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 正文

嘉庚故里百年学村 人文集美打造中国“研学之都”

2018-06-01 08:24:46康泽辉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

百年学村

集美研学深厚积淀

漫步龙舟池畔,道南楼在水中映得愈加气势恢宏,飞檐翘顶的造型更显展翅欲飞之美;寻高处远眺,片片壮观的红屋顶,重重叠叠,跃动于层层翠绿之中,霞光把学村的景象衬得变幻多姿;书声琅琅的百年学村,鳞次栉比的嘉庚建筑,探步流连其间,在旖旎美景中感悟嘉庚精神……

在游中学、学中游,还领略了集美嘉庚精神、华侨文化和闽南文化特质,丰富多元的集美研学旅行体验,让来自中外的青少年流连陶醉、惊喜连连。

让人陶醉的集美区,何以发展成现今各地研学追寻者必须打卡的研学胜地之一呢?答案追溯深远,要从集美人、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说起。

一百多年前,陈嘉庚就以科教兴国的远见卓识,为集美学村的发展画下了宏伟蓝图,为集美打造“研学之都”,奠定了深厚的基础,一个完备的研学资源库逐渐形成。

1894年,陈嘉庚在集美大社陈氏宗祠里,创办了“惕斋学塾”。1913年,又开启了现代小学教育。从此,漫漫几十年,从填池为校,到买地盖楼,到校址在动荡中的迁移又回归,陈嘉庚先生的兴学之路再没有停下来过。于是,这个浔江之尾的渔村,逐步完善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教育设置,蜕变为名扬四海的集美学村。

集美学村在陈嘉庚先生亲自指导下创立,其建筑融中西风格于一炉,体现了典型的闽南侨乡的建筑风格。无论是高大壮观的校舍堂馆,还是小巧典雅的亭台廊榭,无一不是琉璃盖顶、龙脊凤檐、雕梁画栋,而细细看去,却又各具匠心,无一雷同,人们称其为“嘉庚风格”。

集美学村的魅力不止于此。在业内人士看来,集美学村的发展,和欧美许多教育小镇有着同样的“生长”路径,从立学到立镇,通过优质教育资源群,完成了人口、高素质人员的重新聚集。就像英国的牛津、剑桥等,这些城镇伴随着学校的成长而自然形成,以深厚的文化底蕴,教育衍生的文化、旅游、科技等产业活力,历经数百上千年不衰。

由彼及此,俯瞰整个集美,依托百年学村、高校聚集的人文家底,融合特有的嘉庚精神、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和学村文化,集美恰为研学而生。

泛营地化

打造研学全产业链

力求打造“研学旅行泛营地化”的集美区,提出“升级集美学村”,整合衣、食、住、行、学、玩的辖区资源,通过17个研学课程基地将整个集美打造成“全世界最大营地”的研学泛营地,为远道而来的世界各国青少年提供了丰富精彩的研学旅行体验。

每年夏天,长达6-8周的集美中外学生国际文化交流季系列活动,已经成了集美研学旅行的品牌活动之一。

这个参与国家数众多的国际研学活动,吸引了来自全球30个国家的近百名大学生,其中不乏来自牛津、剑桥、哈佛、耶鲁等顶级名校的大学生,他们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齐聚集美互动交流,开启了一次次别样的研学旅行。

在集美建筑、人文专家的引领下,世界各国的青少年,群览嘉庚建筑,体验非遗技艺,感受中国传统文化和闽南地方文化,部分国际学生甚至在集美大学福南堂,参演金莲升高甲戏。此外,他们还走进诚毅科技探索中心、三圈电池、正新轮胎、集美软件园区等地,了解中国的制造业,以及新技术、新经济模式在中国的发展与应用等。

今年3月,童行中国夏令营推广计划2018年活动推介会也在集美区举行,全国各地的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研学旅行机构及专家学者等400余人齐聚集美,共议研学旅游产业发展,足见集美研学旅行在国内的影响力。除了纷至沓来的中外青少年,日前,来自湖北省的80多位中小学校长也走进集美,调研研学旅行课程开发及行业发展。

可以说,如今的集美,已经成为国内外学生研学旅行的知名目的地,以高规格、高素质、国际化、多元文化引领着行业发展风潮。

而海峡两岸研学交流则是集美打造的又一个研学品牌。去年,厦门(集美)对台研学旅行基地获批福建省首批对台交流基地,也是全国首个对台研学基地。

依托闽台优势,联动厦门特色资源,该基地将在集美区,为两岸青少年搭建起一个相互学习、同心协作、共享快乐、心灵融合的交流平台。

日前,两岸研学主题馆在灵玲国际马戏城正式开馆,两岸研学活动首次同步连线。同时,集美区投资5000多万元装修建成2万多平方米集住宿、教室、集散中心在内的一站式研学总部大楼,也将于今年6月海峡论坛期间投入使用。

研学总部大楼的启用,将成为集美研学旅行产业发展的“头脑”,通过组合多方资源对产业政策、行业标准、实施方案进行综合设计,引导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推动集美区全力构建集研学产业园、研学旅行主题营地、研学旅行泛营地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研学旅行产业,迈向“中国南方最好的研学旅行目的地”的产业目标。

1  2  3  4  5  6  7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