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审批提速创新服务解决痛点 阐释思明机关效能建设实践

2018-06-04 16:23:02吴晓菁 吴燕如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实现了区级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的“一站式服务”。

  思明区台胞驿站前埔西联谊点向入住台湾青年公寓的台湾青年送上大礼包。

厦门日报讯(文/图记者 吴晓菁 吴燕如 通讯员夏思萱)踏上思明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地,处处都能感受到“速度与激情”。作为厦门的中心城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速度与效率不仅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上,更体现在思明区的机关效能建设上。

思明的“速度”为企业带来便利,为群众带来实惠,思明的“激情”让身处其中的人们感受到“高素质高颜值”城区的巨大魅力。今天,让我们从三个关键词来探寻思明区机关效能建设的“秘诀”。

关键词1 审批提速

不仅有“一站式服务”,更有“上门服务”

“以前要跑三个地方,现在一趟就能搞定,办事效率大大提升,企业很受益啊。”加捷财税事务所集团的注册专员苏宁玲经常要办理企业注册设立业务,思明区提供的“一站式服务”让她深刻感受到高效和便利。

在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三楼的企业服务厅,企业注册设立一站式就能解决,只需跑三个窗口,就可办理好登记办证、公司刻章和银行开户。5月24日下午,再次来办理业务的苏宁玲笑着说:“总共花了一个多小时就办好了,三个工作日后就能拿到营业执照了。”

机关效能建设的最终落脚点是为了营造最优的发展环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如何进一步改进行政审批?思明区打造了巨无霸式的政府“超市”——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实现了区级所有审批服务事项的“一站式服务”,杜绝办事群众“多头跑”“来回跑”的现象。2017年办件量达91.3万件,其中“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的办件量82.3万件,超过总办件量的90%。群众综合满意率达99.2%。

备受好评的还有思明区行政服务中心全省首设的专业服务业平台,方便企业在最短时间内找到优质的合作伙伴。全市首设的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则让市民随时随地自助办理制发社保卡、税务业务等。

思明区还以镇海社区为试点,全面探索创新“就近办、马上办、线上办、大家办”管理模式,将行政管理上收、便民服务下沉,群众10分钟步行,就能实现“一站式办理”;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上门服务”。

前段时间,石泉路25号、27号的居民反映自来水管有问题。接到居民电话后,镇海社区网格员立即协调水务等部门一起上门查看处理。

社区工作人员说:“社区许多前台办理事务都上收到了中华街道办的前台,并实现一站式办理。社区工作者有时间和精力去包网格、包小区楼栋,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和有需求的居民提供上门取件代办服务,实地解决居民群众反映的公共设施破损、生活环境脏乱等问题。”

镇海社区还有一个名气不小的“邻里互助促进会”,70家企业会员单位和50名社区达人为有需求的居民,特别是老年人与残疾人群体提供上门理发、上门水电维修、“代劳代购代办代跑腿”等“社区管家式”互助服务达上百次。

关键词2 创新服务

全国首创“诉讼与公证协同创新中心”

过去案件涉及调查事项,法官排期要一个多月才能出差;如今,只需两天,次日证据就能到法官案头。如此高效的转变是怎么做到的?原来,现在遇到案件需要调查,法官只要发单,派任务给公证机构,当天派单,次日就可完成。

怎么提高为民服务水平?就是在群众最关心、最盼望的地方,推进机关效能建设。

为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让人民群众能更及时高效地感受公平正义,思明区法院在全国首创“诉讼与公证协同创新中心”,将司法机关的辅助事务交给公证机构集中承办。

由公证机构组建专业法律服务团队进驻法院,协助法院开展送达、调查、保全、执行、调解及其他司法辅助事务。该模式于2016年11月开始探索实践,2017年发展成熟。

“1+1>2”的效应已经显现。思明法院介绍,诉讼与公证协同创新,让法官跳出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困境,逐渐从繁冗的事务性工作中脱身,专注于开庭、合议、裁判等审判核心事务,推动了审判工作提速提效。

法院工作效率大提升,最终受益的是人民群众。在法院办案开支成本减少18.37%的情况下,此举有效剥离法院约三分之一的辅助事务,司法送达完成率提升30.14%,司法调查周期缩短80%,保全执行查控周期缩短50%,法院审执结案件同比去年增加19.68%,超出同期收案增幅9.62个百分点,推动了案件审判执行质效提升。

还有一个数据引人关注。2017年以来,在公证机构协助法院调解的司法案件中,约10%的纠纷由公证机构直接化解而未进入司法程序,营造了和谐的社会氛围。

以往,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缺少公证机构的身影。思明区率先发挥公证员法律专业优势深度介入司法纠纷处理,将公证前端预防纠纷和法院末端化解纠纷的职能串联起来,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多元、更专业的纠纷解决途径。

最重要的是,由公证机构统一承接司法辅助事务,进一步推动了司法规范化和司法公开度,提升了群众办事体验。2017年,法院效能投诉相较去年减少48.75%。

关键词3 解决痛点

把谋发展促民生作为机关效能建设出发点

机关效能建设关系到思明区经济社会发展能否在正确轨道上运行。把谋发展、促民生作为机关效能建设的出发点,思明区上下把心思都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数据或许枯燥,但最能说明问题。2017年思明区实现GDP1321.86亿元,增长7.8%;财政总收入完成224.38亿元,增长6.8%,位列福建省各县(市)区首位。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大,财政收入质量就高。2017年,思明区税收占财政总收入比重98.4%。

“钱袋子”越来越鼓的同时,思明区把更多的财政收入向民生倾斜,每年确保新增财力的七成以上用于民生。管钱有方的思明区,因财政管理工作绩效突出在去年5月获得国务院1500万元奖励,是全省唯一受到表彰的县(市)区。

与台湾一水之隔的思明区,是台胞工作、生活的首选地。背山面海、环境优美、拎包入住、不用中介费、线上就可签约,就在5月25日,由思明区精心打造的台湾青年公寓正式亮相,迎来首批入住的十名台湾青年。

思明区推动厦门60条惠台举措落地的这项重磅之举再次引发关注,深受台青点赞。当天,思明台胞驿站前埔西联谊点同时揭牌成立,将为入住公寓的台湾青年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

台胞驿站是思明区提高服务台胞工作水平的创举之一。2015年5月成立以来,台胞驿站已设立六个功能各异、特色鲜明的联谊点,定期举办联谊交友、创业分享等主题沙龙活动,服务台胞5000多人次。

“我们在温暖的驿站等你停靠。”台胞驿站这一口号让台胞心生温暖。让他们感到更温暖的,是台胞驿站一项项贴心的举措:开通微信公众号服务号、组建微信群,成功引进100多名台湾青年入驻思明创业;聘请11位台胞、热心人士担任调解员,积极化解台胞与大陆居民、台胞与台胞之间的矛盾纠纷,共服务台胞210余人次,成功调解11起纠纷,保障了台胞的合法权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