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门上市公司2017年报出炉 48家企业净赚152亿元

2018-05-02 07:04:09钟宝坤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38家净利润出现同比增长

有人欢喜有人忧。记者统计发现,厦门48家上市公司中有3家公司的营收出现负增长,他们分别是厦华电子、金龙汽车和乾照光电。其他45家公司的营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营收增幅前三分别是*ST紫学、吉宏股份和盈趣科技,分别增长115.14%、98.73%和98.2%。其中,*ST紫学此前进行了重组,2017年度教育培训业务平稳增长,吉宏股份则是受益于纸张价格上涨等原因。虽然建发股份、象屿股份营收首次突破2000亿元,但由于基数较大,营收增幅分别为50%和70%。

此外,红相股份、合兴包装、广汇物流、厦门国贸、厦门钨业、盛屯矿业、光莆股份、安妮股份、厦门港务、亿联网络的营业收入也出现了同比50%以上的增长,其中,厦门国贸和盛屯矿业等公司连续两年高增长,实属不易。

可以说,营收反映了一家企业的规模,净利润则反映出企业的赚钱能力。记者统计发现,48家公司中,有38家净利润出现同比增长,而有10家净利润同比下滑。

在净利润增长的企业中,传统行业呈现复苏势头,排在前三的分别是乾照光电、厦门钨业、盛屯矿业,他们的净利润增幅分别达335.2%、320.65%和223.67%。而净利润增幅超过100%的还有金龙汽车、科华恒盛、三维丝、*ST紫学、盈趣科技和*ST厦工。互联网企业的高速增长似乎一去不复返了。

从另外一个数据来看,厦门48家上市公司去年只有4家净利润为负,分别是万里石、厦华电子、新华都和安妮股份。

次新白马去年表现较好

2017年A股市场呈现出蓝筹与中小创分化、板块快速轮动特征,沪指全年上涨6.56%,深证成指表现略高于主板,全年涨幅7.83%,而创业板则“熊”冠全场,全年下跌11.06%。两市近3500只股票中,共有1087只全年累计上涨,2365只股票全年累计下跌。

沪深指数分化剧烈,很多厦门上市公司去年的股价表现也不理想。从年初到年末,半数以上的厦门上市公司股价呈下跌状态,其中有5家跌幅超过40%,18家跌幅在10%-40%。全年股价累计上涨的公司有21家,占比低于五成。

记者发现,厦门上市公司去年股价表现出色的主要是一些刚上市的次新股和业绩良好的“白马股”———艾德生物、弘信电子、金牌橱柜股价涨幅分别达354%、328%和229%;涨幅翻番的股票还有吉比特、大博医疗、亿联网络和光莆股份,这些股票清一色为次新股。像奥佳华、法拉电子、金达威、厦门国贸、盛屯矿业等业绩不俗的个股,股价涨幅逾20%。

有涨有跌是股市常态。从跌幅榜来看,前三名为万里石(下跌57.5%)、三维丝(下跌55.37%)和鹭燕医药(下跌49.42%)。

数说年报

建发股份日赚912万元

在厦门的上市公司年报中,要说最没有悬念的就是“最赚钱的公司”归属———建发股份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在厦门上市公司中都是首屈一指的,去年其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达到了2186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达到33.31亿元,同比增长16.62%。按一年365天换算一下,每天可赚912万元,可谓赚钱大户。

紧随建发的,是厦门国贸,去年营收达1646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达19.07亿元,相当于每天赚522万元。排在第三位的是刚上市不久的盈趣科技,营业收入达32.67亿元,同比增长98.20%,净利润9.84亿元,同比增长120.86%,每天可赚269万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