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体 > 正文

厦门名师点评2018年高考试卷 解析特点、热点和难点

2018-06-09 08:44:31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名师点评2018年高考试卷

精准落实立德树人 考查实际应用能力

经过两天紧张的考试,2018年高考昨日落下帷幕。今年的高考试题,在命题上有什么特点、热点和难点?昨日,本报记者采访了厦门市高三年段相关学科的教师,对2018年高考试卷进行点评和解析。

语文

试题突出时代特征

作文考验应变能力

点评人:陈凡 (厦门一中语文教研组长兼高三语文备课组长)

试卷特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立德树人的价值导向,考查学生的语文学科素养。

今年的试题突出时代特征,如实用类的“量子通信研究”、语用类的“大洋一号”等。同时引导考生思考传统思想、历史人物在当代的映射及价值,如《赵一曼女士》扣住“历史与现实交织穿插”的叙述方式来设题,在对历史的追问中,引导学生思考赵一曼精神的意义。

最大的变化在语言文字运用题,设置真实具体的情境,突出语文综合性和实践性的特征。病句题不止于发现问题,还要求准确修改;成语题回归早年近义辨析的考查形式;备受关注的21题(逻辑考查),用图文转写的方式进行考核,需要读懂构图,分析关键词与思考路径间的整体关系,对学生的综合素养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作文命题对学生来说,应该并不意外。但要写出彩,还是很考验应变能力:一是审题精准,能否切中“际遇和机缘”“使命和挑战”,理性切实地思考二者的关系;二是想象适度,既要大胆想象未来发展的可能性,又要思考下一代十八岁青年该有的价值观;三是对话意识,建立有效的代际对话,而不只是书信格式的自说自话。厦门日报讯(记者 江海苹 整理)

数学(文科)

加大文理同题力度

注重考查主干知识

点评人:廖献武(厦门一中高三文科数学备课组长)

试卷特征:相较去年,难度下降,解答题中的“统计概率题”明显容易很多。

相比去年,今年的整体难度降低,试卷结构稳中有变,关注创新。坚持能力立意的命题原则,注重考查数学的本质,突出考查学生的能力素养。

试卷结构在稳定中略有变化,主要体现在向新高考过渡、文理趋同。本卷没有考查程序框图,三视图的考查跟以往比,考查重心转移了,主要考查圆柱的侧面展开图。为了向新高考不分文理的特点过渡,加大了文理同题的力度。同时,关注创新,比如第17题,设计三问,创新设问方式,加入探究,逐层递进,更好地体现区分度。

同时,注重主干知识的考查,减少了非主干知识考查的比重。特别加大了立体几何和三角函数的考查力度。还注重能力素养的考查,全方位考查空间想象能力,既有截面,又有侧面展开,还有翻折问题等。

试卷还体现了国家立德树人的大方针。如第3题结合新农村建设,第19题,结合“节约水资源”使用节水龙头,都与立德树人融合得恰到好处。(记者 江海苹 整理)

数学(理科)

体现研究型学习理念

特别强化作图意识

点评人:白福宗(厦门双十中学高三理科数学备课组长)

试卷特征:重视数学应用,关注创新意识,渗透数学文化。

今年的理科数学试题,突出考查数学关键能力,强调逻辑推理等理性思维能力,重视数学应用,关注创新意识,渗透数学文化,相较往年难度下降。

每种题型内的各小题难度递增,考生做题感觉较为顺利;不过,围绕主干内容,这套考题明显加强了对基本概念、基本思想方法和关键能力的考查。

其次,考题凸显了对考生个性品质的考查要求,强化数学三种语言(文字语言、符号语言、图形语言)的转化,特别强化作图意识。如第10题,以古希腊数学家希波克拉底在研究化圆为方问题时曾研究过的图形为背景,设计了一个几何概型问题,引导考生热爱数学文化,关注几何之美。第9题需要考生画出分段函数的图像,把零点问题转化为两个函数的交点个数,突出考查学生的转化化归能力。

试卷还体现了新课标研究型学习的理念,导向数学的六大核心素养,将高考内容和素质教育要求有机结合,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记者 兰 京 整理)

