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正文

嘉庚故里百年学村 人文集美打造中国“研学之都”

2018-06-01 08:24:46康泽辉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多元课程

丰富研学旅行路线

有了研学营地,但要打造研学之都,研学课程的开发是最核心也是最困难的问题,这是保证研学旅行质量和健康可持续推进的核心环节。

好的研学旅行不是“春秋游”,而是为走出校门的各个年龄段学生设计出项目制、探究性研学课程,由研学导师带领学生们在真实的社会场景中学习和体验,在这一方面,起步较早的集美已走在行业前列。

近年来,集美通过整合、深挖高校、文化教育场所、景点景区、演艺中心的研学旅行资源和各自特色,规划研学路线,开发出“人文集美”“艺术集美”“科技集美”“自然集美”“多元集美”等五大主题、独具集美特色的研学课程体系,形成系列产品,面向教育系统开放,打造研学之都。

其中,鳌园、陈嘉庚故居、大社文化街区、集美学村等组成了人文集美研学旅行路线;兑山艺术区、嘉庚剧院、灵玲马戏城等演艺景区组成了艺术集美研学旅行路线;园博苑、双龙潭、天沐温泉组成了自然集美研学旅行路线;诚毅科技探索中心、正新国际汽车文化中心、三圈模型科技基地则组成了科学集美研学旅行路线。“集美的研学旅行有助于教育成长”,集美区文体广电出版旅游局局长吴吉堂表示,集美的研学旅行,是学校、家庭、社会、自我教育的结合体,并构建了完善的多元化的精品研学课程体系和多条研学旅行路线,每条线路均采取游学相结合的形式,每个研学课程点都将集聚文化、内涵、知识、趣味于一体,而这样的搭配也十分匹配当前人们对研学旅行的新需求。

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可以饱览嘉庚建筑,在集美鳌园景区,瞻仰陈嘉庚纪念胜地,感受嘉庚精神;在厦门园博苑,饱览中国各地风貌建筑及园林建筑;天沐温泉度假村科普海洋温泉知识,还有水上安全救援实践课程;双龙潭生态运动景区,则推出了户外山地运动教学;到悠度城市营地,观察箱包生产,还有户外教育体验。

厦门老院子景区推出智趣研学课程“探秘国学情”;三影堂摄影艺术中心参观摄影展,还可参与摄影艺术培训;兑山艺术区的艺术美学教育也不可错过。

诚毅科技探索中心推出了航天航空知识教学以及科学艺术知识教学体验两个课程;灵玲国际马戏城,不仅有动物知识科普、马戏体验研学课程,也是自然生命教育胜地;在三圈模型科技体验基地,认识遥控车模电子设备,还可实践操控车模;学习轮胎文化,体验卡丁车课程,就到正新汽车国际文化中心。

此外,还有鹰坑谷民俗文化园的民俗课、龙谷山庄的水果改良与林下农业实践课、塔斯曼千草园健康养生基地的药材课堂。

雄厚师资

建立高端研学智库

研学旅行在集美是天时地利与人和、群策群力的结果。

特有的嘉庚精神、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和学村文化,有利于提升研学旅行内核;学村建筑群、嘉庚故居、鳌园、大社和各高校的海外学院,兼具风景和文化内涵,提供红色旅游、海内外文化交流和千年闽南文化传统体验,是研学旅行不可或缺的课程基地。

而坐拥十几所大中专院校、十余万高校师生的集美文教区,浓厚的文教氛围与丰富的教学资源,为集美发展研学旅行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专业支持。集美丰富多元、体系完整的研学课程,正是有了文教区庞大、高端的“智库”资源,才得以持续升级,深受海内外研学师生的认可参与。

针对不同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集美区提出了架构完整的研学课程分级体系。比如,不同年龄段参观嘉庚建筑,每次都有不同的收获:小学生以乡土乡情为主,观察嘉庚建筑风格;而针对初中生则融入省情、国情导向,带入不同时期嘉庚建筑的历史背景,培养初中生的历史观;而高中生则着重国际视野和生涯规划导向,在讲解上,讲解老师会带入嘉庚先生的家国情怀。

为了让同学们得到高质量的课程体验,集美区发挥高校智库优势,对接专业老师,开发课程和实施课程。集美诚毅科技探索中心推出的海上丝绸之路科学技术展馆,正是将华侨大学王阳教授研究的海上丝绸之路科学技术史,转化成可以面向中小学生的研学课程。同时,该课程还引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福船制作技术“水密隔舱”,把造船技术转化为航模,让青少年可以亲手体验非遗技艺,也进一步推动了非遗的传承和发展。

同时,集美研学旅行将引入各地的高端师资,提升集美研学旅行课程品质,着力发挥对台优势,引入台湾师资,开发台湾课程和师资体验,提升集美研学旅行品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集美还推出了“定制旅游”的概念,这些路线不仅可以各领风骚,还能构成乐高式组合课程,打造各种3-7天的研学、夏冬令营旅游产品。

为了推动研学旅行发展,集美区率先出台政策,对组织集美研学的机构进行奖励。集美区将专门出台促进亲子教育和研学旅行发展的若干措施,对在集美辖区范围内开展引客入集、机构入驻、营地交流、师资培训、课程研发等活动的亲子研学机构、旅行社给予扶持,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政策环境。

打好对台研学牌,集美区还将出台对台研学旅行以奖代补的具体措施,将对组织台湾青少年来集美研学旅行的机构单位、接待单位等给予支持和奖励。

1  2  3  4  5  6  7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