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同安: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2018-07-03 08:50:01杨珊珊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同安区巡察二组入驻区经信局,召开动员部署会。 谢晨曦 摄

东南网7月3日(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 通讯员 谢晨曦)日前,厦门市同安区通报了两起在巡察过程中发现并查处的涉及5名基层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为全区党员干部敲响了一记沉重的警钟,再次彰显了巡察监督的震慑作用。

威力彰显五轮巡察发现问题435个

自去年2月同安区委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同安区坚持把开展巡察作为强化党内监督的重要举措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创新工作方式,纵向联动、横向协作、由点及面,推动巡察工作常态化、监督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同安区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着眼于破解基层监督难题,增强巡察工作实效,在主动配合市委巡察办做好交叉巡察、上下联动巡察方面,以及建立巡察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较好的效果。去年4月,该区开展专项巡察助推中央环保督察,主动将中央环保大督察纳入巡察范围,抽调巡察组、效能办、环保部门人员和各镇(街、场)纪委书记组成四个交叉检查组,到各镇(街、场、开发区)开展环保专项巡察,发出《督查督办通知单》14份,督促整改问题36个。随后又在全市率先开展帮扶资金专项巡察,精准监督助推精准帮扶。为破除人情干扰,实实在在用数据说话,巡察组采取“1+6”和交叉检查方式开展“走百村进千户”核实活动,巡察期间共走访108个村(居)1423户,查阅账本1314册,发现问题143个,已整改问题128个,建章立制14项,督促发放资金1053万元,追缴违规发放资金6万多元,约谈37人,问责追责8人,党政纪处分1人,释放帮扶资金“奶酪”动不得的强烈信号,有效促进精准帮扶。

目前,同安区已先后分五轮对建设局、洪塘镇、民政局等17个单位开展巡察。通过巡察共发现问题435个,移交问题线索79条,党政纪立案17人,党政纪处分14人,初步达到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发展”的效果。

机制创新建立巡审结合工作机制

“要充分认清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内监督,深入推进巡察工作;要准确把握巡察工作的任务要求,发现问题,形成震慑……”6月25日上午,同安区纪委会议室,同安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许永良正在动员部署新一轮的巡察工作。6月28日,两个巡察组入驻同安区工业园区党工委、区统计局、区经信局、区商务局,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标志着第六轮巡察工作正式开始。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一轮的巡察工作中,该区对巡审结合机制进行了探索,在审计机关对凤南农场进行审计期间,区委也对其开展常规巡察,实现了信息共享,成果共用,取得较好效果。新一轮的巡察继续结合年度审计重点和工作计划,对区统计局开展巡察,做到巡察审计同时进驻,相互协作,形成合力,努力发挥巡察、审计双轨并行,成效叠加的作用。

此外,为切实加强巡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提升全区巡察干部的综合素质,帮助新一轮巡察人员尽快熟悉掌握巡察工作任务、流程、方式和纪律,同时邀请参与前一轮巡察的工作骨干进行巡察工作经验交流。“参加本次的巡察动员会,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工作内涵,精准把握巡察方向,经验交流给我这个巡察新兵打了一剂‘强心剂’。”首次参与区委巡察工作的宋晶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