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教育 > 正文

大陆积极落实“31条” 放宽申请利好引台青争相报考厦大

2018-05-27 09:42:42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到厦门高校就读的台生越来越多(图为台生与大陆同学的毕业照)。

海西晨报讯 上世纪70年代的台湾,曾经流行一句顺口溜:“来来来,来台大!”如今这句顺口溜已悄悄被改成:“来来来,来北大!去去去,去大陆!”

顺口溜变化的背后,反映的是大陆对于台生吸引力的增强。记者了解到,在大陆积极落实31条惠台措施、放宽申请标准的利好下,今年申请到大陆高校就读的台生数量比去年增加了两三倍,且大部分都是学校中成绩优异的“学霸”。

报考台生多四倍

记者从厦门大学了解到,今年报考厦大的台生人数剧增,有200多人提交申请,最终有128人参加了面试。

据厦大考试中心介绍,往年报考厦大的台生人数在30—40人,面试只需要一个下午,而今年的面试分为上午和下午进行。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报考厦大的台生清一色都是“学霸”。据介绍,台湾地区学测相当于大陆高考,考试科目5科,各科最高为15分,总分75分,考试成绩分顶标级(考试总人数的前12%)、前标级(前25%)、均标级(前50%)、后标级(前75%)和底标级共5级。相关数据显示,报考厦大的台生学测成绩都属于顶标级,成绩最高分达72分,并且70分以上的台生数量很多。

除了本科生之外,也有很多台生报考厦大的研究生。据厦门大学招生网发布的信息显示,已经有26名台生通过了厦大研究生初试,进入了复试环节。

除了厦门大学,集美大学也是备受台生青睐的厦门高校之一。记者从集美大学了解到,2018年,集美大学计划免试招收台生40人、单独招收台生60人,包括教育部港澳台侨联招,今年集美大学计划招收台生超过100人。据介绍,单独招收台生的笔试将在7月5日-7月6日举行。

求学为求职做铺垫

大陆高校今年在台湾大热,跟大陆的对台政策有关。日前推出的31条惠台措施,让台生吃了一颗大大的定心丸,申请大陆高校的台生数量激增。

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这说明大陆的发展进步和机遇在台湾年轻人中越来越有吸引力,说明我们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生活、工作提供同等待遇的便利措施,越来越受到台湾青年的欢迎,这样的趋势还会发展。

大陆的发展前景也是吸引台生“登陆”求学的一大因素。新近的调查发现,愿意到大陆工作发展的台湾年轻人高达六成,只因大陆机会多、空间大、薪资高,职场环境远胜台湾。先去大陆上学,了解市场环境,顺势留下来工作,成为台生的首选。

台青王乃仙告诉记者,她小学就开始到厦门的学校就读,如今这段经历已经成为她在厦门发展的加分项。“身边有很多台青朋友都很羡慕我,从小就在大陆读书。”王乃仙说,在大陆求学让她融入了这里的生活,同时也更加了解大陆的环境,积累下了许多人脉资源。她也利用这些资源、人脉,为台青、台企牵线搭桥,同时发展自己的事业。

50%台生可“登陆”

据厦大考试中心介绍,从今年报考厦大的生源来看,以来自台湾岛内的居多,台商子弟不多。这与大陆放宽台生申请标准有关。

记者了解到,教育部放宽台湾地区高中毕业生凭学测成绩申请大陆大学的标准,均标级以上就可申请,这意味着有50%的台湾高中生有机会到大陆高校求学。

据台媒报道,桃园的武陵高中今年有47人申请大陆学校,是去年的5倍,其中不乏保送台大物理系的学生;台北建中则有70多名毕业生申请大陆学校。

“现在成绩中等的台湾高中生也能一圆大陆的求学梦,真正落实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现在就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台湾博士生罗鼎钧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