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纪委监委开展“回头看”:直查督办四起典型问题

2018-06-28 08:31:09薄洁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督查组实地走访,了解整改情况。

厦门日报讯 (文/图记者 薄洁)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以来,不少市民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本报“监督在线”互动电话等渠道参与互动,提供专项治理的相关线索。这些问题线索都由市党风政风监督员、相关媒体在第一时间转递给市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将列入重点治理的问题线索转交相关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并跟踪督办;典型问题由市纪委监委组织直查快办,并通过“监督在线”“监督视线”进行公开报道;其他问题交由相关部门了解。

日前,市纪委监委组成督查组开展“回头看”,对市纪委监委开展直查督办的4起典型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落实。市党风政风监督员、本报“监督在线”记者参与了“回头看”。

为孩子办医保登记遭刁难

整改:翔安区纪委要求全区自查

自纠,落实整改

事件回顾

户口本的地址明明是五星社区,可社区居委会却不给登记。余女士和丈夫跑了多次社区、派出所等部门,孩子的医保卡还是没能办下来。市纪委监委在开展直查督办时发现,该社区领导、工作人员服务群众意识淡薄,以管理的需要为由,采用“土政策”折腾群众,达到逼迫群众外迁户口的目的,人为造成“办事难”。(详见本报6月15日B04版《为迫使居民迁出户口五星社区竟出“卡”招》)

督查组首站来到翔安区马巷镇五星社区。马巷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事件发生后,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批示并指派相关分管领导调查核实。调查发现,余女士曾就此事电话咨询了马巷镇便民服务中心,镇经办人员了解情况后,认为其符合申办条件,即与社区社保工作人员联系,要求为余女士办理。“经办人员也是镇劳动保障事务所派驻社区便民代办点工作人员,接受社区、镇职能主管部门的双重领导,因社区主干要求对余女士的申请事项给予缓办,该工作人员也就没立即办理。”同时,五星社区相关干部还存在接待群众态度不够耐心,服务群众意识淡薄的问题,给当事人造成诸多不便。

督查组还了解到,针对此事暴露出的问题,马巷镇社会服务中心强调业务必须服从镇职能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组织学习相关业务流程,提高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强化宗旨意识,提高服务水平。相关人员也被问责处理,拟对社保工作人员予以诫勉,对五星社区主任予以诫勉教育,对镇服务中心社保业务负责人、五星社区书记进行提醒谈话。

翔安区纪委将继续跟踪督办,在全区通报该事件,要求全区自查自纠,落实整改。

新人婚姻登记因公章受阻

整改:集美区民政局举一反三,

完善相关机制

事件回顾

一对新人到集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登记领取结婚证,却因女方户口簿内页的户口专用章是方形的而卡了壳。在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专项治理中,市纪委监委对群众反映启动直查督办。(详见本报5月28日B02版《公章形状的方圆难煞一对新人》、5月30日B01版《向当事人致歉尽快为其完成登记》)

“当事人已到婚姻登记处完成登记,我们将加大自查自纠力度,转变不利于群众的办事方式、方法,形成主动担当的补正材料调查机制,开展窗口作风专项整治工作与业务能力、业务素质提升活动,全面疏通群众办事堵点问题。”针对此事暴露出的问题,集美区民政局对窗口工作人员提出严肃批评,责令婚姻登记处负责人做出书面检查,并在全局党员干部大会上深刻检讨,同时要求全局对类似问题进行反思整改。婚姻登记处负责人被效能告诫,并进行了人事调整。

集美区民政局还举一反三,制定了整改措施,完善相关机制。针对户籍查证难问题,与区公安分局协商建立户籍快速核查机制。该局还要求全局职工特别是窗口工作人员以便民服务为出发点,形成主动调查补正材料的工作机制,开展延伸服务;针对同类问题,将加强与其他业务部门行政协助工作,将补正材料工作纳入该局的延伸服务范围,争取让群众少跑路。

企业办变更登记预约取号难

整改: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增设人手增开窗口

事件回顾

企业地址变更了,要到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办理相关手续,没想到,在网上预约了一个多月,始终取不到号。市纪委监委实行直查督办,组成调查组到窗口实地暗访、调查。调查发现,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窗口在业务量剧增预约需求大的情况下,应对措施却慢了半拍。(详见本报5月17日A12版《企业办理地址变更折腾一个多月没办成》)

26日下午,通过“湖里区行政服务”微信公众号,督查组进行网上预约取号,选择“商事主体变更、备案、注销登记”的预约日期后发现,该项目的预约取号依旧抢手,但与之前不同的是,一周内的预约号不再满额。

督查组随后走访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该局表示,近期先后通过借调、招聘方式入职四名工作人员,同时加强窗口业务培训工作,提升窗口人员业务技能、服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增开一个变更备案注销应急窗口,除每日开放40个预约号码外,还针对老弱残孕等特殊申请主体及因各种原因确需及时办理的申请人发放现场办理号,开辟绿色通道。增设一个应急窗口,每天发放现场号码,让群众即来即办。

在完善升级预约系统方面,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湖里行政服务中心积极沟通协调,对预约系统的公示信息和功能在前期修改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和升级,改善群众反映的中介机构秒抢预约号的问题,对一个月内取消3次以上的预约人员予以限制,对于前日取消预约的号码在次日上午8时和预约号同时发放,从而限制中介机构恶意抢号的行为。

办喜宴铺张攀比

整改:叶厝社区将精简宴席

列入村规民约

事件回顾

在集美区的叶厝社区,喜宴陋习给普通家庭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压力,造成铺张浪费、攀比的现象。群众对此种现象的反映引起市区两级纪委的高度重视。(详见本报4月19日A10版《“办喜宴,能不能再减减负?”》、5月2日A10版《压缩宴请桌数规模调整入户宣导时间》)

在集美侨英文化广场,督查组注意到,一辆挂有“嫁娶婚宴简办,不上高档菜”等标语的移风易俗宣传车来回穿梭,向村民宣传移风易俗。叶厝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介绍,在市区纪委督查后,他们召开了两场移风易俗工作整改提升推进会,对红白事、民俗日的操办形成共识,并将其列入村规民约。

经过多举措的宣传和入户走访工作,辖区群众也逐渐意识到精简宴席,是一件省事、省时、省力的好事。侨英街道还举一反三,向各社区发出了自2018年7月1日起在辖区全面取消满月酒宴请的倡议,并组织移风易俗宣传车深入到各社区各小组滚动广播宣传,社区及包居组工作人员也开展入户宣传倡议活动,让移风易俗真正落地,为群众减负。

【互动】

党风政风监督员明日上午与您互动

为进一步推进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明日上午,市党风政风监督员曾焕生、潘安源、徐春景将通过“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本报“监督在线”互动电话5581719与群众进行互动,收集专项治理工作的相关线索,了解群众对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欢迎广大群众与他们零距离互动。

需要注意的是,市党风政风监督员收集的只是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专项治理的相关线索,非专项治理线索的,如个人求决事项等请向相关部门反映。

【链接】

重点整治11方面问题

整治“文山会海”问题

整治检查散滥问题

整治“为官不为”问题

整治项目脱离实际问题

整治歪风陋习问题,推动全面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治理

整治民生资金监管方面问题

整治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问题

整治征地拆迁方面问题

整治教育领域方面问题

整治医疗领域方面问题

整治环保领域方面问题

详细内容请查阅本报6月25日A11版相关报道,或扫描二维码登录“厦门党风政风监督台”微信公众号查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