英语

考题覆盖面广

培养跨文化意识

点评人:郭丹芷(厦门一中高三英语备课组长)

试卷特征:语篇体裁多样,题材丰富,凸显英语学科核心素养。

今年的试卷紧扣高考英语考试大纲,传达立德树人的价值导向,在考查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的同时,渗透学科思维品质、文化意识的考查。

阅读理解内容丰富,时代性强,体裁涉及应用文、说明文等。对于C、D篇,考生普遍感觉有一定的挑战性,词汇量,长难句的理解是解题的关键。

完形填空体裁依旧为记叙文,主要考查考生能否在掌握、理解文章主旨大意和句、段间内在联系的基础上,准确判断、选择运用词汇,考点以实词为主。该部分在考查语言综合能力的同时,提升高考的育人功能。

写作部分第一节的短文改错,考查考生在阅读理解短文的基础上,发现并纠正包括词法、句法、行文逻辑等类型错误的能力。语篇内容具有时代性,体现深化农村改革,让村民们过上富足生活。

书面表达重在培养考生的跨文化意识。融入我国优秀传统文化,情境设置真实,任务要求符合学生能力水平,引导考生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增强文化自信,形成文明素养。(记者 江海苹 整理)

政治

基础知识是核心

生活气息浓厚

点评人:闫晓(厦门双十中学高三政治备课组长)

试卷特征:题型稳定,单项选择题较为灵活。

今年的试题注重基础性,基础知识仍是考查核心,同时也强调综合性。在命题设置上,单选题没有设置漫画题、辩驳题、经济推导等思维量较大的考题,但在经济单选题中,加大了图表题的设置数量。经济图表类试题具有科学性、灵活性、区分度高等特点,主要考查考生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和综合分析能力。主观题中对问答题的设问门槛仍然不高,每名考生基本都有话可说,但今年更具开放性、创新性和实践性。

今年的试题整体生活气息浓厚,时代感强,将时政话题与德育功能相结合,引导考生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关注时事动态。如:马拉松热、快递业的发展、《北京倡议》、“高铁、支付宝、网购”等新兴词汇;同时也通过适当的试题立意、素材选择、情景建构和问题设置,体现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如主观题第40题,对小岗村的改革实践折射出改革的意义和“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意识。

此外,今年的试卷总体依旧很注重考核学科能力和核心素养,强调学生的政治认同、法治意识、公众参与。(记者 黄雪燕 整理)

历史

凸显新课改理念

有一定程度创新

点评人:张秀琴(厦门双十中学高三历史备课组组长)

试卷特征:总体遵循“稳中求变、变中求新”的思路。

今年的试题依托历史学科的主干知识,创设新情境,体现立德树人,凸显新课改坚持正确思想导向和价值判断的基本理念,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家国情怀的核心素养。

试卷在整体结构上保持了延续性和稳定性,同时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创新,从多角度多层次考查时空观念、历史阐释、家国情怀、唯物史观等学科核心素养及学生的基础思维能力,较为全面和基础。第42题是常见的开放性试题,要求考生自主提取《鲁滨逊漂流记》的小说情节,指出它所反映的近代早期历史现象,进行概述和评价,对学生四个层级的能力: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述事物、论证和探讨问题等进行考察。

此外,今年的试题总体时代感强。今年恰逢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和《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第29题、第33题考查了与马克思主义相关的史实;试题结合时政,考查了美国在华盛顿和罗斯福时期的外交政策。(记者 黄雪燕 整理)

地理

贴近生活实际

融入家国情怀

点评人:陈春敏(厦门一中高三地理备课组长)

试卷特征:重视基础性和综合性,体现学科素养立意,重视学科能力考查。

地理试题延续全国卷的一贯风格,重视基础性和综合性,体现学科素养立意,重视学科能力考查。试题结合学科实际,精心选取体现我国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话题,如第36题依托中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创设情境,引导考生关注时政、全面认识中国和世界,将家国情怀、合作共赢等观念融入地理能力考查中。同时,试题材料贴近生活实际,如第9题-11题,从重庆到贵州毕节的旅行线路分析、旅途中如何选座等问题,体现“对生活有用的地理”的理念。

