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生 > 正文

江头街道再出新举措 激发全民参与垃圾分类新动力

2018-06-19 08:03:33叶舒扬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园山社区,垃圾转运车准时准点出现,取代了垃圾桶点位。(记者何炳进摄)

  江村社区工作人员分发垃圾分类宣传材料。(肖雯婷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叶舒扬通讯员李丽萍)说起湖里区乃至全市的垃圾分类工作,许多人都会为江头街道由衷点赞。“湖心岛模式”“祥店一条街”“绿色钱包”……因地制宜开展分类,在不同的小区总结经验、形成模式,众多“品牌”为人熟知。本月,江头街道垃圾分类又有大动作――“史上最严”的物业垃圾分类考评办法新鲜出炉,无垃圾桶“定时定点”收运垃圾模式试点推广。从思路到细节,环环相扣,一丝不苟,让江头街道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向前发力。

史上最严

物业考评细则即将推广

分发垃圾袋未做好记录,扣3分;物业保洁人员对垃圾“先分后混”、混装混运,扣5分;垃圾桶内无明显分类,扣20分……就在端午节前夕,江头街道召集辖区所有小区的物业公司代表和社区代表,公布了《江头街道小区物业垃圾分类考评管理办法(试行)》。

“这是江头街道史上最严的垃圾分类考评办法,为街区的实际情况量身定制。”街道环卫所负责人对小区物业垃圾分类检查评分表,进行详细介绍。评分表分为管理体系、宣传体系、运行体系、人员体系、分类效果等板块,下设评分标准,不符合要求就要按规定扣分。在100分的总分中,每个板块的分值占比各不相同,其中“分类效果”板块独占50分。

什么样的情况会导致扣分?记者注意到,评分标准涉及小区物业垃圾分类的方方面面,小到垃圾桶摆放美观、宣传栏布置,大到垃圾桶清洗、垃圾袋分发,均纳入考评范围。而在“分类效果”板块中,只要小区出现一次未分类情况,就要扣分。

“考评是手段不是目的,关键是发现问题,做好垃圾分类‘最后100米’。”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全市全区推广垃圾分类的今天,辖区内所有的企业和居民,都是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的“责任主体”。在他看来,考评可以有效推动各小区物业转变观念,主动查缺补漏,更好为居民提供近距离服务。

本月25日起,这份考评标准将发给江头街道每家物业公司,街道人员也将以定期检查、随机抽查暗访、回访检查的形式,开展全面考评。江村社区兴山花园金华业物业公司主任王永进说,物业要先做好“自评”,形成更细致的工作要求,才能迎接即将到来的这场“大考”。

定时定点

培养居民精准投放习惯

六月中旬,高温闷热成了生活中的常态。往年每逢此时,小区内的垃圾桶点位都像一颗“定时炸弹”,一旦清理稍有延迟,气味立即四散。然而最近,园山社区许多居民都发现,曾经令人困扰的气味消失了。“没有了垃圾桶,自然不会有味道啦!”社区居民一语道破天机――居民楼前,分类垃圾桶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两辆小型转运车,直接投放、直接拉走。

因地制宜制定策略,是江头街道垃圾分类一以贯之的工作原则。为破解无物业管理小区垃圾分类的难题,街道在园山社区镇政府宿舍楼撤除了原有的室外垃圾桶,推行“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直运模式。经过入户宣传、公告栏公示等预热措施后,从上个月起,这里配备了厨余、其他垃圾车各一辆,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有两个小时的时间段准时出现。两名垃圾车驾驶员就是垃圾分类督导员,他们现场对居民垃圾分类投放情况进行督导,同时做好记录。

在另一边,吕厝社区台商会馆写字楼则是第一批无垃圾桶示范点。在街道的帮助下,台商会馆门口设置了两个专用停车位供垃圾车停放,并安装了洗手池,方便写字楼员工和督导员使用。

“‘撤桶’的目的,在于培养居民的准点投放习惯。”江头街道环卫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有了常设垃圾桶,形同减少一个可能的“二次污染”点位。为了及时清理家中垃圾,居民就会逐渐养成定时定点的投放习惯,便于统一清运、统一督导。

如今,作为“定时定点”投放的试点,园山社区镇政府宿舍楼和吕厝社区台商会馆写字楼,垃圾分类准确率均超过90%,环境更加整洁。从本月开始,江头街道将在所有社区都设立无垃圾桶示范点,并创建一条无垃圾桶“定时定点”垃圾收运示范线路。

细节入手

因地制宜

打造“分类品牌”

在后埔、蔡塘等“村改居”社区,房屋错落地势复杂,告示栏宣传往往并不显眼。但在这里,问及垃圾分类投放点,许多居民都会指向一幢外形醒目的“垃圾屋”。这里整洁干净,分类垃圾桶有序摆放,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都不会随地乱扔。

而在蔡塘社区的另一个小区――万科湖心岛小区,最近出现的一台冰柜让督导员和业主都为之点赞。作为江头街道乃至湖里区垃圾分类的好榜样,这里在转运垃圾的地方新添置一台大冰柜,厨余垃圾放在冰柜里,减少了散发的异味。这项措施将在符合条件的小区,逐步实施。

公示栏写明垃圾收运时间、为督导员配备“小蜜蜂”……不断尝试新方法,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做细做实这件事上,江头街道下足了功夫。今年以来,街道314名分类督导员、7069名分类志愿者在源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强化居民意识。14辆垃圾收运车用于街道厨余垃圾清运,138个生活小区和两个“村改居”4个自然社的厨余垃圾均采取直运,保证及时运转到位。

在这一过程中,一个又一个垃圾分类典型模式“走出”江头街道,针对不同类型小区,形成经验式做法。蔡塘社区万科湖心岛小区打造湖心岛特色模式,街道专门组织“小区保姆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对重点人群开展教育,小区地下车库则设立两个分类中转站,对居民初步分类好的垃圾进行二次分拣。在祥店垃圾分类示范社区以及祥店中路示范一条街,“商家联盟志愿服务队”带头示范,掀起所有商家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潮。“互联网+”也融入垃圾分类――江村社区裕发花园引进的“绿色钱包”系统,运用大数据平台整合居民的垃圾分类信息,取得良好效果。

垃圾分类的推广,让居民的生活环境变得更美好。垃圾分类工作创新不断、创意迭出,使优美的环境点亮了群众的生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