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思明区> 思明快报> 本地快讯 > 正文

思明新媒体沙龙首次来到鼓浪屿 守护文化遗产传承历史文脉

2018-06-04 16:26:12林路然 林铭鸿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媒体代表走进救世医院旧址,参观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

  媒体代表在沙龙中畅所欲言。

  参观中国唱片博物馆。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林路然 见习记者 赵张昀 图/记者林铭鸿)鼓浪屿申遗成功后有何保护举措?如何借助新媒体力量推动鼓浪屿文脉传承?上周五,思明区新媒体沙龙首次来到鼓浪屿,开展主题为“守护文化遗产,传承历史文脉”的活动。包括厦门日报、厦门晚报、海西晨报在内的二十余家媒体代表参观中国唱片博物馆、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等地,近距离感受鼓浪屿的文物修缮利用和社区精神传承的累累硕果,共话新媒体在未来鼓浪屿发展中的作用。

“这是趟收获满满的文化之旅,我们都期待能发挥媒体的力量为鼓浪屿的发展献计献策!”一些媒体代表是第一次参加思明区新媒体沙龙,对活动纷纷点赞。大家一致认为,各家媒体要主动发挥各自特点,积极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保护鼓浪屿贡献力量,为宣传幸福思明谱写精彩篇章。

保护有成效百年建筑焕发新活力

思明区新媒体沙龙的第一站设在坐落于黄荣远堂内的中国唱片博物馆。一进门,媒体代表们就被第一张御前清曲唱片、最早的女声南音唱片等独家收藏震撼。而最令人惊喜的还不只是物品收藏,各种带有岁月印记的声音遍布在博物馆的角落,仔细聆听留声机断断续续的声音碎片,这是发明者爱迪生的“玛丽有一只小羊”的原版录音,随手拿起挂在墙上的电话听筒,那是孙中山先生仅存的演讲录音……循着唱片声音,媒体代表们享受着时光之旅。

第二站,媒体代表们来到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这里每一件藏品的背后都有一段故事,蕴含中西文化交融并蓄的深远情谊。如今藏品汇聚鼓浪屿,这处以历史国际社区扬名于世的小岛,再合适不过。媒体代表们一边为藏品的巧夺天工赞叹不已,一边感慨于这段故宫遇见鼓浪屿的奇妙缘分。

媒体代表们表示,在参观过程中充分感受到鼓浪屿在文物修缮利用上的良苦用心。中国唱片博物馆之所以与黄荣远堂结缘,这是因为在新中国成立初期,这座别墅曾为“鼓浪屿南乐社”的聚会演出剧场,后在“鼓浪屿夜莺”颜宝玲的主持下,每周举办唱片欣赏会。现在,博物馆内设有一处展示区,钢化玻璃围挡起保留下来的老式花砖,展示老别墅的过去荣光。“这里的吊顶、窗户、扶手也都保持着原始风貌。”讲解员对媒体代表们介绍。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也是救世医院旧址,一间间面积不大的展示区、一面面厚厚的墙体正是保护文物建筑的体现。尽管改造成博物馆,但救世医院原先的建筑结构、墙面墙体都得到最好的保存。

文化有传承致力于对人和社区的保护

漫步在鼓浪屿的街巷间,生活气息扑面而来。鼓浪屿游览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向媒体代表介绍,那些医院旧址、自来水公司旧址和银行旧址都是历史国际社区的注脚,体现当时社区生活的现代化程度,而目前还在使用的码头、学校、教堂、体育场则是社区生活的延续,也是鼓浪屿多元文化交融的社区精神的最好展示。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副主任蔡松荣也提到,申遗成功后,鼓浪屿致力于对人和社区的保护。近期,市教育局公布,为了重塑英语特色,厦门二中与厦门外国语学校(简称为“厦外”)合作,在鼓浪屿校区创办初中英语实验班。有人说,这是英语班的复办——近四十年前,厦门二中曾创办英语班,1981年,二中的英语班变成英语中学,1990年,英语中学改名为厦门外国语学校,也可以说,二中的英语班就是厦外的前身。蔡松荣认为,这正是以教育为抓手,进一步推动鼓浪屿的人才培养和文化回归。

此外,鼓浪屿还不断提升鼓浪屿居民的获得感,改善基础设施,整治市容环境,并出台一系列反哺政策,譬如补贴岛上燃气运输费,设立鼓浪屿家政服务平台,由政府补贴价差,提供优质的保洁、维修等家政服务。

红色文化是鼓浪屿文化的一部分,建立在鼓浪屿的思明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基地也在去年进行补充和完善,打造出红色剧场、红色记忆馆,令孩子们在亲身体验中开启难忘的“红色之旅”,提升对红色文化的感知与敬意,肩负起传承革命精神的重任。目前,这处实践基地成为爱国主义教育重要阵地,孩子们的“快乐大本营”。

链接

利用新媒体优势

做好鼓浪屿宣传

在新媒体沙龙最后的交流座谈环节,大家畅所欲言。

“一年多来,老朋友、新朋友在新媒体沙龙这个平台上更了解思明,也在这个平台上结成好朋友。”思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尤小波表示,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新媒体要借助优势,打造更多优秀作品,特别是展现出思明区干部群众的精气神,展现改革开放以来思明区所取得的成就,为思明区今后的建设发展助力。

蔡松荣认为,媒体可以在宣传报道鼓浪屿时,围绕“过去时”“进行时”和“将来时”这三大主题。“过去时”是指对故人往事的报道,展示鼓浪屿丰富的人文历史。“进行时”是说,鼓浪屿即将迎来申遗成功一周年,以此为契机展现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成效。而“将来时”则是强调,媒体作为第三只眼,应调动民间智慧,凝聚共识和力量,为鼓浪屿的保护和传承提出建议和意见。

参观行程和各单位负责人的观点让媒体代表们心潮澎湃。新媒体工作者郑曦说,自己是第一次如此深度地了解鼓浪屿,他建议今后多在鼓浪屿举办类似的新媒体沙龙。参加的媒体将以这些活动为契机,通过崭新独特的视角进行报道,激发广大市民游客对于鼓浪屿的深层认识。“我们希望今后大家来鼓浪屿不只是在龙头路上逛一逛,而是到小街小巷里发掘更多的鼓浪屿故事。”他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