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同安美人山社区退休党员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

2018-05-23 10:52:20吴耀东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社区居民报名参加“欢乐行”健步队。

  老人们在活动室下棋。

  刘建元每天都要给绿地浇水。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 记者 吴耀东 通讯员 黄静怡 杨永昌 图/通讯员陈嘉新)枫叶红艺术团、欢乐行健步队、华武太极协会、红袖义务巡逻队、少数民族互助会……在同安区西柯镇美人山社区,有许多这样的社团,而这些社团的主要负责人,大多都是党员。

“我们这里是村中城。”位于同安和集美交界的西柯镇美人山社区,是一个以禹洲大学城小区为主要构成的社区,周边主要是农村和工业区,外围环境复杂。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春金说,社区居民的组成结构很复杂,各阶层各领域的都有,而且还来自全国各地。那么,应该如何让这个特殊的社区变成和谐的大家庭?

关键靠党员。美人山社区退休老党员主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通过聚焦社区服务提升、培育各类社团文化,引导居民共同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在党员的牵头下,一个个社团先后成立,逐渐形成了“党建引领·文化铸魂”的社区文化公益品牌。

依托“社团+”的党建引领、社区共治理念,如今的美人山社区到处充满着和谐团结的氛围,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在这里齐聚欢歌、笑语不断。

党建故事1

退休党员组建社团 拓展居民健身空间

“老陈,我这里还有三个人要报名健步队!”在记者和陈瑞甫等老党员交谈时,一位阿姨拿着卡片匆匆赶来,高兴地说,“名字和电话我都记在卡片上了!”中午快11点的太阳,热辣辣的,王晓萍阿姨额头上还冒着细细的汗珠。

报名参加健步行,竟让这位花甲老人冒着大太阳过来还如此高兴?原来,退休党员陈瑞甫组建起的“欢乐行”健步队,解决了王晓萍阿姨的一个“大难题”。

去年下半年,王阿姨晚饭后在小区散步时,被小区里的儿童推车撞到,“差点摔倒,还好旁边的人及时扶了我一把。”自那以后,王阿姨再也不敢在小区里散步了,“一把老骨头,经不起折腾,每天晚上只好在家里看电视。”

美人山社区总人口约15000人,社区活动空间严重不足,特别是夏季晚间,乘凉、活动的人越来越多,聊天的、跑步的、打球的、带孩子玩的,稍不注意就容易发生碰撞。居民们因空间不足和噪音引起矛盾,乃至红着脸吵架的情况时有发生。

这样的情况,退休党员陈瑞甫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他向社区提出组建健步队的建议,把社区老年人的活动空间引向小区外。在社区党支部的支持下,今年3月,美人山社区的“欢乐行”健步队成立。健步队成立以后,除了下雨天,老陈坚持每晚7时40分带队出发,从小区健步到天马山。

现在,王阿姨每天晚上都参与健步行,并鼓励更多人参与。卡片上的三个报名人,就是她在和小区居民唠家常时推广的“成果”。

统一的服装、统一的口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参与。目前,这支队伍共有150余人,每天的参与人数都能达到四五十人以上。

“徒步一族,走出健康,走出快乐,一二加油!一二加油!”整齐响亮的口号,每晚都回响在美人山的周边……

党建故事2

党员先锋队主动认领 空地环境更加整洁

每天早上8点多,年过六旬的老党员刘建元都要下楼,到小区门口看一下――春节过后,他带头认领了那里的一块空地管养工作。

“原来那个地方满地都是垃圾,改造的时候,光垃圾就清理了好几车。”杨春金说,这块空地的面积大概有500平方米,就在小区和同集路之间,很多居民要坐公交车,都会经过这里。因为环境脏乱差,居民意见很大。

去年年底,区镇相关部门出资对这块空地进行了绿化改造。但杨春金还有一件烦心事:“这里是三不管地带,离同集路有一段距离,但又在小区的红线外,也不是物业的管养范围,如果改造好了还是没人管,那很快就会回到老样子。”

针对这种情况,老党员刘建元站了出来。他牵头联系8名党员组成党员先锋队,一起认养空地。他们分成四组,每天分两次对空地进行卫生保洁,每次打扫起来,要花费近两个小时。不仅如此,刘建元还另外承担起了其中绿地的养护工作,并按时进行浇水。

“多亏有了这些热心党员,现在这里干净整洁多了。”小区居民柯金龙说。

亮点

文化大互融关键靠党员

美人山社区居民来自五湖四海,几乎国内各省市地区的居民都有,单单少数民族家庭就有上百户。不同的区域文化与民族文化,如何相互融合、交流?

让居民更有获得感,这是美人山社区党支部践行的重要准则。美人山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社区党员作用,在退休老党员刘建元、王秀英、陈瑞甫的带领下,一个个社区社团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让居民们的心紧密连在一起。原本因居住人口数量多、人口结构复杂导致的治安、环境卫生等问题,也在党员们的带领下一一得到解决,“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的理念,开始牢牢扎根在居民心中。

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春金介绍,目前社区已经有8支社团队伍,都具有“文化+公益”属性。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团队的负责人几乎都是党员。

以这些社团为基础,美人山社区还组建了社区社团联盟,推动社团自我管理、自我提升,实现老社团运作规范化和新社团培育常态化,同时扶持社团对接开展公益服务,进一步打造出以“党建引领文化铸魂”为主题的文化公益品牌,推动社区党建与社区治理互融、党组织政治功能与居民自治机制互补、党组织组织力与居民自治力互增。

杨春金表示,社区还将根据“四个文化”开展党社联建主题公益活动,做到各社团每天都有自己的文化活动,每月都有大型公益文化活动,每年开展社区文化公益节。同时,将不断完善社团公益文化激励机制,引导公益文化团队成员协商制定公益积分清单和公益兑换清单,拓展公益积分兑换资源链接机制,实现可持续发展。

声音

开展党社联建调动居民积极性

美人山社区党支部书记杨春金:虽然我们社区每天都存在各种各样的难题,但是在社区党员的带领下,都一一得到了有效化解。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发挥社区党员在社区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开展“四个文化”党社联建模式,引导积极向上的社区社团文化,充分调动社区居民的积极性,让大家共同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共建共享一个温馨和谐的社区大家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