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扮靓一条溪开启新生活 同安43万平方米湿地公园惊艳亮相

2018-05-24 09:58:27吴耀东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五显湿地

  禹洲湿地

  东溪公园一角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吴耀东 通讯员 韩超 叶建文 图/通讯员 陈嘉新何东方)5月20日晚,同安古城墙下慢行系统的亲水平台,一对新人在夜色中定格下最美的婚纱照。在健走的市民老叶路过,停步记录下这美好的一幕。春尽夏初,这样的镜头,如今已是同安城区、东西溪两岸,再正常不过的场景。

春生万物长,雨落逢初夏,经过近期的养护和降雨带来的水位上涨,43万平方米的同安东溪带状湿地公园首次连片呈现,惊艳了市民。

2016年以来,同安区先后分三期进行东西溪慢行系统和生态水系建设,以水为轴、连点成线、画线成片,实现了行洪安全与生态修复的完美融合,更让东西溪两岸移步换景,改变了同安老城的形象和许多同安市民的生活方式。

慢行系统

改变居民生活方式

饭后,家住苏颂公园附近的钟妙娟,牵着父母的手,约上周围几户邻居,从苏颂公园沿着溪,经过双溪大桥,散步到同城湾慢行道。

一路上,头发花白的老人在蘑菇亭下打太极拳,骑行爱好者骑着自行车悠闲而过,戴着耳机的少女健步如飞……不远处,银湖桥霓虹灯闪烁,倒映在波光荡漾的溪水里,和着万家灯火,梦幻璀璨,绘成夏季同安最动人的画卷。

这是钟妙娟一天中最休闲快乐的时光。她说,在慢行系统建成之前,晚上常常只能窝在家里,而如今每天都能与亲人好友在慢行系统散步休闲,赏花品景,生活品质节节高。

一条慢行系统,改变了这里的人们的生活方式,更改变了城区气质。

两年前,戴春来调动到同安工作:“刚来的时候,其实内心有点失望,感觉这里少了某种活力。”然而,随着慢行系统的逐步完工,古老的城区剥落了旧日的没落,仿佛得到新生,忽而变得鲜艳起来。

早晨,戴春来会沿着慢行系统慢跑,碧水蓝天下,微笑着与一群跑友擦肩而过;夜晚,行走在慢行系统上,看单车行人经过,听不远处依稀传来欢笑声、笙歌之声,古城焕发的新活力令他深深沉醉。

民生有温度,生活有质感。

花树成荫,清波渺渺,移步换景,景色宜人。戴春来说:“原来古城也可以这么浪漫、这么高颜值、这么有活力。”

以水为轴

串起“一城、两寺、四公园”

市民老叶是个爱运动、爱生活的人,业余时间就喜欢出门健步走。以前,他一般在大轮山一带爬山或者在梵天寺门口的公园走走。2016年下半年开始,6.5公里的慢行系统一期工程完工,他的锻炼范围扩大到了东西溪汇合段附近的两岸。

如今,他最喜欢的是从双溪公园沿着东溪一路往上,走到五显湿地:东溪五显二桥至五显桥之间,一丛丛一簇簇水生美人蕉舒展着身姿,延绵成一条橘红色的彩带,远处,白鹭展翅,绿叶拂水,美景令人流连忘返。

去年底,15.7公里的同安慢行系统三期项目和东溪生态水系项目完工,把同安古城、梵天寺、梅山寺、双溪公园、东溪公园、梅山公园、禹洲湿地公园等“一城、两寺、四公园”串联起来。

但更让人惊艳的是,项目以水为轴、连点成线、画线成片,把东溪中下游的禹洲湿地、五显湿地、梵梅湿地、古城湿地等四大湿地联结起来,形成了同安最大的带状湿地公园,总面积约43万平方米。

同安区水利局水利管理站负责人林炎烽解释,经过近期的养护和降雨带来的水位上涨,同安东西溪流域东溪带状湿地公园的高颜值景观首次连片完整呈现。东溪蜿蜒环抱下的同安影视城、梵天寺、梅山寺等景点和公园花草摇曳、绿树成荫,河畅、水清、岸绿的美景已然显现。

如今,许多同安市民的家门口,就是湿地公园。

链接

同安四大流域治理提升改造

33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今年全线动工

古城同安依水而建,因水而兴。千百年来,水抱着城,城含着水。曾经一度,河水污染、河道淤积、河岸呆板,让本来十分惬意的亲水生活少了美感。

近年来,同安区委区政府坚持问题导向,在开展流域治理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安全生态水系的建设力度,改善河水、改良河床、恢复河滩、修复河岸,去“几何化、过度硬化、沟渠化、湖库化、千篇一律化”,还以溪流自然生态,让流域水环境得到有效的提升,也极大地改善了城区环境、居民的“生产、生活、生态”现状。

自然弯曲的岸线、流动清澈的溪水、绿荫葱葱的江心洲和丰富的水生动植物,经过改造的东西溪,成了同安城区最迷人的自然风景线。

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一场更大规模的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从城区向同安全域蔓延。

林炎烽说,如今同安四大流域正按照安全生态水系理念建设要求进行治理、提升、改造,涉及122公里的33个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将在今年全线动工建设。

在“生态治水”“一河一策”的理念下,同安四大流域沿线风光正宛如清新的山水画卷徐徐展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