整份试卷始终贯彻人地关系主线,引导考生树立尊重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意识。如第43题分析说明九寨沟震后重建规划措施对旅游发展的意义,第44题卑尔根岛世界种子库在全球气候变暖趋势下可能遭遇的环境风险等,引导学生树立环境保护意识。

今年的试题在延续往年风格的基础上,重视题目设问的创新设计,如第37题“推测扎龙湿地地貌、气候特点”“指出未来水中含盐量变化”,重视用逆向思维和发展变化的视角思考问题。(记者 邬秀君 整理)

物理

考查应用能力

增强社会责任感

点评人:黄垅水(厦门一中高三物理备课组长、教研员)

试卷特征:难度适中,比去年容易,结合引力波事件等热点。

今年的试卷结构稳定,选考内容有微调。选择题5道单选、3道多选,与去年相同,基本上都是中档题,而去年有一道难题。实验一力一电,一小一大,也与去年相同。计算题先力后电,压轴题比去年容易。选考题第34题微调为第1小题改填空,第2小题仍为计算题。

同时,试题紧扣考试大纲,突出物理必备知识的考查,覆盖面广。试题以力、电为核心,总共13道题目中,力学占6道半,电学6道,考查知识点覆盖了考试大纲上的绝大多数知识点。试题突出对基础知识,即基本概念、基本规律,也就是新课程所说的学科必备知识的考查,增强考试的基础性,引导学生夯实学科基础,培养学科素养。

另外,试卷还通过题意的创新,考查考生的应用能力和学科素养。通过以科技热点事件为素材的试题,引导学生关注社会,增强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而压轴题比较常规,比往年容易,但部分考生习惯性放弃,有点可惜。(记者 邬秀君 整理)

化学

注重考查核心素养

坚持能力立意原则

点评人:于飞(厦门双十中学教研组长、高三化学备课组长)

试卷特征:没有偏题怪题,较去年容易。坚持能力立意命题原则,体现对“核心素养”的考查。

选择题侧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知识覆盖面大,难易搭配合理,对于有机、基础实验、阿伏伽德罗常数以及元素周期律的考查,都中规中矩。

今年意外的有两方面:一是化学与生活或传统文化部分没有考,而是将选择式工业流程放在第一题;二是电解质溶液内容弱化。不过,最后一道题,电化学选择题相对比较难。

非选择题部分,四个大题的字数相对往年偏少,信息比较直接易懂。必做题按照实验题、流程题、原理题的考查顺序进行设置,很好地考查了学生动手实验、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锻炼了学生获取信息的能力及知识迁移的能力。如第26题,蒸馏水的煮沸及开关操作的原因考查就说明学生实验的重要性。第27题的素材主要从焦亚硫酸钠在生活和工业中有重要应用,引出设计如何制取该物质,考查学生在陌生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

总体来讲,试题坚持能力立意的命题原则,体现了对“核心素养”的考查和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记者 兰 京 整理)

生物

试题理论联系实际

考查实验与探究能力

点评人:林荣坤 (厦门双十中学高三生物备课组长)

试卷特征:难度略有下降,题型有较大变化。重点考查理论与生产、生活的结合,实验与探究能力等。

生物是一门自然学科,来自于生活、生产实际,并应用于生产、生活实际。例如第3题,考查了农业生产中的“松土、施肥”等;第4题考查药物对细胞增殖的影响。特别是第29题,通过提供“捕食者与猎物关系、生态学的收割理论”等,对人类利用生物资源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生命过程会涉及生物的组成、结构、代谢、生命历程、遗传、变异、进化等相关内容,要求学生能够掌握、理解教材知识要点,把握知识要点之间的内在联系,并形成知识网络。例如,第1题,围绕生物膜的结构与功能进行设计,考查生物膜结构在维持生命活动中的作用;第2题,以DNA-蛋白质复合物为载体,考查了复制、转录、原核细胞与真核细胞的区别、染色体与染色质等原理过程。

此外,试题还考查了学生的实验与探究能力,例如第4题,药物X和药物D对小鼠皮肤细胞增殖实验分析;第6题,大肠杆菌及其突变体在不同培养基上的生长情况分析。(记者 兰 京 整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