本领,增强监督执纪问责能力。

为了在今后的工作中能更好地应对紧急情况的处理工作,提高谈话安全意识,区纪委组织派驻纪检组参与急救知识培训以及消防安全培训。

据悉,今年1-6月,同安区5个派驻纪检组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和上级转交办信访件71件,其中检控类信访件61件;开展谈话函询93人次;查办案件36件,其中自办案件5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