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翔安区纪委监委开办“香山清苑”讲坛系列活动

2018-05-15 15:16:03陈挺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翔安区纪委监委第五次“香山清苑”讲坛活动现场 蔡诗涵 摄

东南网5月15日(福建日报记者 陈挺 通讯员 陈景赐 李泓浩 余庆东)一缕馨香,一团正气。几天前,翔安区行政中心三号会议室座无虚席,主席台前LED显示屏上,“香山清苑”四个字眼,格外醒目。

台上,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江炜围绕“党风政风监督”主题,做着授课辅导,而区纪检监察系统的许多干部聚精会神地听课做笔记。

这是翔安区纪委监委举办的第五次“香山清苑”讲坛活动的一个镜头。单从字面上来推敲,外人很难理解这个讲坛的深刻内涵。借用“香山”这一翔安本土的标志性景观名称,着眼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更好地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在知识和作风的不断积累中,悄然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确保更好地履行纪委执纪监督问责和监委监督、调查、处置职责,这正是翔安纪委监委职责使命之所在。

活动有序铺开创新让队伍永葆活力

在去年底纪委、监委合署办公之后,如何让大家在思想上合心、在工作上合拍、在行动上合力?这个问题一直摆在翔安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的面前。

思路决定出路,实干引领创新。

今年开年之初,翔安区纪委监委决定开办“香山清苑”讲坛系列活动,一番紧张、忙碌而有序地准备工作之后,讲坛活动顺利展开。

记者手中的一份“香山清苑”讲坛活动授课人及课题安排表显示,讲坛的老师,包括外请的专家教授、本单位各室(办)负责人,授课内容则涵盖十九大精神解读、创新理论辅导、干部思想教育和办案、信访、案件审理、党风政风监督工作、案件监督管理、巡察等业务,以及新闻信息写作知识等等。

“我们不仅要利用本系统及其他党政机关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资源,更要走出去继续挖掘各级党校、高等院校的师资力量。”事实上,早在“香山清苑”讲坛开办之初,翔安区纪委监委锁定的就是这样一支政策理论水平高、专业知识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员队伍。

今年总共20期的“香山清苑”讲坛活动计划,只是翔安区纪委监委永无止境的学习培训活动的开始。在帮助大家掌握新知识、投入新角色的过程中促进思想碰撞,成为这支纪检监察队伍永葆活力的关键所在。

3月9日,作为“香山清苑”讲坛活动的第一堂课,区纪委监委审理室副主任钟志强“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一课。从这一天开始,学习便成了翔安区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生活中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之后每月2次的讲坛活动有序开展,从未中断。

3月23日,在第二次“香山清苑”讲坛活动上,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陈志贤与区纪委监委干部分享了从检察到纪委监委角色转换的几点体会,为转隶干部更好、更快地转变角色观念打开了一扇门。紧接着,区委党校干部林桂元结合自身在部队当新闻干事的经历,给全区纪检监察系统新闻信息骨干分享了新闻写作的一些切身体会……

“纪委监委领导为我们新转隶干部能力素质的提高煞费苦心。作为纪检监察战线的一名新兵,我一定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念和团结协作意识,积极融入,加强学习,主动作为,努力在本职岗位建立新功。”刚从检察院转隶过来的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杨武艺深有体会地说道。

正视本领恐慌让追求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现在我们的队伍里面发生了这样一个矛盾,就是我们的干部不学习便不能够领导工作……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这是1939年5月20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讲话中的一句经典名言。

而在“香山清苑”讲坛活动开办之初,翔安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的动员部署,已经让全系统的同志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压力,一种提高能力素质的紧迫感油然而生。大家普遍觉得,学习新知识,在新时代更好地尽责履职,等不起、坐不住。

前不久的第四期讲坛活动时间,新店镇纪委工作人员张美蓉特意提早15分钟来到了课堂上——刚刚调到镇纪委的她,根据听课通知特意在前一天夜里上网搜索相关授课资料,提前预习了一遍。

这堂课,是由翔安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张裕荣精心准备的“办案业务探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张裕荣主任深入浅出地解读,把晦涩难懂的法律条文转换成通俗易懂的实用技巧。

这一课堂的“师徒”们,其实平日都是在同一个战壕战斗的同事。记者注意到,当日在台下听讲的,既有来自翔安区委巡察办、区纪委监委各室全体纪检干部,也有各派驻纪检组、各镇〈街〉纪〈工〉委的纪检干部,其中不少“学生”还是先放下手头工作赶回来的。对他们来说,宁愿晚上加班也不能错过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我们要做到工作和培训两不误、两促进。”翔安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工作,急需每位干部尽快熟悉新业务、掌握新知识、进入新角色,也急需每位干部提高文字写作能力、依纪依法办案能力和抓落实水平。

截至5月上旬,“香山清苑”讲坛活动已经顺利举办5期13场。这项活动的开展,为翔安区纪委监委全体干部的思想交流提供了更好的平台,促进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沟通和交流,丰富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文化生活,帮助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翔安区纪委监委的“香山清苑”讲坛活动点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